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职业联赛 最缺健康的文化积淀

2012年03月29日07:50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CBA总决赛第四战,“京骂”没有再度在万事达中心响起。

一方面,赛场安保加大了监督和管理力度,另一方面,球队也做了不少引导球迷的善意举动,从主教练到队员,都号召球迷文明观赛,否则“就是害自己”。

眼下疏堵并举,能够暂时缓解“京骂”和其他赛场不文明行为,但并不见得就此销声匿迹。

球迷的赛场不文明行为,其实是一种心态的反映:这是我的主场,就该我出气。而这样的心态,并不肇始于球迷群体。

联赛十几年,各支球队间结下的“恩怨”不少,渐渐有一种“心理定势”:客场“受气”,主场就得找回来。这种不信任感和对立情绪从球场蔓延到看台,久而久之积重难返。京粤两队之间,这样的情绪起初并不明显,但正因为联赛浮躁和抱怨的“土壤”业已形成,遇上点“火星”,就可能催化。

职业联赛的形式是主客场制,各队为胜利全力以赴乃至锱铢必较无可厚非。但职业联赛更是一个“联盟”,本质是各家俱乐部联手为社会、为大众奉献高质量的体育赛事,联盟应该通过合理的运行机制形成各家俱乐部共同的价值和利益取向。在“价值共同体”中,夺取总冠军是各队最高目标,却不是唯一目标。如果运行机制无法促使“价值共同体”的形成,俱乐部眼中只有胜负,各种短期行为也就难以避免。

中超和CBA为代表的“职业联赛”已有十几年历史,如今亟需符合发展规律的顶层设计。之所以要给“职业联赛”加引号,是因为职业体育在中国的发育并不成熟,大概只能说是“初步引入了市场化形式和机制的联赛”。今年的总决赛关注度空前,无数细节被放大,各个情节被渲染,好评很多,杂音也有,这也是促使各方审视和思考职业体育如何发展的一次良机。只有在一个合理的运行环境中,健康的联赛文化才会慢慢生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赛场不文明行为的形成和祛除,都不是朝夕之事。如果不从深层结构去规划联赛的合理机制,进而形成良性文化氛围,不文明行为“不知会从哪里冒出来”的担心,大概总挥之不去。总决赛如此吸引眼球,展现了职业体育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前景。要说还缺些什么,从总决赛看CBA,看中国职业体育发展,最缺的可能就是长远的制度设计和健康的文化积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