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名帅PK施之皓压周树森 国乒用兵如神焉能不胜

2012年04月02日03: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2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硝烟散尽,中国女乒在女团决赛3比0零封卫冕冠军新加坡,报了上届世乒赛丢掉考比伦杯的一箭之仇,重新站在了世界之巅。中国女乒此役丁宁(微博)、李晓霞(微博)、郭跃(微博 博客)战功卓著,而教练施之皓(微博)的用兵如神,也是国乒完美复仇的关键。

上届世乒赛团体赛施之皓指导出于锻炼新人的目的,重用两位90后球手丁宁和刘诗雯(微博),这两位从未有过世乒赛团体赛经历的小姑娘,决赛重压之下没HOLD住局面,输给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中国队1比3落败痛失考比伦杯。而新加坡队最后爆冷胜出,不仅仅是冯天薇为首的海外兵团个人能力了得,更是因为新加坡老帅周树森运筹帷幄,这位曾长期担纲北京队主教练的名帅,对丁宁、郭焱(微博 博客)等球手了如指掌,用冯天薇、王越古给两位90后小将丁宁、刘诗雯施压的战略非常成功。

周树森在莫斯科世乒赛率领新加坡夺冠后,指出了两队成败关键:“她们(丁宁、刘诗雯)与张怡宁(微博)的最大差距在于心理不够稳定,还是小孩球,冲一下就乱了。”而中国女乒兵败莫斯科之后,开始深入总结问题,丁宁和刘诗雯在施之皓的帮助下摆脱心理阴影,特别是丁宁反倒在挫折里汲取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去年世乒赛和世界杯夺得女单双冠,大有成为女乒新一姐的架势。

此番多特蒙德世乒赛之前,周树森接受采访主动示弱,说新加坡上届世乒赛夺冠是蒙的,这届世乒赛夺冠的几率还不到1%。施之皓的球队并没有被对手的糖衣炮弹冲昏头脑,决赛与新加坡的复仇之战,施之皓在排兵布阵上妥善安排,杜绝了再次被爆冷的可能性。中国女乒抓住周树森不喜欢出奇、也不擅长出奇的特点(其实新加坡是有反排阵容的资本的),提前料定对手由冯天薇、王越古作为骨干,李佳薇(微博)出任第三单打,从而可以各个击破。

中国女乒目前状态最好的无疑是丁宁,自从上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后,丁宁大赛外战就没输过,丁宁无论是对付王越古还是冯天薇,都应该是上风球。新加坡队也许会推测,丁宁不会打第一盘,因为上届比赛丁宁就是第一盘遭冯天薇逆转。但施之皓胆识过人的地方就是一定要丁宁打第一盘(当然,这还需要抽签成全),首先,丁宁霸气外露的特点很适合做急先锋,其次,也是要丁宁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从而实现完美救赎。

新加坡的王越古在1/4决赛和半决赛屡立奇功,心气比冯天薇还高,施之皓果断用李晓霞去捉王越古,李晓霞去年世界杯刚刚逆转王越古,再加上她的旋转和相持球能力,可以限制王越古,避免后者打疯了。而队长郭焱决赛遭雪藏,一方面是因为手臂有伤,另一方面是去年底总决赛3比4输给王越古,心理上不占优势。

至于第三单打,新加坡队肯定会让李佳薇出战,李佳薇最怕谁,最恨谁?那就是郭跃。郭跃的闪电前三板抢攻打法一定程度上专门克制李佳薇,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铜牌争夺战郭跃曾把李佳薇打哭,前不久亚锦赛团体决赛郭跃又让李佳薇倒在自己拍下。施之皓押宝郭跃第三单打,就是要稳拿这一分。

中国和新加坡的决赛进程,完全验证了施之皓的先见之明,而在临场指挥上施之皓也颇多亮点,譬如说第二盘李晓霞和王越古之战,第三局10平比分胶着后,施之皓叫暂停布置战术,果然李晓霞12比10拿下关键一局。

(杨华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