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巴萨主席之苏尼奥尔:烈士主席 积极参加政治

2012年03月28日17:02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巴萨主席之苏尼奥尔:烈士主席 积极参加政治

何塞普-苏尼奥尔

巴萨主席之何塞普-苏尼奥尔(1935-1936)

苏尼奥尔是巴塞罗那俱乐部历史上“悲壮死亡”的烈士主席,他在内战初期担任俱乐部的主席并且管理事务,被佛朗哥的军队枪杀在1936年的夏天。

苏尼奥尔是一个个性突出的人,在巴塞罗那得到人们的高度尊重。他在1928年进入巴塞罗那俱乐部董事会,时任主席巴拉格尔是保皇党,因此他启用苏尼奥尔也一度引发了争议。苏尼奥尔在1929-1930赛季担任加泰罗尼亚足协的主席,苏尼奥尔他本身是一名政治活跃分子,出身当地富豪人家,政治立场一直偏向左翼,是加泰罗尼亚左翼政党的重要成员。

1930年创办左翼杂志《大道周刊》。1931年他首次代表加泰罗尼亚左翼共和党当选议员,1933年、1936年均连任成功。

苏尼奥尔在1935年当选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首先着手顺利解决了当时巴萨的财政问题,令其大大改善。竞技方面,1935-36赛季的西甲联赛巴萨成绩一般,仅列第五,不过赢得了在当时还算是重要赛事的加泰罗尼亚锦标赛冠军,并打进了当赛季共和国杯(也就是国王杯,西班牙第二共和国(1931-1939)期间,国内杯赛改称共和国杯)决赛,但在决赛由于马德里门将萨莫拉发挥神勇,巴萨最终1-2不敌马德里(当时皇家马德里的皇家称号被剥夺,内战后恢复)。

内战爆发后,苏尼奥尔积极参加政治活动,1936年8月6日,他抵达马德里市郊的瓜达拉马山脉,准备拜访当地的共和国军,在路上被事先得知消息的长枪党士兵伏击后活捉,未经审判后直接枪决。他死亡的消息1个星期后到达巴塞罗那,引发了社会各阶层人士的骚动。巴塞罗那俱乐部后来对这位主席进行了追授致敬,追授他为11月16日到1939年1月17日的俱乐部主席。

苏尼奥尔的被枪杀为巴塞罗那俱乐部历史最困难时期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