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巴萨主帅之克鲁伊夫:推行攻势足球 挖掘人才

2012年03月28日17:21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巴萨主帅之克鲁伊夫:推行攻势足球 挖掘人才

克鲁伊夫

前巴萨(官网 数据) 球员、“飞人”克鲁伊夫(1947-2016)于1988-89赛季以主教练的全新身份重回俱乐部。

在克鲁伊夫重回巴塞罗那之前,他已具备相当丰富的执教经验。克鲁伊夫执教阿贾克斯在1986年拿到荷兰杯冠军,随后一年也相当成功:率队夺得欧洲优胜者杯冠军。在荷兰,克鲁伊夫推行的攻势足球广受赞誉,而且他在人才挖掘方面功勋卓著,他挖掘了巴斯滕、博格坎普等天才球员。

克鲁伊夫接手球队时面对的是一个糟糕赛季后留下的烂摊子,荷兰人着眼未来、意欲打造全新的巴萨品牌,他将进攻型打法灌输到球队每个角落,他大力提拔年轻球员、使每个青年队球员都有机会赴一队踢球。毫无疑问,克鲁伊夫如此改革获得巨大成功。

克鲁伊夫执掌巴萨帅印8年间,他为巴萨呕心沥血,没有什么能难倒约翰的。不应该被遗忘的是1991年1月27日,他因长年过度吸烟、接受心脏手术,这是个转折性的时刻。从那时起,球队渐入佳境,巴萨最终在温布利捧得欧洲冠军杯奖杯,球队还连续4个赛季问鼎西甲联赛冠军,那支球队被人们成为“梦之队”——巴萨誉满全球。

那支球队中有世界上最棒的外籍球员(斯托伊奇科夫、劳德鲁普、科曼和后来的罗马里奥),还有西班牙最棒的球员,他们来自巴斯克和加泰罗尼亚(巴克罗、贝尔古里斯坦、萨利纳斯、瓜迪奥拉、费雷尔、塞尔吉……)他们与阿莫尔、纳达尔、及尤西比奥等伟大球员一样,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然而,荷兰人执教巴萨最后的2个赛季并不特别成功,球队仅赢得了一座奖杯。结果克鲁伊夫和主席何塞普-路易斯-努涅斯的矛盾公开化,最终他选择离开俱乐部。此后,克鲁伊夫还与巴萨陷入法律纠纷……

之前俱乐部没有一位主帅像克鲁伊夫这样功勋卓著:1次欧冠冠军、1次优胜者杯冠军、4次联赛冠军、1次国王杯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和3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

2016年3月24日,克鲁伊夫因肺癌逝世。

[责任编辑:rica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