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蔡振华:国乒夺冠树威慑力 奥运名单不会大变

2012年04月02日01: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蔡振华:国乒夺冠树威慑力 奥运名单不会大变

蔡振华奥运名单不会大变(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日凌晨,中国女团在刚刚结束的2012第51届德国多特蒙德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以大比分3-0横扫新加坡女团,重新捧回两年前丢失的考比伦杯,而在之前进行的男团决赛中,中国男团以3-0的大比分战胜德国男团捧杯。赛后,前国乒主帅、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在现场接受采访表示,男女队通过比赛已经完成两大目标,伦敦奥运会的名单将不可能大变。

中国夺冠树立威慑力

女团决赛在中国队和新加坡队之间进行,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队就是在决赛中意外不敌对手丢冠的。第一盘单打,中国队丁宁(微博)3-1击败冯天薇。第二盘李晓霞(微博)3-1再胜王越古。随后郭跃(微博 博客)直落三局3-0战胜李佳薇(微博),中国女乒以3-0的大比分击败新加坡队,如愿重新夺回考比伦杯。

在观战完男女队捧杯后,蔡振华满意队伍的表现,同时表示完成了赛前制定的两大目标,“一个是队伍通过世乒赛在运动员实力提高、大赛心理考验、备战细节检验,包括场上应变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第二个是针对奥运会,无论是考察运动员大赛表现,包括还有100多天的时间怎样去备战。比赛打完后,中国乒乓球队对于伦敦奥运会充满信心,我们不仅是在思想作风、意志、心理、技术等方面比对手更有优势,从某种意义上就是要体现出一种威慑。通过决赛,让对手知道要想战胜中国很难。”

在获得喜人成绩的同时,蔡振华也提出期望,“我希望通过几场比赛,来发现不足的问题。比如说男队的三场出战的运动员都有待去提高,有的需要是技术改进,有的是节奏上的控制,还有的是需加强比赛控制能力。”

奥运会名单不会大变

世乒赛的表现会是通往伦敦奥运的重要依据。但奥运名单的产生方式不会采用比赛来直接选拔,因为奥运名单更需要综合考虑。目前,很多人都会从世锦赛决赛名单去猜测伦敦奥运会名单,谈及未来的名单,蔡振华认为,“大家关注中国运动员谁去参加比赛,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不过,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奥运会产生的每个协会运动员是有规定的。”

借此机会,蔡振华进行了详细说明:“比如说去年的世界锦标赛完后,一个协会最高的前两名将入选代表协会出战奥运会,也就是说像男队的张继科(微博)、王皓(微博 博客),女队的李晓霞和郭焱(微博 博客)有可能参加奥运会,还有一个就是即将开打的亚洲赛区预赛赛成绩。去年世锦赛的两个运动员打单打和团体,打亚洲赛区预选赛的第三个人选只能打团体。外界关心是正常,我认为名单是在一个规则的情况下不可能大变。”

莫斯科惨败代价值得

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中国女乒在决赛中1-3不敌新加坡队,将保存了17年的考比伦杯丢掉。时隔两年,中国女乒和新加坡女乒再度在世乒赛决赛中相遇,对于中国队而言,这场复仇之战中国女队没有再错失机会。

在评价年轻运动员时,蔡振华表示:“世界比赛不能拿一场球来评价运动员,只能说从战略角度看,年轻运动员的发展空间相对大,但是应变能力可能就是问题。老运动员经验丰富,控制能力很强,但你的技术和外国运动员相比没有优势,要辩证的看新老运动员。这么多年乒乓球运动发展,一定是年轻运动员不断的在夺位,他们的技术能力一定是超出老队员,年轻人推动乒乓球发展也是中国队能够保持世界领先的原因。新人一定要有的新的技术、新的意识,这一届世乒赛年轻人的表现还是比较好的。哪怕两年前我们的女队在莫斯科输给新加坡队,复出的代价也是值得。运动员经历了失败痛苦,我当时就说过世乒赛决赛输给新加坡总比奥运会输要好。比赛就是这样,偶然性太大,遇到的困难是不可预测的。国乒男女队年轻人以及著名的老运动员发挥都在正常的范围内,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冬小麦)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