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信命!独狼变天使 > 正文

特评:命中注定! 马布里和北京的爱情故事

2012年03月29日21: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命中注定! 马布里和北京的爱情故事

加盟北京! 命中注定

马布里(微博)在山西俱乐部刚一落脚,便发表了壮志豪言,要带领山西夺冠。这让俱乐部高层误以为是讨好新东家的玩笑话。但其实,马布 里的表态是真诚的。来到皇城根下,马布里表达了同样的凌云之志, 然后他变身与球队迅速发生思想交融和化学反应的马政委,将前些年 一直“胸闷”的闵鹿蕾指导变身高富帅的准冠军教头。

NBA(微博)有林书豪(微博)代言,CBA有马布里扛旗。前者是一位意气风发行 走江湖的白衣少侠,后者是一位神鬼莫测道行高深的白头前辈。这位 英雄前辈经历过年少轻狂,睥睨天下、也曾落魄到饭碗不保、命运沉 沦。如今马布里的心境日趋平和,性格越发沉稳,但内心的杀气还是 不时会噌噌冒出体外。他曾被NBA抛弃,被迫流浪山西。脚跟尚未站 定,生活就再次欺骗了他,他不得不转战佛山。最终,他在北京找到 了可以踏实酣睡的抱枕。当季后赛对阵将之扫地出门的前东家时,马 大帅打得格外卖力,燃烧起簇簇复仇的火焰。

当一个人被多数人否定时,能够做的或是消极的自我否定或者 便是积极的对否定做出回击。不信命的马布里选择了后者,他在北京 队证明了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的老弱病残。当那帮此前说尽“坏小子 ”坏话的纽约记者又试图采访他时,马布里一概闭门不见,因为他生 怕自己的模样又会被纽约记者按着自己的想象歪曲掉。但无论如何, 能够重新激发起纽约记者的兴趣,从这一点来看,马布里已然成功了 。

面对调戏过他令他伤心落泪的山西队,马布里展示出了刺客本 色,招招见血地将前东家阻挡在总决赛的城门外。有山西球迷感叹, 要是马布里是跟他们一伙的,恐怕这会山西队史也该翻篇儿了。那一 夜,山西后悔药销量大增。哲人说,智者可以将质疑者改造为维护者 ,不愿被命运和合同摆布的马布里令人信服地做到了。

在北京队,马布里生生将一支进季后赛都抖呵的中游球队锻 造成了夺冠热门。场上,一旦战事胶着,马布里便会满血启动,突然 爆发,直取上将首级。场外,马布里被冠以“马政委”。他擅做球员 思想工作,给球员解开思想疙瘩,年轻球员还会频繁收到他“努力加 油”的“骚扰短信”。他还会充当幕僚,向主教练提供一些建设性意 见。有人戏言,闵鹿蕾的工资该分马布里一半。但马布里也说过,他 来中国打球不是为钱,是为快乐,为冠军。

面对八年七冠的广东联赛霸王,队员想的是差不多得了,闵 指导想的是不要被横扫,而马布里想的则是冠军。

总决赛前,马政委为全队植入冠军的理想主义,告诉每个人我 们绝不是去总决赛打酱油的。全体球员都服他信他愿意听他“带路”,不知不觉中,这个团队已经被锻造成不惜满身溅血豁的出去的“亮剑”刺刀团。

广东队这次遇上了马政委这样一个顶级大Boss。他让广东队见 识了本土篮球与世界篮球之间的差距。江湖经验深厚的广东主帅李春 江都悲叹,马布里是这么多年闻所未闻的对手。马布里如过江猛龙一 般在广东禁飞区“自由行”,让李春江被迫放出“上腿”的终极大招 ,也让闵鹿蕾秀出“Thank you老马”的蹩脚英文。总之,马布里打 碎了许多人对他“性格孤僻难以相处”的固有印象,有人为他捶胸,有人为他上腿,有人为他“我心飞扬”。

想起拿破仑那句老话:“一头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能够打败 一头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马政委带领着以闵鹿蕾指导为首的一群 绵羊,摆脱命运的预设轨道,一路呼叫转移呼啸狂奔,奔向幸福终点 站。

和华裔青年林书豪锲而不舍地追逐美国梦一样,这是一个老而弥坚的美国佬在CBA讲述的实现命运大翻盘的奋斗故事。

——故事的名字就叫做《纽约人在北京》。郑贤

篮协该为马布里破例设MVP嘛?
0
0
不该

相关专题:

信命!独狼变天使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