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20期 乔丹三双神迹四连帽辱纽约

2012年04月03日07: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继续倾听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期节目我们说到,1992年夏天,乔丹加入了美国男篮国家队,征战巴塞罗纳奥运会——那支美国男篮,就是在篮球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梦之队”。

梦之队在1992年奥运会上8战全胜,场均胜出对手43.75分,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事实上,梦之队内部比赛的强度,远远大过奥运会的正式比赛。在一次真刀真枪的内部对抗中,乔丹成为统治者,毫无疑问,他已经是全世界最好的球员,没有之一。

1992年奥运会之后,NBA开始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挣钱,NBA球员的收入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乔丹自然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在世界范围内,乔丹简直成了最有名的美国人,他的名望可以跟英国的戴安娜王妃相比。他再也不是那个在自家后院跟哥哥一较高下的乔丹,不是那个在大学跟尤因争夺冠军的乔丹,不是那个在NBA跟“魔术师”约翰逊、艾塞亚·托马斯作对的乔丹,现在,他的世界里只有一个足够强大的假想敌,那就是他自己。他越是成功,就越是想取得下一次成功。

在乔丹身边,当乔丹的队友,并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你得适应聚光灯的照射,同时又得接受你总是生活在乔丹阴影下这一事实。皮蓬就处理得很好,他看上去一点都不嫉妒乔丹。皮蓬明白,现实就是,乔丹在他上面一个层次。他并不为此而困扰。

皮蓬的好朋友霍勒斯·格兰特则不同。格兰特讨厌看到乔丹享有特权,并且妄想得到和乔丹一样的名望。格兰特好像不明白,乔丹在队里的特殊地位,并不是由菲尔·杰克逊或者球队管理层决定的,而是由上帝决定的,由乔丹自己的天赋和能力决定的。

格兰特和乔丹,的确有过一些小过节。早在公牛队选中格兰特之前,乔丹曾对格兰特的潜力表示怀疑,乔丹后来也承认,他当时并不觉得格兰特的未来有这么光明。出于这样的原因,格兰特显然心中早就郁积着对乔丹的不满。1991年公牛夺冠后,全队受邀去白宫和布什总统见面,乔丹在晚餐时告诉格兰特,他不会去见总统,他要打高尔夫,格兰特当时并没说什么,可后来,乔丹缺席白宫之行变成一个公众事件,格兰特却站出来批评乔丹搞特殊化,乔丹对此非常生气。乔丹觉得,如果格兰特有什么想法,应该在那次晚餐时当面说出来,既然当时没说,就该保持沉默。

格兰特对乔丹的不满情绪,在1992-93赛季公牛训练营的头一天爆发了出来。

菲尔·杰克逊的训练营,历来有一个重要的身体训练项目,他称之为“印第安快跑(the Indian run)”。在这个项目当中,球员们先绕球场跑一圈,然后,教练每一次吹哨,落在队伍最后面的那个人就要加速冲刺,跑到队伍最前头去,如此不断反复。这是个很折磨人的项目,每一名参与其中的球员,都要不断地慢跑、冲刺、慢跑、冲刺。

1992年,由于乔丹和皮蓬在休赛期参加了奥运会,休息严重不足,身体十分疲劳,菲尔·杰克逊明白他们的感受,体谅他们,允许他俩在训练营的头一个星期一天一练,而格兰特和其他球员要一天两练,同时,乔丹和皮蓬还可以不参加“印第安快跑”。这一来,格兰特不高兴了,他认为菲尔·杰克逊实施双重标准,而他自己应该和乔丹、皮蓬享受同等待遇。

在训练营头一天的“印第安快跑”过程中,格兰特突然发飙了,他无法接受乔丹、皮蓬在边上看着,而他自己必须和其他球员一块儿受折磨的事实,他离开了训练场。杰克逊追到更衣室,开导他,让他冷静下来,可无论如何,这是一个不好的征兆。

乔丹后来在自传中,也提到了格兰特闹情绪这件事。乔丹说:“1992年,从训练营开始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们丢掉了某些东西。球队不再紧密团结,而霍勒斯·格兰特就是第一个打破那种团结的人。”

乔丹还透露:“有些人开始在霍勒斯的耳边吹风。他是一个跟随者,不是一个领袖,而霍勒斯却听那些人跟他说,他有多么多么出色,我又如何如何享受特权,如何如何受到特别的关注。我和霍勒斯的关系,再也不像从前那样。霍勒斯想要某种地位,而菲尔不可能给他,于是霍勒斯就很生气,开始在队里制造分裂。有些话,是我私下说的,或者在球队大巴上说的,却被泄漏给了媒体。从那时起,队内气氛开始变得紧张。我们不是朋友了。在场上,我们各干各的活儿,但到了场外,菲尔创造出的融洽瓦解了。我可以看到有些人在和某个记者窃窃私语,第二天就会有来自匿名消息源的引语。我知道是谁说了些什么,队里其他人也知道,你要怎么跟一个你害怕私下和他说话的人一块儿打球呢?我觉得我已经过了搞这些幼稚举动的年纪,我不想再去处理这样的事情。”

格兰特的不高兴,只是公牛内部不和谐的一个缩影,现在,这种不和谐开始威胁和伤害着球队。其实从80年代后期开始,某些内部矛盾就一直存在,只是被夺冠给掩盖了,但到1992年,公牛实在太成功、太有名,那些照射在他们身上的灯光,开始慢慢聚集在球队内部存在的分歧与矛盾上,于是问题逐渐公开化。

内部的不和谐,很少表现在球场上,可公牛的1992-93赛季,还是比前两年艰苦许多。教练和训练师们都能感觉到,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公牛队都显得很疲惫。赛季开始时,卡特莱特和帕克(微博)森都还处于手术后的恢复期,乔丹和皮蓬也遇到一些零零星星的伤病。他们的常规赛战绩,从前一个赛季的67胜15负,掉到了57胜25负,不仅不如西部62胜的菲尼克斯太阳,而且在东部也排在60胜的纽约尼克斯之后。

当然,这仍是一支坚韧而自信的队伍。有时候,在一个漫长而艰苦的客场之旅中,队员们的怨言会比平常更大,乔丹此时就会对他的队友们说:“加油,百万富翁们!”这是在提醒那些人,你们的确过得不容易,但你们挣得也很多。

1993年季后赛前两轮,公牛先后横扫了老鹰骑士,七战全胜,轻松晋级东部决赛。其中对骑士那个系列赛的第四场,最后18.5秒,双方依然战平,乔丹在终场前8秒左右接球,面对自封为“乔丹终结者”的杰拉德·威尔金斯,转身后仰跳投命中——球进钟响,完美绝杀。这个球,后来被命中为“The Shot Ⅱ”,也就是1989年季后赛首轮乔丹绝杀骑士“那一投(The Shot)”的续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