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鲁宁或成丁俊晖接班人 名宿:球风稳需磨炼

2012年04月03日09:50天津网-球迷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一匹“小黑马”引起了球迷的格外关注。他就是18岁的中国小将鲁宁。这个在国内仅排名第32位的球手在外卡轮战胜琼斯,随即又在首轮爆冷击败前世锦赛冠军墨菲,首次打进职业排名赛十六强。尽管鲁宁在正赛第二轮不敌卡特,但他的表现可以说可圈可点。这位斯诺克小将如今已被很多人视为丁俊晖的接班人,而他也一直将丁俊晖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目前,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今年下半年去英国和丁俊晖一起打球练习。

走上台球路

得益于丁俊晖

曾经在去年夺得中青赛冠军的鲁宁并不为人熟知,在讲述自己的台球之路时,来自吉林的鲁宁有些不好意思。他曾经是一个学习很好的孩子,不过在五年级的时候迷上了台球之后学习成绩就直线下降。“那时候我们家有两张球台,那时候我老是打球,学习就不好了。”

让鲁宁真正走上台球路的人是丁俊晖。多年前,爱上台球的鲁宁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看到了关于丁俊晖的介绍,后者的成长经历让自己着迷。“我也希望自己像丁俊晖那样。”父母并不赞同小鲁宁放弃学业,学习打台球,但终究拗不过鲁宁。

2007年,鲁宁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丁俊晖在南方的球房,希望跟随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学习打台球。丁文钧现在还能回忆起鲁宁找自己学习打球的情景,“鲁宁给我第一感觉就是沉稳,能经受寂寞,而且他的球感也很不错,有一定的打球天赋。当时一个学员每个月的学费是3000多元,鲁宁当时家里并不富裕,后来看到他是如此喜欢斯诺克这项运动,我就决定减免他的学费,让他安心学球。”就这样,鲁宁开始了自己的台球之路。

随后鲁宁就来到上海师从王波开始练球。三年前中青赛的赛事体系建立完成,鲁宁是第一批征战中青赛的选手之一,也是一位默默无闻的选手,当时陈喆、曹宇鹏(微博)、朱英辉等年轻选手风头正劲,和这些选手相比鲁宁的球技并不入流,所以很少有人关注他的比赛,当时人们给鲁宁的全是“沉稳”“内向”以及“懂事”这样的形容词,但夺冠这种事,似乎和鲁宁压根就没什么关系。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鲁宁迎来了爆发,连续在中青赛获得了一次冠军,一次亚军以及一次四强,自己在中青赛的排名来到了第一位。对于这忽然间的爆发,鲁宁有自己的解释。首先鲁宁来到了曾经带过丁俊晖的教练李忠手下练球,李忠教练纠正了鲁宁很多技术动作,给出了一些建议。其次,鲁宁目前在上海的丁俊晖台球俱乐部训练,因此在丁俊晖回国时,鲁宁就得到了和丁俊晖私下交流的机会,丁俊晖也很乐意在技术上为鲁宁做出一些指点,并给出一些诸如如何处理比赛心态的建议。

鲁宁认为自己与丁俊晖非常有缘,“丁俊晖每次从国外回来只要有机会都会给我指导,他经验丰富,让我少走很多弯路。自己练的话需要一年才能领会的东西,经过指导可能一个星期就能领会。”

自认有差距

目标打职业赛

借中青赛排名第一的身份,鲁宁连续拿到了海口世界公开赛以及中国公开赛的外卡机会。鲁宁的表现也没有辜负寄予在他身上的希望,海口世界公开赛鲁宁外卡轮击败邦德,成为四位中青赛外卡选手中唯一的晋级者,第一轮比赛鲁宁一度领先塞尔比,让世界第一惊出一身冷汗。接下来的中国公开赛,鲁宁则是更进一步。首轮输给鲁宁的墨菲赛后盛赞鲁宁,“他很神奇,假以时日他会比丁俊晖还要出色。”对此,鲁宁则有清醒的认识,“我和丁俊晖还有很大差距,要想达到他那种水平,我还需更加努力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鲁宁在本次中国赛首轮比赛中,展现了大将风度。击球时,他曾不小心碰到了红球,裁判站在鲁宁身后并没有发现这一细节,而鲁宁却主动向裁判承认了自己的失误,对此鲁宁表示,斯诺克是一项绅士运动,主动认错是职业道德和素质问题,打很多小比赛时都会主动认错,输掉比赛并不会后悔,如果碰球没有主动承认,就是赢了也不光彩。

鲁宁认为自己在本次中国赛收获颇丰,“这种收获是全面的,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还有心理方面的。”鲁宁直言第一次在中国公开赛亮相,让自己感觉到很不适应,但这种不适应仅仅限于第一场比赛,“后面就好多了。这种大赛的氛围对于自己而言是难得的,只有多在这种场合中与高水平球员交手,水平才能得到提高。”

和很多打球的孩子一样,鲁宁最终的梦想是到英国打球。事实上,鲁宁表示自己在今年上半年就有了去英国打球的念头,但经过私下的交流,还是觉得不行,现在去英国打球没有优势,而现在国内的比赛比较多,不如踏踏实实在国内多练半年,其他的事下半年再做计划。“像找赞助和去英国打职业赛等事情,我会在下半年去考虑的。”

如今,鲁宁正在朝着自己的职业球员之路迈进,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知道了这条道路的艰难。“这个行业的确是有风险的,万一打不出来就完了,小时候不懂,现在懂了,所以现在必须努力训练,争取打出更好的成绩。”

名宿谈鲁宁

球风稳需磨炼

鲁宁的表现让很多球迷吃惊,但熟悉鲁宁的人却并不意外。本次率领外卡军团集训的台球名宿伍文忠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从技术角度讲,鲁宁在中国外卡小选手中年龄最大,打球的时候想法更多、更稳健,一些可攻可守的球,其他小选手遇到后就直接进攻,但鲁宁可以做出理性的选择。

“年龄这个是一定有关系的,你看像周跃龙、吕昊天这些选手,打出来的球还是比较小孩子一点,但鲁宁的球毕竟多打几年,肯定要成熟一些,也肯定会比他们强一点。而且他的球,一旦打顺了,就会超出他现有的水平发挥。”在伍文忠看来,鲁宁除了球技更加成熟之外,平时的训练也是非常的认真。“练球的时间、认真的程度都要比别的孩子投入,别的小孩们会对打训练,但鲁宁不会,他就是一个人练。”

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猜测鲁宁打入英国职业赛后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在伍文忠看来,现在的鲁宁还需要更多付出。“能够打到什么程度还要去英国之后才知道,按照现在他的底子来说肯定吃亏,一场球打的好不代表他以后能打好。他还需要付出很多,从比赛以及各方面经验积累来说都需要提高,丁俊晖和梁文博身上就有很多东西值得他学习。”□

本版撰文 记者 梁斌

(本报北京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