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诺坎普简史

2012年03月29日07:37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诺坎普简史

你可以了解很多有关诺坎普的过往,并且知晓一个体育俱乐部的兴衰史。

从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角度来说,体育场的历史可以清晰地分为三个主要阶段。

在早期的日子里,俱乐部因为不同的理由不断变化比赛场地。在第二个阶段,俱乐部在Les Corts找到了一个永久的家。第三个阶段,诺坎普的建设,让俱乐部拥有了一座宏伟的球场,并且实现了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扩张。

早期的Les Corts球场于1922年落成,随后几次经历了改造,以便满足巴塞罗那球迷人数不断增长的需要。西班牙内战之后,巴塞罗那俱乐部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会员加入。每年这个数字都会有明显的增长,而在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数量也非常可观。因此,球场看台经过了多次扩建,包括南看台(1946年)、北看台(1950年)和主看台(1944年)。但在扩建之后,俱乐部认为,巴塞罗那真正需要的是建立一个全新的体育场。最终董事会通过计划,兴建体育场的梦想成为现实。

诺坎普简史

需要一个新的球场

从1948年开始,有关兴建一座新的体育场的计划被人们越来越多的提及。但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首先要说服当地政府,一个新的体育场不仅要适应当时的市政计划发展,也要得到各方面的批准。

由于人们不断的提及,最终董事会被说服,没有什么比兴建一个新的体育场更加具有传奇色彩。后来,一位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出现在巴塞罗那,他就是库巴拉。库巴拉的到来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这意味着巴塞罗那正在不断创造俱乐部新的历史。在赢得1947-48和1948-49赛季冠军之后,伟大的匈牙利前锋成为巴塞罗那的一员。

诺坎普简史

事实上,迈向新体育场建设最坚实的一步出现在1950年的9月。15天之后,库巴拉穿着他的全新巴萨球衣参加了一场友谊赛。而时任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的阿古斯蒂-蒙塔尔-加罗巴特购买了一块位于La Maternidad地区的土地,两个月之后计划得到批准。

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动荡的时期,诺坎普委员会在1951年2月9日决定改变未来体育场的位置,这直接导致和政府的谈判陷入僵局。1953年11月14日,弗朗西斯科-米罗-桑斯竞选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而他也是一位兴建新体育场计划的忠实支持者。在2月18日上台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支持兴建球场。1954年,未来体育场的地点终于确定,它处于1950年购入地段对角线的上端。3月28日,约6万巴塞罗那球迷云集,他们见证了未来诺坎普球场的奠基仪式。此外,包括省长费利佩-阿切多-科伦加和巴塞罗那大主教格里格里奥-莫德雷格在内的人士也亲临现场。

诺坎普简史

建设期(1954-1957)

弗朗西斯科-米利安斯-米罗是新球场的建筑设计师,而他是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桑斯的表弟。他和约瑟普-索特拉斯-毛里以及洛伦佐-加西亚-巴隆一起合作完成了这一计划。一年之后,1955年7月11日,俱乐部委托INGAR SA公司开始新球场的建设工作,当时的预算为6662万比塞塔,并声称将在18个月内完成。然而,该体育场的最终花费比原先估算的要多出很多,最终达到了2.88亿比塞塔,其中包括按揭债务(1亿比塞塔)和短期贷款(6000万比塞塔)。体育场的建设资金最终得到了保障,但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的多年时间里,巴塞罗那俱乐部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诺坎普简史

落成

新体育场落成于1957年9月24日。组委会决定举行一个特别的庆祝仪式,由布瑟雷斯和卡索斯先生策划。9月21日在巴萨会议室,西班牙皇家学会成员德科西奥宣布了官方正式的新球场落成庆祝仪式的流程。开幕式当天恰好是梅瑟节,整个巴塞罗那的市民都穿上了俱乐部颜色的服装。开幕式在弥撒中开始,由巴塞罗那红衣主教莫德雷格主持。除了俱乐部主席桑斯外,包括运动委员会总书记(相当于体育部长)何塞-索利斯-路易斯、国家运动代表团团长何塞-安东尼奥-埃洛拉-奥拉索、省长费利佩-阿切多、巴塞罗那市长何塞-M-德波西奥莱斯在内的政府官员都亲临现场。

虽然此时球场尚未彻底完工,但已经可以容纳超过90000名观众。所有的加泰罗尼亚体育俱乐部都参加了游行仪式,然后全场响起了这次仪式的主题曲。当天下午4点半,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与来自华沙的一支波兰球队上演了揭幕赛。巴塞罗那派出了拉马莱茨,奥利维拉,布鲁格,塞加拉,维尔格斯,根萨纳,巴索拉,维拉维尔德,马丁内斯,库巴拉和特亚达等球员,并最终4比2战胜了对手,马丁内斯在第11分钟为巴塞罗那打进了新诺坎普历史上的首粒入球。中场休息时,1500名巴塞罗那舞蹈艺术团表演了加泰罗尼亚传统舞蹈萨达纳舞,现场同时还放飞了10000只鸽子,由此开始了巴萨历史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