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奔斗:罗迪克 坚持的力量

2012年03月28日16:1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都还记得那场2009年温布尔登男单决赛么?先令人熬夜相守,又让人彻夜难眠。尽管我是多么希望费德勒能够拿下超越桑普拉斯的第15座大满贯奖杯,但我内心深处的一个角落却一直在默默地大喊:神啊!就让罗迪克拿下这一个吧……

可最终,一次致命的截击断送了罗迪克的所有努力,他输在了第五盘的14比16处。费德勒一锤定音史上最伟大球员的名号,而罗迪克,却不得不艰难地吞咽下他终其一生大满贯数量也只能停留在一个之上的苦果。

罗迪克一直是个直来直往、风趣幽默、讨人喜欢的美国大男孩,唯其在与费德勒相比时,却令人心生掩不住的辛酸。此番在迈阿密相遇前,罗迪克坦言:“他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大障碍,这一点无需隐瞒。”是啊,有多少顶尖球员曾经在寂静暗夜中独自揣测——如果没有这个叫作罗杰·费德勒的家伙,我原本能多拿几个大满贯?毫无疑问,罗迪克堪称这一假设的最大受害者。

可是这一次,胜利者是罗迪克。尽管这只是他在与费德勒24次交手中赢得的仅仅第三场胜利,但感谢迈阿密,如果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地方罗迪克在面对费德勒时都无路可逃,但至少有这么一个美丽的角落,罗迪克也能体味作为胜利者的荣耀。

美国《体育画报》网站对于这场比赛的评述,意味深长地以爱因斯坦的一句话作为开篇:“疯狂的定义就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做同一件事情,并且期待不同的结果。”这不由令人想到罗迪克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安迪·罗迪克也许有很多缺点,但不够坚持和努力,肯定不是其中之一。”

在两年多之前的那场温网决赛之后,罗迪克曾经以失败者的身份,给予我们“失败的力量”;他虽然一次次倒下,但就像一位打不垮的拳击手那样,调动浑身每一块肌肉,催促自己比倒下更多一次地重新站起,不管是否已摇摇晃晃。

这一次,他终于能够以胜利者的身份,给予我们“坚持的力量”。永不放弃,并且甘愿独自承担有可能颜面又一次扫地的风险,只为期待这一次的结果会有所不同。也许,他就是爱因斯坦口中的疯子吧!可是,往往正是疯子,才能给万千普通人以心灵的滋养。

说到疯子,又怎能不提及,罗迪克在这场胜利后向上天祈祷的感人一幕。

“我的经纪人是迈阿密当地人,我觉得自己今天就像是个疯子,比赛的最后三十分钟,我一直在和他说话。”罗迪克赛后袒露心迹。他的经纪人肯·迈尔森,去年十月份以仅仅47岁的年龄在睡梦中死于心脏病。

他不仅有Ace球炮弹,他还有情有义有所坚守。安迪·罗迪克,你所给予我们的,又岂止是世俗意义上的所谓“网坛成就”? ★张奔斗(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