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斯诺克还绅士吗? > 正文

郑州晚报:中国斯诺克就像马戏团

2012年04月01日18:58郑州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退赛成为了2012年斯诺克中国赛昨日的最大新闻,原本他和丁俊晖(微博)之战被认为是开赛以来最值得关注的赛事,但是赛前3小时塞尔比因颈部伤势通知组委会退赛,给中国赛的热情浇了冷水。

不过在比赛之外,更让球迷议论的,是中国赛球迷对于绅士运动斯诺克的观赛礼仪问题。尤其是前日在4∶0领先情况下被东道主选手丁俊晖以5∶4大逆转的外卡选手沃拉斯顿更是大有抱怨,赛后他将矛头直指现场观众,表示观众在自己失误时还鼓掌,闪光灯和噪声也成了另一种利器,在形势微妙的时候敲打着他的神经。

“这是我最近打的一场规模比较大的比赛,在英国这种事情很少发生,他们只会为打得好的球鼓掌。但是在这里,当我失误的时候,有观众发出了嘲讽的声音,这气氛滑稽可笑。我必须适应这些,原本我有一些准备,但还是很难适应。”沃拉斯顿赛后将失利的原因归咎于球迷的“不职业”。在世界台联的官网上,沃拉斯顿将现场的环境比喻成了“像马戏团”。

事实上球迷的“不职业”,同样也影响着丁俊晖。手机铃声、相机的闪光灯一样影响着小晖。甚至在丁俊晖中场以0∶4落后时,还有球迷找他索要签名。不过毕竟是本土作战,看来更适应“国情”的丁俊晖并没有太多抱怨,称多年比赛已经习惯了,难怪球迷都称他有颗“大心脏”。

斯诺克有着严格的风度和礼仪传统。但在中国,很多球迷到现场观战还不了解斯诺克礼仪。

去年,英国名将墨菲在半决赛中1∶6惨败给特鲁姆普。赛后,墨菲对中国球迷不关闭手机、拍照使用闪光灯等行为表达了不满,他表示这种情况在英国是不会发生的。中国公开赛已经进行到第七个年头,还是有不少观众在现场观看斯诺克比赛时不能很好地了解观看礼仪。

“这么多年我们通过电视转播和媒体的宣传,现在斯诺克的观众已经进步很多了。前些年的困扰是手机铃声,现在手机铃声少了不少,但是走动的还是比较多,虽然不是在局中走动,但是仍然会对选手有影响。”昨日,美女裁判诸瑛(微博)显得很无奈地说道。

另外,单反相机的普及也成为了斯诺克比赛的一大杀手,站在场中央,诸瑛也能真切感受到观众的镜头时常瞄向自己。“有时候我在摆球或者是擦球的时候能够感觉到他们是在明显地拍我,有的观众对于拍照的兴趣远远大于斯诺克。”

斯诺克比赛的鼓掌也很有学问,诸瑛介绍说:“有的观众看到碰巧进的球会激动不已,其实这并不是球手们展现高超技艺的表现,而只是碰巧进了,观众不是在球员打进每一个球后都要鼓掌,而是要在高难度解球或者打入超分制胜球等情况下和每局比赛结束后才能送出掌声。”

来看斯诺克比赛的球迷,很多都是第一次,所以裁判要一直提醒,这让诸瑛觉得既要对观众宽容,也觉得无奈。“我在国外感觉就是人家追星,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度,但是我们国内的一些球迷没有把握好这个‘度’,真的希望观众们在观看礼仪上能够提高。”都快

中国斯诺克是否“绅士”了?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斯诺克还绅士吗?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