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之拉波尔塔相关历史资料

2012年03月28日20:57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巴萨主席之拉波尔塔-

巴萨主席之拉波尔塔

拉波尔塔(1962年出生于巴塞罗那)在2003年6月15日当选俱乐部主席,他在选举中赢得27138张选票(52.7%),领先获得16412张选票的路易斯-巴塞特和另外4名候选人。

年轻的、富有活力的新一代董事随着拉波尔塔一起进入了俱乐部,他们带给俱乐部以真正的震撼。他们推广“良性循环”,旨在加强俱乐部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以这一概念为出发点,董事会发起了一场名为“伟大的挑战”的新会员招募活动,与此同时提出将暴力团体清除出诺坎普。此外许多其他创新性举措也被推出,比如在加泰罗尼亚的不同地区举行董事会会议,通过巴萨杂志加强与球迷之间的联系,并进一步推动巴萨电视台的发展。此外,基金会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用更宏伟的目标和新的行动方案树立社会对巴萨俱乐部精神与灵魂的认同。在拉波尔塔执政期间,巴萨的传统价值观得到加强:加泰罗尼亚身份、公共精神、团结以及全球性。

在足球方面,第一个赛季,弗兰克-里杰卡尔德担任主帅,巴西国脚罗纳尔迪尼奥加盟。球队每场比赛都有进步,并最终获得联赛亚军。接下来的2004-2005赛季,埃托奥和德科加盟,成为球队6年来首次赢得联赛冠军的关键引援。下一个赛季他们重获联赛冠军,并在巴黎战胜阿森纳,夺得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二座欧冠奖杯。

尽管拥有如此成功的纪录并极受球迷欢迎,但法院还是裁定他任期的前10天,即从2003年6月20日至30日相当于整整一个赛季,这就迫使董事会在2006年9月再次进行选举。拉波尔塔竞选连任并获得8994名会员的签名支持。他是唯一一个达到最低胜选票数的候选人,因此自动连任成功。

2006-2007赛季俱乐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签署协议,双方致力于经济合作,球队将穿着印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标志的球衣。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举动,旨在让巴萨在全球范围内真正转变为“不只是一个俱乐部”。在竞技水平方面,本赛季尽管赢得西班牙超级杯,但国王杯被赫塔菲淘汰以及联赛最后阶段的失手导致沮丧情绪的产生,董事会试图通过签约亨利,亚亚-图雷和阿比达尔来减轻这种失望之情。

2007-08赛季,俱乐部庆祝诺坎普球场建成50周年,并推出了将其打造为国际化球场的翻修计划,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获得授权。同时俱乐部成为欧洲俱乐部协会(ECA)的发起者之一,鲁梅尼格担任主席,拉波尔塔成为副主席。然而,本赛季比前季更令人失望的是,球队没有获得应有的成绩。于是里杰卡尔德的时间走到了尽头,拉波尔塔不得不解雇他。而罗纳尔迪尼奥也离开了。

2008年6月,瓜迪奥拉被任命为球队主帅。前一年他已经执教巴萨B队。然而本赛季最终以失望结束,部分会员发起了反对董事会的不信任案投票。他们获得了足够的支持,迫使俱乐部在2008年7月6日进行投票。结果39389位会员投票,高达60.6%的人支持不信任案,低于66.6%,根据章程规定这已是足以迫使主席辞职的数字。得知这一结果后,八名董事离开董事会,但主席拉波尔塔继续留任并在8月获得了代表大会的批准。

在这个复杂的插曲过后,俱乐部历史上最辉煌的赛季开始了。球队在每一项他们参加的赛事里都获得了成功,并诞生了一些令人难忘的比赛,比如在伯纳乌球场的6-2胜利。球队赢得了国王杯和联赛冠军,并最终在罗马对阵曼联的决赛中获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三个欧冠冠军。下赛季伊始,奖杯的名单又扩大到包括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和世界俱乐部杯,这使得巴萨成为六冠王球队。而在阿布扎比击败拉普拉塔大学生(2-1)所赢得的世界俱乐部杯是俱乐部历史上唯一一座从未夺得过的奖杯。而后拉波尔塔主席又以2009-10赛季的联赛冠军圆满结束了他的任期。

总之,在拉波尔塔担任主席的7年时间里,球队赢得1座世俱杯、2座欧冠、1座欧洲超级杯、4个联赛冠军、1座国王杯、1座西班牙超级杯以及3个加泰罗尼亚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数字不言自明。年度预算由1.7亿上升至4.455亿欧元,会员人数从106135上升到17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