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巴萨主帅之里杰卡尔德:球队历史性的双冠王

2012年03月28日16:56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巴萨主帅之里杰卡尔德:球队历史性的双冠王

弗兰克-里杰卡尔德

富兰克林-埃德蒙多-里杰卡尔德于1962年9月30日出生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他在2003年夏天接替拉多米尔-安蒂奇,成为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在执教球队的5个赛季里,里杰卡尔德赢得了很多冠军,这其中包括2次联赛冠军(2005年和2006年)和1次欧冠冠军(2006年),而且他优雅、一致的做事方式也赢得所有人尊敬。

带着冷静、理智和高尚等诸多声誉,里杰卡尔德来到了巴萨,跟随他一起来到球队的还有前布雷达主教练、他的同胞亨克-滕卡特,以及前巴萨“梦之队”成员尤西比奥-萨克里斯坦,后两人都是作为里杰卡德尔的助教。

作为教练,里杰卡尔德与同事以及球员的沟通方式非常开放,他的足球理念来自荷兰的攻势足球,特点就是强调持续给对方施压,以及加强边路的进攻,而在以球员身份效力AC米兰5个赛季后,他对防守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在任何情况下他都忠于自己所坚持的原则,而且无论场上还是场下他都能以身作则。弗兰克-里杰卡尔德在巴塞罗那的前三年时间(2003-06)是非常积极有效的,他给球队带来了两座联赛冠军,以及球队历史上第二座欧冠奖杯,但在球队的最后两年(2006-08),他的这个纪录却没能延续下去。

进军欧冠

里杰卡尔德时代开始于2003-04赛季,与他在球队中合作的超级巨星是罗纳尔迪尼奥,当时俱乐部已经4个赛季一无所获,欧战中也只能参加欧联杯。在经历了一个糟糕的上半赛季后,球队在1月转会市场上引进荷兰中场戴维斯成为一个转折点。这位主教练就此巩固了自己的战术体系,球队也在联赛中攀升到第二名的位置,而此前人们曾觉得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尽管在欧联杯被凯尔特人淘汰出局,国王杯则被萨拉戈萨淘汰,但球队还是捧起了加泰罗尼亚杯的冠军,这也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首个联赛冠军

2004-05赛季,随着埃托奥、德科、拉尔森、久利、埃德米尔森、贝莱蒂和西尔维尼奥等人的到来,球队实现了质的飞跃,尽管球队中有4员大将(蒂亚戈-莫塔、加布里、埃德米尔森和拉尔森)遭遇重伤,但巴萨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并且通过攻势足球赢得了联赛冠军。在联赛还剩3轮的情况下,巴萨就在客场对莱万特的比赛中提前夺冠,该赛季球队同样赢得了加泰罗尼亚杯冠军,但在欧冠和国王杯中,巴萨却被切尔西和格拉门特淘汰出局。

2005-06赛季:历史性的双冠王

2005-06赛季里杰卡尔德达到了执教生涯的顶峰,欧冠比赛中他的球队在斯坦福桥和圣西罗打出了令人难忘的比赛,最终在巴黎击败阿森纳,赢得了球队历史上第2座欧冠奖杯,同时巴萨也在联赛中成功卫冕,其中就包括壮观的14连胜(在伯纳乌球场3-0击败皇马,从而让他们的球迷向我们鼓掌致敬),另外在欧洲超级杯的比赛中也击败了皇家贝蒂斯,唯一的缺憾就是被萨拉戈萨淘汰出国王杯。从个人层面来说,2006年的里杰卡尔德当之无愧的被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评选为世界最佳教练,这要早于何塞-穆里尼奥和胡安德-拉莫斯。

两个荒芜的赛季

2006-07赛季是令人失望的,欧洲冠军联赛1/8决赛中因为客场进球少而被利物浦淘汰,联赛中虽然积分相同,但由于在与皇马的直接交锋中处于劣势,因此巴萨没能连续三个赛季问鼎联赛冠军,同样痛苦的是在国王杯半决赛中被赫塔费淘汰出局,此外塞维利亚和巴西国际也分别在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中击败了巴萨,那个赛季仅有的两个锦标就是西班牙超级杯和加泰罗尼亚杯,两项赛事的亚军都是西班牙人。

2007年夏天亨利、图雷、阿比达尔和米利托来到球队,这意味着巴萨在牌面上已经是历史最好的球队之一,但最终球队却都是因1球之差而无缘欧冠和国王杯决赛,淘汰我们的分别是曼联和瓦伦西亚,而球队在这两项赛事中或许本该获得更好的成绩,由于伤病导致减员,球队在联赛中也没能达到预期,最终只排在第3位。

冠军和战绩

2008年5月8日俱乐部宣布主教练更迭:弗兰克-里杰卡尔德被何塞普-瓜迪奥拉所取代。尽管最后的两年非常惨淡,但这位荷兰教头还是带着傲人的纪录离开了巴萨——两座联赛冠军奖杯(2004-05和2005-06)、1座欧冠奖杯(2005-06)、2座西班牙超级杯(2005-06和2006-07)以及3座加泰罗尼亚杯(2003-04、2004-05和2006-07)。除了这些冠军荣誉外,里杰卡尔德率领球队问鼎联赛和欧冠冠军,也让巴萨恢复了符合自己底蕴的豪门身份。

里杰卡尔德共率领巴萨征战283场正式比赛,战绩是167胜64平52负,打入544球丢了254球,他赢球的比率达到了59%,平均每场比赛打入1.92球,丢0.89球,他在联赛中赢得的112场比赛,让自己跻身俱乐部主帅获胜场次的第二位,仅次于克鲁伊夫的183场。

巴萨之前的经历

在1998年的世界杯上,里杰卡尔德在荷兰国家队以希丁克助教的身份开始了教练生涯,1998年到2000年间他是荷兰主教练,2000-01赛季执教鹿特丹斯巴达。

球员模范

作为球员,里杰卡尔德也拥有一个非凡的职业生涯,他出身于阿贾克斯青训营,1980-88年间一直效力这家位于阿姆斯特丹的球队,职业生涯末期也曾短暂效力西甲的皇家萨拉戈萨,不过总共只参加了11场比赛,他职业生涯最成功的时期还是来自于AC米兰(1988-1993)。

作为球员他赢得的荣誉包括1次欧锦赛冠军(1988年)、3次欧冠冠军(88-89、89-90和94-95)、1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86-87)、3次欧洲超级杯冠军(1989、1990和1995)、2次洲际杯冠军(1989和1990)、5次荷甲冠军(81-82、82-83、84-85、93-94和94-95)、2次意甲冠军(91-92和92-93)、2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1989和1994)和3次荷兰杯冠军(82-83、85-86和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