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CBA总决赛终于“炖”出总冠军味道

2012年03月29日11:1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常规赛是快餐,总决赛才是文火慢炖的大菜,“炖”到第四场,终于“炖”出了味道。

北京和广东各自求新求变,闵鹿蕾第一节就换外援了,李春江第四节用小阵容了,翟小川终于发威了,李原宇、任俊飞和常林这些年轻球员挨个上场了……在这样繁复的变化中,最后还是马布里(微博)这把老骨头,给汤里加了最鲜的味道。

广东队第三战取胜,靠的也是求变,让李原宇代替苏伟(微博),增加了篮下防守时移动的灵活性。但李原宇毕竟刚刚从青年队上来一年多,继续把宝押在他身上,广东队客场作战要冒很大风险。然而北京队不是新疆队,新疆队有大中锋,北京队打得快,这迫使李春江继续重用李原宇,第四战苏伟只上了4分半钟。

很多人感慨于五棵松主场弃京骂改“换苏伟”,但如果当时广东队真的换了苏伟,或许最后不会这么被动。马布里最后时刻如入无人之境,抢到一个关键的后场篮板,又抢到一个关键的前场篮板,原本篮板球不占优势的北京队,由马布里通过两个篮板球牢牢控制优势。而当时,广东队场上是从没见过的小阵容:辛格尔顿打中锋,周鹏(微博)、朱芳雨、王仕鹏和布鲁克斯一圈儿外线,他们玩命地投三分球,最终使全场远投次数达到34个,布鲁克斯与辛格尔顿全场三分球18投4中。而本应该靠外线取胜的北京队,第四战只出手18个三分球。

这时候我们发现,双方的内线优劣对比,正在无限拉近。广东的实力基础是内线,前三战篮板球优势达到53个,平均每场胜出近18个篮板,而第四战缩小为44对41,他们18个前场篮板甚少化为最终得分。这种变化,既有主动求变,也有被迫改变,当他们的主打中锋由苏伟变成李原宇,最后变成辛格尔顿,内线的优势也在一点点放弃。如果广东队弃长求短,很难赢得最终的系列赛。

北京队内线的捉襟见肘,在第四场仍有明显表现,因为广东队一开始就占尽内线优势,辛格尔顿既不让你打进来,他还能轻易地打进去。这时候不得不提闵鹿蕾的及时变化,在第一节还剩3分22秒时,果断换下马布里,提前派出莫里斯。这是北京队季后赛三轮比赛中第一次提前换外援,常规赛是否这样换过,已经无法考证。让两名外援各自打满一整节,不仅是北京队的传统,也是CBA多数球队的习惯用法,但CBA从没有规定只能这样用,只要求四节六人次。在落后5分的情况下,莫里斯上场,广东队也跟进,提前换上布鲁克斯,内线对比迅速发生变化,北京队扭转局势,保证了内线和广东队的对抗平衡。莫里斯打出了总决赛最漂亮一战,他不仅拿下32分和12个篮板球,还成功地控制了犯规数。

第三战北京队在东莞落败,把他们的问题暴露得非常彻底,再坏坏不过输23个篮板,所以闵鹿蕾提出了“死磕篮板”的口号。但仅靠“死磕”是不够的,何况朱彦西中途受伤离场。闵鹿蕾此战用人非常关键,提前上莫里斯是主动变化,重用翟小川是被动变化,两者都有奇效。朱彦西受伤后,北京队甚至派出扣篮(微博)的“无冕之王”常林,在短短不到3分钟时间里,虽然数据只有一次助攻,但实际作用非常明显。

与翟小川(17分6个篮板)的变化相比,广东队在外线使用王仕鹏和周鹏方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矛盾,此战仍然没有解决。防马布里需要周鹏,外线进攻需要王仕鹏,广东队二者择一,而且周鹏这两战的进攻也多有亮点,但毕竟王仕鹏是上届总决赛MVP,两战只有10投1中得3分。最后一节广东队的小阵容,是李春江解决这一用人矛盾的尝试,他增加了王仕鹏的时间到26分钟,然而收效甚微。

系列赛求变,总决赛中变化更是关键,最近四届总决赛,这是广东队求变最多的一次,第四战的阵容已经和原来的广东队面目全非。变化总是会有效果的,时间早晚的问题。对广东队来说,现在最棘手的是时间不够,只剩下三场,他们要夺冠军,必须连胜三场。由于这一战落败,他们还会继续求变,而北京队深挖潜力,已近极致,现在要做的只有一个:淡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