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信命!独狼变天使 > 正文

老马带新人手把手地教 领袖作用盘活北京全队

2012年03月29日19:11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布里(微博)加盟北京男篮,不仅个人表现突出,他还盘活了整支球队,并带领这支新人担纲的队伍连续创造历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无论新人翟晓川(微博)、朱彦西还是队长陈磊都认为马布里对球队对年轻队员帮助很大。

朱彦西

老马让我更加自信

在北京队,“领袖”这个词与马布里的名字始终不可分割。翟晓川、朱彦西这两个CBA“菜鸟”,都是对老马赞赏有加。“无论是在我顺境的时候,还是低潮的时候,老马都会鼓励我,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朱彦西说。朱彦西的投篮稳定是这个赛季留给球迷最大的印象,但到了季后赛,他的进攻手段又多了起来,不再是一味地定点投篮。在对手都已经知道了他的特点之后,他的出手也不再那么从容,“他应该学会把握时机,什么时候去投篮,什么时候应该去选择突破。”这是马布里给朱彦西的意见。

把自己的经验传给年轻人是马布里加盟北京队第一天就做的事情。因为英语不错,并有着美国留学的经历,常林成为老马在北京队的第一个学生,包括投篮的出手角度,老马都是手把手地教。

在队里,马布里是一个被人尊重的球员,无论什么时候,大家对于他都很是信任。“马布里本来就是个教练型的球员,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他都会给我们一些指导。”李学林(微博)是北京队的大脑,但因为伤病的原因,缺席了不少的比赛,但到了季后赛,几乎场场48分钟,他更多的任务是为了给老马分担进攻时的任务,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马布里经常与我们大家说,其实我们的实力很强。他慢慢地建立起球队的信心,让大家一点点进步,不断地去赢得比赛。”

陈磊

老马让新人少走弯路

张云松(微博) 退役后,陈磊成为了北京队队长,但上个赛季也仅仅是帮助北京队杀进四强。去年马布里来了,陈磊还是队长,但35岁的马布里成为了这支球队的真正领军人物。“他是一个很值得敬佩的人,老马有他的辉煌历史,包括我们刚接触篮球的时候,都看过他打NBA(微博)的比赛。”陈磊说。

在东莞广彩城酒店的704房间,陈磊和王骁辉一边盯着电视观看NCAA16强对决,一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陈磊说:“老马的每一句话,每一次指导,我们都会认真听。他打球的时候,也让我们对他很敬畏,通过不断的接触,我们都是不如自主地信服他,听从他给这支球队和我们每个人的建议。”

陈磊认为,有这样一名有经验的球员来带领球队,也使得北京队少走了不少弯路,尤其是年轻队员的成长,“翟晓川和朱彦西是很有天赋的队员,即使老马不在,他们也是很有能力的队员,打一个赛季之后也会提高。但是,如果没有老马在的话,他们提高的速度不会那么快。”

在陈磊看来,马布里与很多外援不太一样,其他外援到了CBA是为了赚钱,马布里更多的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乡。“很多外援来中国都是打短工的,马布里也是来赚钱的,这无可厚非,但他的内心,还是想在北京这座城市里扎根,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乡的球队,他喜欢这里的文化底蕴,喜欢北京传统的一些东西。”陈磊说,“他经常会给大家一些心理暗示,他已经把北京当家了。”

闵以马传 马以闵传

这个赛季,很难讲清楚是闵鹿蕾成就了马布里,还是马布里成就了闵鹿蕾。

赛季之初,球队连胜,闵鹿蕾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他说,“马布里就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想要寻找的外援,无论他的球技,还是他的人品,以及他和队友之间的感情,都是我们这支球队所需要的。”闵鹿蕾说。

对于老马,闵鹿蕾称,他是这支球队的领袖。除此之外,很难再有一个准确的词来描述马布里了。“其实这几年,我们一直缺少这么一名有经验、人品又好的球员,他的作用不仅仅是在比赛中,他在平时的训练中会带动我们的年轻球员。”赢下总决赛第一场转战至东莞后,闵鹿蕾在一次训练中主动走到记者身边,聊着老马,“其实年轻球员要想成长必须有一名有经验的球员去带,包括陈磊、解立彬(微博)、张云松、焦健这批球员,能够成长,也是因为当时有巴特尔(微博)。但这几年,队里没有这样的人,包括我们之前选的外援,无论是大卫还是那个很能得分的琼斯,都不具备这种能力,所以这也是北京队这几年始终无法涌现出好球员的原因之一。”

闵鹿蕾坦言,年轻球员有些时候不是想用就用,在锻炼年轻队员的同时,也要顾及球队的成绩,“你不可能像蒙克利夫那样,什么成绩都无所谓,打个十三四名,即使打不进季后赛,但作为北京队来讲,你必须要去争取。”

对于这批年轻球员,闵鹿蕾也是喜爱有加,但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有的时候我骂他们也是为了他们好,可能他们现在有可能不理解,但从教练的角度来讲,必须这样去做。”闵鹿蕾说。

闵鹿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无论是朱彦西还是翟晓川,第一年就显现出了自身的能力,并进入国家队,“但他们的缺点也依然不少,有的时候就是担心媒体把他们捧得太高了,自己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所以有的时候也需要为他们泼泼凉水。”

篮协该为马布里破例设MVP嘛?
0
0
不该

相关专题:

信命!独狼变天使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