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

2012年03月29日14:19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不只是一家俱乐部

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

“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这个口号表达了巴萨一直以来所维持的承诺,不仅限于运动领域。在很多年里,这个承诺支撑着整个加泰罗尼亚社会,因为加泰罗尼亚人因为自身的语言文化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受到压迫。在这种情况下,巴萨一直支持着他们,捍卫自身的语言文化。即使加泰罗尼亚语并不是一种官方语言,但俱乐部在1921年仍采用加泰罗尼亚语编纂俱乐部章程。1918年,俱乐部还拥护加泰罗尼亚成为自治区的申请。

俱乐部的定位遭到西班牙政权当局的报复,曾被勒令关闭6个月。在西班牙第二共和国期间,俱乐部强化了加泰罗尼亚的色彩。主席索诺尔提出“体育和人权”的口号,用于暗示运动在国家社会、文化活动中的地位。索诺尔,作为国会议员之一,在1936年西班牙内战早期被枪杀。自那之后,俱乐部成为共和国的捍卫者之一。西班牙内战结束后,弗朗哥专政试图摧毁俱乐部的社会影响力。

尽管政府专政色彩仍有残留,但俱乐部在20世纪60年代晚期开始恢复之前的精神力量,主席卡雷拉斯在1968年的一次演讲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的口号。在加泰罗尼亚以外的地区,巴萨逐渐成为民主、反抗中央集权的象征。弗朗哥死后,民主主义回归,而俱乐部则采用新的方式继续履行自己的社会承诺——慈善事业,随后更是成立了基金会。在目前全球化的大势下,俱乐部将自己的承诺扩延至世界每个角落,例如在2006年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无论在加泰罗尼亚地区还是世界其他地区,巴萨继续扮演“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的角色,发挥自己在文化、社会、慈善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