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成都日报:篮协简单粗暴 只堵不疏本末倒置

字号:T|T

没有哪一次的CBA总决赛能如此引人关注——不仅因为比赛本身,还因为赛场内的骚动与赛场外的聒噪无数次被放到显微镜下。过去这段时间CBA一直被赛场乱象困扰,偏偏这个时候,中国篮协来了一记再出现大面积“京骂”就取消主场资格的“杀威棒”。

对一些“赛场流氓”而言,赛区和主队发出的文明看球倡议对他们不管用,他们绝不会因此而收手禁口。中国篮协宣布“如有大面积‘京骂’导致比赛中断,就会考虑取消主场资格”,这其实有些语焉不详,如何给“京骂”定性定量,篮协并未公布一个准确的尺度。对于场内的害群之马必须坚决处理,但这样的处罚是否该被升级到针对所有球迷以及整个赛区,还值得商榷。“京骂”早已有之,出现频率之高也不仅限于篮球场,如此高调地向“京骂”宣战,表明了有关方面决定向怀柔、姑息告别的姿态,但这一规定是否科学合理,将取得怎样的效果,目前还不得而知。

职业体育应该为大众提供公众娱乐,你无法要求每一个球迷都西装革履的前来观战,球迷需要通过某种方式来表达发泄不满情绪。想要杜绝“京骂”或具有地域特点的各种骂声,联赛管理者必须采取疏导的方式,用更好的引导、更好的服务来疏导球迷的情绪。篮协如此做法,似有“越位”嫌疑,你不能简单粗暴地扼杀大多数球迷观赛的权利。

或者篮协也知道这样的行政指令很难取得很好的效果,甚至有矫枉过正的危险,所以这很可能是有关方面在重压之下的权宜之计,否则他们会招来“不作为”的骂名。

球迷的素质不可能一夜之间就提高,NBA(微博)经过五六十年的积累,球迷档次也良莠不齐。殊不知,“骂”也是比赛的一部分,是最真实的比赛互动。只要不扔石头、扔矿泉水瓶、扔打火机或以拳脚相威胁,不是人为地故意干扰比赛,就不能用过分严厉的措施来处罚赛区。如果球迷都当木头人,都不说话,那样的比赛还有什么意思?

中国的球迷确实不够职业,其中一小部分甚至可以称之为球痞,但要想提高球迷的观赛素质,最好的办法还是为球迷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高质量的比赛,积极引导球迷的观赛情绪,而不应该一味采取“堵”、“罚”这些简单粗暴的办法。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