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工人日报:像林丹那样去领悟体育

2012年03月31日14:22工人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林丹(微博 博客)的大名在中国,是个体育迷都知道,我认为他的人气在男运动员里应该仅次于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和去年崛起的孙杨有一拼。但在国际体育界,林丹却未必有这样的好运。近日在接受《羽毛球》杂志专访时,15个世界冠军得主林丹提及上个月作为“推荐提名选手”前往伦敦参加劳伦斯奖颁奖典礼的点滴感受,“超级丹”没有炫耀、自得,却多的是尴尬、震撼,因为他所从事的项目没有太大的影响力,还没有进入国际视野。

林丹用“感慨万千”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他表示:“只有参与过才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国际舞台。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往往并不具备全球性。可能别人承认你是世界冠军,也承认中国体育很棒,但并不代表我们身处最抢眼的位置上。这是个非常尴尬的处境——我们是每年全球诞生世界冠军最多、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可我们的许多优势项目都不被广泛关注……我们的许多传统优势项目所获冠军的含金量可能在慢慢减少。我们的意识似乎还停留在通过拿金牌为国争光这一种方式推广体育项目”。林丹还表示,“力争更多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本身没有错,但金牌再多,却始终走不到国际舞台的中间,不能让更多人爱上我们从事的项目,那就有些苍白了。如果不注重文化,任何项目都很难有长远的发展。体育文化比金牌更重要”。

说实在的,看到林丹的言论,我也很震撼。我没想到他有这样的见识,对体育能有如此深刻的领悟。不客气地讲,林丹的眼界不仅在普通的运动员之上,甚至也超过了一些教练员和体育官员。如果所有搞体育的人都能像“超级丹”那样来领悟体育,并按照这样的思路来发展体育,中国从体育大国步入体育强国就是迟早的事情。

显而易见,今日的中国竞技体育不缺少金牌,甚至也不缺少奥运金牌。中国的奥运金牌如此之多,乃至普通公众都快忘了51枚北京奥运金牌获得者的名字。中国体育未来应该努力的方向是:提高金牌的含金量,在国际影响力大的全球性项目上迎头赶上,同时努力打造体育产业、积极开展职业体育,营造独有的中国体育文化、倡导全民健身的理念,让普通公众充分享受体育的魅力和乐趣。

未来的中国体育需要国际巨星,但巨星的诞生需要各种机缘巧合,不能强求,姚明、刘翔之后,李娜的横空出世其实也出乎人们的意料。对于中国体育来说,与其寄望于遥不可及的巨星的诞生,倒不如扎扎实实地打造自己的体育文化,比如,以中国在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两个项目的实力和影响力,我们早就不应该满足于去包揽大赛的金牌,而应该为推广这项运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就像林丹此次作为羽毛球大使去伦敦宣传羽毛球运动一样。我们现在的联赛体系看起来也很壮观,不仅三大球都有联赛,乒乓球、羽毛球也有联赛,但正如林丹所言,我们的许多联赛“大多是学习国外联赛的形式,皮毛而已,真正灵魂的东西还没有学到”。这个“灵魂的东西”是什么?我想应该是公众的参与,公众的热情,公众对于体育那份由衷的、不可阻挡的热爱。没有公众的参与,任何所谓的职业体育、精英体育都只能算是自娱自乐而已。也只有公众(他们同时是消费者)的参与,职业体育才能实现真正的“职业”和市场化。

未来的中国体育,金牌依然是体育强盛的一大标尺,但不应也不是唯一的标尺;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舞台,但不应也不会是唯一的舞台。举个眼前的例子,放在若干年前,我们难以想象,北京和广东两支国内篮球队的比赛会令一个城市万人空巷,但今天,在CBA的舞台上,它变成了现实。这就是中国体育看得见、摸得着的转型和进步,它仍会持续下去,而且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