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3-0!中国男乒不恐韩 世乒赛11连胜已17年不败

2012年04月01日04: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3-0!中国男乒不恐韩 世乒赛11连胜已17年不败

王浩(微博)霸气十足(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2012年多特蒙德团体世乒赛结束半决赛的厮杀,中国男乒3-0横扫老对手韩国队,轻松晋级决赛,这是中国男乒在世乒赛团体赛上第11次击败韩国男乒,继续保持着对对方在这一赛场上全胜的纪录。自从1995年团体世界杯输给过对方后,中国男乒在近17年时间里没有在世界比赛团体赛中再负于对手,从乒乓球项目上来讲,中国队绝对不“恐韩”。

本次世乒赛,中国男队从小组赛到1/4决赛没有遇到任何挑战,一路皆以3-0的比分横扫对手,轻松进入四强,半决赛对垒老冤家韩国队,后者同样在前面的六场比赛中保持全胜,不过在小组赛和1/4决赛对阵中华台北时均丢过盘分,小组赛更是和对方苦战五盘逆转险胜,而八强战打头阵的朱世赫0-3完败给 庄智渊,不过最终韩国凭借整体实力占优再度逆转对方,进入四强,从而取得了与中国队再度一较高下的机会。这也是中国男乒在近21年时间里第11次与对手相遇。

中韩之战首度拉开战幕是在1981年南斯拉夫诺维萨德世乒赛的小组赛上,当时早已经是世界强队的中国队5-0轻取对手,而那时韩国队根本无法给中国队造成威胁。1983年两队又一次在小组赛相遇,中国男队5-1再胜。1985年的瑞典哥德堡世乒赛,中韩第三次相遇,同样是小组赛,当时韩国队实力有所提升,以江嘉良、陈龙灿、王会元组成的中国队遭到对方有力的挑战,不过中国队最终凭借整体实力占优,以5-4惊险取胜。

此后中韩再在世乒赛团体交锋是在十年后的1995年天津世乒赛半决赛中,坐镇主场且誓要打翻身仗的中国队志在必得,韩国队同样使出全部力量,双方苦战五盘,最终中国队3-2胜出。时隔两年后,中国队在44届世乒赛半决赛再遇韩国,这一次中国3-1获胜。2000年第45届世乒赛,中韩在1/4决赛中相遇,这一次中国队赢得更为轻松,直落三盘3-0获胜。

2001年日本大阪世乒赛男团半决赛,应该是中韩交锋最为经典,也最被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一次对决,当时由于中国队主力孔令辉(微博)状态不佳,先后输给 吴尚垠和金泽洙连丢两分,决胜盘身兼第二单打的刘国正(微博)迎战韩国头号单打金泽洙,以当时的实力对比以及大赛经验上拉看,几乎所有人都认定这是一场凶多吉少的比赛,首局金泽洙轻松取胜,但刘国正此后并未泄气,反而爆发一股宁死不屈的气势,拼到局末挽救2赛点24-22扳回一局。决胜局同样荡气回肠,刘国正挽救4赛点25-23再胜!将有着拼命三郎之称的金泽洙掀翻,赛后刘国正被当时主帅蔡振华抱起,刘国正也因此一鸣惊人,“嫁人当嫁刘国正”的口号从此广泛流传。

那次死里逃生的中国队开始总结自己的问题,不断创新技术的同时也不断培养新的人才,从47届多哈世乒赛开始,王励勤(微博)、马琳(微博)和王皓(微博 博客)开始走上前台,而韩国队自从经历了2001年那一次不堪回首的经历后,从此在面对中国队时似乎丧失了自信,在2003年的法国巴黎世乒赛、2006年的不莱梅世乒赛和2008年广州世乒赛,中国队都是3-0完胜韩国。

本届世乒赛两队在半决赛相遇,中国队派出马龙(微博)、王皓和张继科(微博)新老结合的阵容,韩国队同样如此,两位老将 柳承敏和吴尚垠加上新秀金珉锡携手出场。第一盘,马龙打头阵对阵吴尚垠,近半年多状态正佳的马龙没给吴尚垠任何机会,以3-0完胜。次盘是王皓和柳承敏的焦点战,首局王皓先丢一局,不过准备充分的他并没有因此吓倒,反而后发制人连扳三局逆转获胜。第三盘张继科同样慢热先失一局,不过世乒赛和世界杯双料男单冠军很快调整状态,连胜三局逆转金珉锡,从而中国队再次3-0击溃韩国,实现世乒赛史上对对方的11连胜。

中国男乒上一次输给韩国队还要追溯到1995年世界杯团体赛上,当时并没派出全部主力的中国男队0-3输给了韩国,但此后再没有在世界比赛团体赛输给过对方。除了世乒赛上的全胜外,在奥运会、世界杯和亚运会团体赛的相遇中同样无一例外的笑到最后。在近17年时间里的世界大赛团体赛中,持续保持着对老对手不败的纪录。可以说,在中国男乒的字典里,没有“恐韩”这两个字。(whitney)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