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总冠军!马布里等了33年 他是所有人心中的MVP

2012年03月30日22:0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总冠军!马布里等了33年 他是所有人心中的MVP

马布里(微博)MVP级别的表现贯彻始终

腾讯体育讯 皇帝轮流做,但CBA的霸者似乎只属广东。当西域雄狮走火入魔自废武功后,本赛季的江湖霸主似乎已经没了悬念。想来也是,广东队的国手数量都能凑齐两桌麻将,再加上小布与辛格尔顿这两位洋高手,五连冠这码事理应是三只手捏田螺。不过且慢,怎么今年总决赛换了口味?

一彪人马斜刺里杀出,还真把卫冕冠军杀的割须弃袍,落荒而逃。究竟是何人所为?一杆大旗迎风飘扬,上书一个斗大的“马”字。别误会,并非西凉马孟起穿越至此,而是京城马布里的今生今世。天王山之战,勇冠三军的马布里再度狂飙突进,将总比分定格在了4-1。

说起马布里,刚登陆中国时似乎有些动机不纯,其实连他自己都交代的很清楚,俺来中国一是打球,二是卖鞋做生意。算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不过随着他在中国日子的深入,马布里已然逐渐把重心完全转移到了打球,而几乎忘记了卖鞋这档子事。就拿他登陆北京队后来说吧,可曾听到从他嘴里说出过“卖鞋”两字?

其实马指导北上后业务极其繁忙,风头一点儿都不输给如今的杜甫。他挤地铁,试图塑造亲民的形象;他学中文,并表露未来试图执教男篮的雄心;他做公益,打算证明虽是独狼却是我本善良;甚至他还干起了心理辅导,JR首战过后想不开琢磨着逃跑,正是马指导的淳淳诱导令他理顺思路。林林总总,涵盖的业务方方面面,唯独没有卖鞋。

很显然,马布里把自己当成了职业球员的标兵,典型的那种。CBA里不乏敬业的球员,但像马布里这般敬业的球员却仍是异数。35岁的老家伙了,一身腱子肉依然令人艳羡;35岁的老家伙了,末节发飙时仍宛若脚踩风火轮;35岁的老家伙了,居然还能令时光倒流玩一把扣篮(微博);35岁的老家伙了,却比那些25岁乃至20岁的年轻人更热血,也更重视胜与负。

这就是马布里,35岁的马布里,一个非典型的马布里。

他改变的是一支球队,昔日北京队不过只是CBA里的边缘球队,争冠从来没份,甚至连打入季后赛都如掷骰子般没准。马布里到来后仅仅一年,球队翻天覆地面貌焕然一新;他改变的是这支球队的风貌,以往的那支北京队总有股皇城子弟的气息,说白了就是不太愿意拼命。马布里到来后仅仅一年,这股子气息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嗜血,对于胜利无比饥渴的铁血爷们。

他甚至改变了这座城市,京城体育史上下追述,多少也有个几十年的历史,然而像马布里这般如此得人心的运动员,还当真是独一无二式的存在。固然他“非我族类”,但却感受不到“其心必异”,能够感受到的他的友善,他的亲切以及他为这支球队做出的努力。人心肉长,在自视向来不低的北京老爷们的心眼里,马布里早已被纳入这一族群。

总决赛场均33.4分6.2助攻,这是马布里五场系列赛里交出的答卷。最后一战天王山,全场力劈41分的老马比赛收官阶段六犯离场。面对摄影机,面对场上此时近乎惨烈殊死肉搏,马布里用毛巾遮住的脸庞,他不愿再看,也不敢再看。这是自2岁起便开始接触篮球,见证了无数大场面的马布里,都不敢见证的场面!

领先2分,最后20秒,没有马布里的北京队顶住了。

哨声响起,现场已近疯狂,马布里跪倒在地双手合十,似乎在默念着什么,临末了他捂住了自己的脸庞,眼泪不能自已的流了下来。他与队友疯狂拥抱,他让自己的眼泪尽情的飞。笔者坚信,即便是性情中人的马布里,此时的情绪也已彻底失控。因为这是他从小到大,职业生涯至今为止乃至这33年篮球生涯里的第一座总冠军!

他终归无缘最有价值球员,只是在所有人的心里他却已是无冕之王。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