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信命!独狼变天使 > 正文

马布里用信念诠释爱 未来三十年他都在中国

2012年03月29日18:01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25日下午,东莞广彩城酒店709房间,马布里(微博)刚刚睡醒,训练师克里斯给他做按摩。之后,俱乐部工作人员送来了赛百味三明治,这是老马客场比赛前必备的食物。马布里靠在沙发上,边吃边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说,被山西裁掉时很难受,加盟北京,则一直是他的梦想。在北京将近一个赛季,他很快就融入这座大都市,他还说,“未来30年我都会在中国”。

CBA

球迷不该扔杂物影响比赛

新京报:到中国这三年,你觉得CBA发生了哪些变化?

马布里:CBA是一个不错的联赛,这三年来,这个联盟的整体水平在逐渐提高。我目睹了中国赢得亚运会、亚锦赛,晋级奥运会等过程,也见证了广东击败新疆获得总冠军。CBA或许是除了NBA(微博)之外最好的联赛。

新京报:有哪些不足呢?

马布里:CBA有很好的球市,有很多的球迷,他们喜欢篮球、热爱篮球。他们非常支持自己球队,这都是很好的事。不过,在一个成功的联盟,球迷是不会向场内投掷杂物、影响比赛的。球迷去现场看比赛,应该去享受篮球,享受生活。

新京报:在CBA,你经历不少坎坷,直到这个赛季才算成功,有什么感受?

马布里:山西在距离赛季开始只有几天时宣布裁掉我,我面临着困境,很难受,如果那时回美国,一定会很失望,也可能失掉勇气。但我相信命运——无论顺境还是逆境。现在,我们距离成功还有两场比赛,但距离目标还很远,我们只是赢得了两场比赛而已,现在还没有击败广东队。

新京报:刚刚退役的赵阿南说,这个赛季是团队篮球的天下,广东和北京都是依靠整体走到了最后。你怎么看?

马布里:的确是这样,我们与广东都是依靠全队的力量去打球。这个赛季,我们成长了很多,更像一支团队,每个人都能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是赢在了意志、赢在了配合上。大家更懂得如何在落后时保持镇定,保持持续的竞争力。

【球场】

我就是球队的场上教练

新京报:当初为什么选择来北京,而不是广东或其他球队?

马布里:广东并没有给我提供合同,我们只是口头上商量了一下而已,我虽然很习惯东莞这座城市,但我更喜欢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我也想感受一下大城市的生活,给自己新的开始。我知道,当初选择广东会很轻易地实现梦想,但我更希望去一支充满挑战的队伍,就像现在这样,依靠全队的努力,走到今天,走到总决赛。

新京报:你是一名球员,但在北京队,你好像干了不少教练的活儿。

马布里:作为球队的组织后卫,我在场上要做的就是传递教练给球员们的信息。有时教练会把他的想法告诉给我,然后我在场上指挥队友们去完成教练安排的战术,我是球队场上的教练,这个没有问题。而且,很多时候我与闵指导的意见比较一致,他在场上也会给球员们留下很大的发挥空间,可以让我随意在场上安排我们要打的战术。

新京报: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友,都觉得没有你,球队不会走到今天。

马布里:赢得比赛是这支球队赢的,输掉比赛也是这支球队输的。无论你是谁,都不可能说一个人就决定整支球队的胜利。如果只有我,而没有其他队友,球队也不会取得13连胜,也不会常规赛排名第2,同样也不会杀进总决赛。所以,我觉得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是所有球员一起实现的,每个人都是获胜的一部分。是所有累加在一起,组成了一支不断获胜的球队。

新京报:来北京这半年,球迷给你起了很多绰号,你更喜欢哪一个?

马布里:不管他们叫我什么,我心里都很高兴,球迷们取的每个名字我都很喜欢。

【生活】

在北京就像在纽约一样

新京报:你的微博里最多的一个词是love,这是为什么呢?

马布里:对我来说,love就是和平,是所有的人都要以积极、乐观的眼光去看待事物。第一次到中国时,球迷、媒体和俱乐部都给了我很多他们的爱。对我来讲,这种情况以前真的很少见,我觉得中国的球迷对我的爱是博大的。听说很多球迷会因为我去学英文,因为我去说英语、写英文,所以我不断地强调“爱”,这也是帮助所有人的一种方式,也是让我非常高兴的事。

新京报:你到中国以后,自身发生了哪些改变?

马布里:我来中国前,这里给我的惟一印象就是人口多,有十几亿人。我不知道中国有这么多喜欢篮球的人,直到我站在CBA赛场上。山西给了我证明自己还能打球的机会,佛山在我最困难时帮助了我,北京则是我向往的球队。在北京生活就像在纽约一样,我现在可以说,我把我的每一场比赛都当成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去打。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打多长时间,或许三年,或许五年,但不管怎样,我希望我的职业生涯能在北京结束。在北京打球就跟回到家的感觉一样,我的队友、我的教练,包括我的朋友们都把我当成一个北京小伙。我希望未来有一天,能成为真正的北京人。

新京报:你在北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马布里:在北京,我坐过地铁,去过天坛,看到很多老人在那里晨练,他们带着鸟笼,很有趣。我知道南锣鼓巷,我也会在秀水和雅秀买几件喜欢的东西。我去听过相声,看过国安比赛,去三里屯吃饭……这些已然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未来】

下赛季还会在北京效力

新京报:下个赛季有什么打算?

马布里:下个赛季我还会在北京效力,我还期待和我的教练、队友一起打出和今年一样的成绩。我还会在北京继续我的生意,我希望能有更多喜欢篮球的人,能买得起一双属于自己的篮球鞋。

新京报:这个赛季看到你为球迷印制了很多T恤,这在CBA还是第一次,你是如何考虑的?

马布里:从我第一天来北京,北京所有的球迷就对我非常热情,每场比赛,他们都会来到首钢,支持我和我的球队。给他们印制T恤是对他们的一种回馈,我希望球迷下赛季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队。

新京报:你现在的生意做得怎么样了,未来有哪些规划?

马布里:我未来30年都会在中国,我不会急于求成推动我品牌的发展,会按照商业计划步骤来进行品牌推广。我的目的还是那句话,让每一个喜欢篮球的人,穿上自己喜欢的篮球鞋。

■ 印象派

这个明星没架子

老马是一个性情中人,他可以在场上和对手怒目而视,也可以在进军总决赛后痛哭流涕。在采访马布里的这三年中,他给我的印象和当初在NBA时美国媒体的报道大相径庭——这是一个完全没有架子的超级明星。

他愿意和记者打成一片,愿意自掏腰包请队友吃饭,更愿意为球队的利益牺牲自己的豪华数据。当这匹“神马”逐步融入中国文化时,他也正带领着自己的球队为梦想而奋斗。

去年10月,我在马布里北京的住所专访了他,那时,他说北京队会成为冠军,当时,我把这句话当成是一句美国式的幽默。他告诉我,不要不相信,赛季结束后,他还会接受我的专访,到时候还可以再问同样的问题。

现在,北京男篮距离总冠军这个目标,还有两场比赛。但就在这时,老马突然冷静起来,他甚至会说,北京队距离总冠军还很远。在所有人庆祝胜利时,他出奇地冷静,真的有些令人不可思议。

马布里喜欢在18000名观众面前打球,他更希望这18000人能在现场见证北京男篮的奇迹。这位35岁的美国男人说,自己的北京故事不会就此结束,因为这里是他的家。

篮协该为马布里破例设MVP嘛?
0
0
不该

相关专题:

信命!独狼变天使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