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小布无私 他好王仕鹏朱芳雨才好

2012年03月29日11:1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假如广东宏远队今年卫冕失利,布鲁克斯算不算头号罪臣?

四场过去,他竟然没有一战能让人称心如意,略微值得被称道的,也就是第三战的尾声。单节得18分还在其次,他利用自己的速度扯开对手防线、再用传球激活队友才是正道。待到第四战,卫冕冠军刚刚在内心中升起点儿希望的火苗,就被他用最典型的方式,浇灭。

别看数据,数据真的可以骗人。25投12中,不差;全队最高28分,不差;得分之外还有6次助攻,不差;问题只在于,这一堆数据得来之前提,是布鲁克斯只要在场上,就几乎霸占了广东队每次进攻的三分之二控球时间,能自己得分就出手,遇到阻拦再传球。他这么由着性子不要紧,以外线进攻为主的广东宏远队,朱芳雨、王仕鹏、周鹏(微博)们跑位也不是,要位也不是,全只能看他的眼色行事,这简直就相当于,那些国手们都得自卸三成功力。

小布为何会如此,似乎很像一个谜。他并非不熟悉广东队的战术体系,他也完全了解这些中方队友的实力,他甚至也可以在局部时间里,将广东队的整体进攻梳理得井井有条,可是,真正让人失望的,在于他将自己在NBA(微博)时被诟病的“独”字,如今以一种常态方式暴露在了CBA总决赛里。过分沉迷于个人运球,过分相信自己的远投命中率,结果就是被马布里(微博)抢下防守篮板后,组织北京队打出一次又一次快速反击。

我个人其实怀疑过,他是不是在最近这些天里,犯了想回NBA的“思乡病”。鬼使神差,恰恰是总决赛第四战前一天,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总经理站在了小布面前。来了就不可能是看热闹,来了就势必会沟通何时回NBA的问题。可就是这样,我最后还是劝自己相信,小布绝对是个够职业的球员,广东宏远俱乐部在CBA相对更职业的环境也对他有足够吸引力,他如此让人失望,只是状态问题,绝非态度问题。

可若是状态问题,就有免不了,要牵涉到球队怎么使用他的问题。现实大势,其实就是小布若能更无私、更冷静一点,广东宏远每一场球仍有胜机,他好,大家好。然而,如果在他上场后不方便强行要球,李春江就不妨稍微调整一下他的上场时间,毕竟近期的陈江华状态绝对不差,组织进攻甚至比小布更显章法,用他顶在组织后卫位置上,宏远并不会吃太大的亏,因为陈江华还有胜过小布的防守能力。至于小布,让他在场下琢磨着,教练再在耳边叮嘱着,总不至于像现在这样,他信马由缰,你无可奈何。

话说回来,今年这场总决赛,小布也好,广东队也好,着实是碰上了一个难缠的对手。其他球队,国内球员脚步远跟不上小布,用外援盯他又会顾此失彼,远不似北京队这般,用一个李学林(微博)就能缠得小布烦心。他若再不醒悟,再不借助队友的能量,再不刺激队员的激情,他日后重返NBA,从CBA带走的评语,又能比钱德勒、J.R.史密斯们好听几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