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信命!独狼变天使 > 正文

马布里北京爱情故事:几度想来京 去年终如愿

2012年03月29日17:10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原意为老马认识曾经走过的道路,比喻有经验的人对事情比较熟悉。混迹CBA两个赛季之后,马布里(微博)来到了北京。将近一个赛季的经历证明,来这里是正确的选择——北京需要“马政委”,老马也需要在北京寻找归宿感。

在与马布里签约前,北京队曾很犹豫,他会带团队来吗?要求多吗?会不会不好管?几次接触后,袁超发现马布里与想像的完全不一样。

无论是马布里本人,还是负责签约的北京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都已记不清楚签约的具体时间了。“我只记得是在东三环外的一个酒店里面签约的。”袁超指的那家酒店,是大望路附近的万豪酒店,也是马布里带儿子来北京玩时住的地方。

兴奋地抱着儿子打滚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王猛微博 是最早跟踪采访的记者之一,那一天也在马布里的房间里。袁超带着合同,马布里在儿子的注视下,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袁超走后,他高兴坏了,抱着儿子在床上一顿翻滚。”王猛说,马布里的梦想就是能够在北京这样一个大城市里打球。

马布里给母亲打了电话,电话那头,老太太说,“孩子,我为你骄傲。”马布里说:“她知道我经历过什么,她清楚和北京签约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2010-2011赛季开始前,马布里被山西抛弃时,就很想到北京打球,而且不再要求俱乐部为他卖鞋,月薪是弗朗西斯的一半。马布里的经纪人已经将拟好的合同放到了闵鹿蕾的手中,但是当时首钢集团的高层并不同意,他们认准了弗朗西斯。

马布里最终去了佛山,他感谢佛山给了这个机会,赛季结束后,双方和平分手。佛山很顾及马布里的想法,没有利用优先续约权来签下心已经在北京的马布里。其实,马布里也有其他的选择,这支球队也正是他现在面对的对手——广东宏远队。在去年的夏天,他特意前往东莞,看了球队的赛场,看了球队的训练馆,后来,还与俱乐部的董事长陈海涛有过几次很愉快的谈话,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北京。他说,“我喜欢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在这里打球,就像回家一样。”

北京曾担心大牌难管

其实,北京队签马布里前犹豫再三。袁超介绍:“当时都说马布里的要求很高。我们之前接触的一些外援,要带自己的团队来,我们很担心不好管理大牌。”袁超说,与马布里几次接触后,感觉他与想像的完全不一样,所以签约很顺利。

“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来这里打球,而我们也需要他。”袁超说,一个赛季下来,俱乐部高层与他接触得很少,“除了比赛和训练之外,他很少找俱乐部谈什么要求,最多只要几张票,说有美国的记者来或者美国大使馆的人来,要的也不多。”用袁超的话来讲,马布里就是与其他外援不一样,“别的外援来这里是赚钱的,他也赚钱,但同时对这里倾注了感情,他愿意融入这个城市,这个球队,这也让球迷对他认可。”

当马布里回首当初与北京队签约时,他说就像回到了1996年,通过选秀去了NBA(微博),“我的人生进入了一条我一直期待着能够走上的轨道。那时候,我没法说清楚自己有多兴奋,因为这个家庭的希望终于在我身上变成了现实,我可以挣很多钱,让我的家人就此过上幸福的生活。”马布里说,与北京队签约时,自己的感情就是那样。

■ 不幸

被山西裁掉时曾很绝望

马布里的CBA生涯从山西起步。他曾说过要为太原获得联赛总冠军。但效力一个赛季后,已经口头达成签约协议的他们在赛季前不到一个月选择了分手,更准确地说,马布里被山西队抛弃了。

那几天,马布里的心情低落到极点。他不停地给朋友打电话,反复说着同样的话,哭声通过话筒也传了过来。“当时他很伤心,他来中国是要证明自己,但在被抛弃的那一刻,他已经绝望了,认为他的职业生涯已结束了。”马布里的一位朋友向本刊记者透露说,被裁掉之后,马布里的一个电话,耗用了自己的两块电池,“但说的内容,都是一样的。”

北京队历史性杀进总决赛,马布里又哭了,听着全场“MVP”的喊声,他第一次没有做出回应,边擦拭眼中的泪水,边前往休息室。推开那扇蓝色的大门,他一头冲进了洗手间,抱着头,哭声穿透了整个房间的每一个角落。这样的举动,让闵鹿蕾也惊呆了,他没有想到一个美国人能如此感情流露,“Thank you老马,Thank you老马……”两个人抱在一起,闵鹿蕾不停地重复着同样的话。

马布里说,自己是个信命的人,“如果没能去山西,我对篮球不会重新燃起热情,如果不是山西在最后时刻裁掉我,我不会有机会去佛山,在佛山打了一整个赛季之后,帮我更加了解CBA,了解中国的文化,生活方式,也让这个国家更加了解我,是因为有了所有这些铺垫。”

篮协该为马布里破例设MVP嘛?
0
0
不该

相关专题:

信命!独狼变天使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