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斯诺克还绅士吗? > 正文

广州日报:“斯诺克热”回归小众化本色

2012年03月31日10:16广州日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白志标

只能容纳20~30人的新闻工作间、比赛馆外只有少数的球迷索要签名、球票也不那么难买……有谁想到,这正是2012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赛场内外的景象!事实上,这已成为了常态,斯诺克运动的“小众化”特点逐渐回归。

“这场面是越来越冷清了”,这是来采访的不少记者的感受,而从首届中国公开赛就一直采访该赛事的本报记者也深有感触。2005年首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开赛时,正逢上丁俊晖刚从国际赛场夺冠归来前来参赛。对于中国体育迷而言,见惯了奥运项目中的世界冠军,冷不丁出现一个英国人垄断的项目上站稳脚跟的丁俊晖,这比赛“火”了。那年,无论是报名采访的媒体还是现场追星的球迷都空前的多,不仅比赛馆内爆满,体育馆外也是一票难求;球明星在场内外被球迷围堵要签名的景象更是屡见不鲜。新闻中心,更是人满为患,来采访的记者都接近百人。当年这个赛事,引发了全国上下出现了“台球热”,奥沙利文、亨得利(微博)、希金斯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练球的球迷瞬间增加,国内也兴起了一股开球房、办比赛的浪潮。

但这真是中国斯诺克或者是台球运动的真相吗?“现在来球房打球的人其实感觉还是跟过去差不多,当然打球的人整体还是增多了,因为球房也大量增加了,不过大多数人就是来当做一种娱乐的,要说真正关注这项运动的人,我觉得还是少数,没法跟足球、篮球这些项目比。”来现场看比赛的陈先生说,他在北京经营着两家台球房,而他本人水平也不俗。正如这位陈先生所言,开始追捧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不少人是因为丁俊晖,而且也有很多过去只是“传说中”出现的球员来参赛,他们更多是追星而已,和热爱台球不沾边。在被追捧了几年后,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这两年开始变得冷清了,新闻中心的空间逐渐缩减,记者们的工作间也越来越小,今年甚至开赛后发布会都不用扩音设备就能听见。5年来一直来现场采访的来自湖南的一位记者说,“现在来赛场看比赛的才是真正的球迷,来采访的记者也是真正关注这项运动的。”因此,即便是有丁俊晖参加的比赛,赛场内也不再如过去一样爆满,就连电视镜头中也经常能看到不少空位。而在新闻中心,丁俊晖没参加比赛,也只有寥寥无几的记者在关注比赛。

道理很简单,这个项目本来就是一个小众的项目,比赛也只是面对一个小范围,前两年显得热闹,现在无非是回归了真实,就算有丁俊晖也不会改变这个事实。最好的例子是,今天电视台放弃直播丁俊晖的比赛而直播CBA总决赛和中超比赛就说明了一切。

中国斯诺克是否“绅士”了?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斯诺克还绅士吗?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