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为什么我们喜欢“马政委”?

2012年03月26日19: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近一段日子,CBA总决赛进行一波三折,牢牢地吸引着媒体的眼球。火爆的进程中,有可喜的有可惜的还有可批判的,但无论如何,马布里(微博)的表现没什么可挑剔的,连广东队的主教练都要夸他半天,更别说别人。近两天,从中央媒体到北京及地方媒体,都在大版面写马布里,看了很多以后,我在想:为什么我们喜欢“马政委”?

赛季初,我接连写了几篇夸马布里的文章,估计是中国朋友说给他听,于是,心细的马布里通过体坛的媒体朋友,约我去首钢看球。看得出,马布里不仅是心细,还因为,谁尊重他,他也希望同样对待谁。不过,我一直没去首钢看过球,一来是因为北京金隅队一直很顺,我不想去锦上添花;二来,更重要的是,尊重并喜欢他,并不仅仅因为是球赢球输表现好或坏,甚至与此无太大关系,而是和一直以来的一种期待有关。

过几天,会与他再互动一次,包括转一段话给他——“马政委”,尊重你,与你单场五十分或三十分无关,也与北京能否拿总冠军无关。一来为你遇到了北京并赢得整个城市的喜爱与尊重而感到高兴;二来,中国的职业联赛,终于碰到了高水平的队员,与之相识、相恋、热恋,产生化学反应,并向婚姻的方向挺进。这其中的融入、忠诚、相互的尊重与爱,将成为中国足篮球等职业联赛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

是的,无论中超还是CBA,仅有靠人民币拉来高水平外援是远远不够的,为合同而来,走的时候不带走一丝留恋,我们经历得太多。而马布里,却是一个全新的版本。同在今年,广州恒大(微博)的孔卡,孩子诞生在广州,这也是个好情节,哪一个父母,会不喜欢自己孩子诞生的城市呢?只不过,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故事。

去年北京电视台去西班牙采访安德烈斯,谈到当年的国安生涯,安德烈斯热泪横流,感动了无数观众。或许那段国安的岁月,是安德烈斯这个业余球员一生中最 高峰的职业生涯。但安德烈斯毕竟只是个小角色,如今,马布里与中国的联赛建立了现在看起来如假包换的这样的情感,对CBA的形象和吸引力都意义重大。它会帮助很多明星走进中国联赛的阵营。

了解了才会爱。当初马布里来中国前,一个大顾虑是:中国有麦当劳吗?得到肯定的答案后,他决定上路。而今,再有球员不了解,你可以告诉他:中国有麦当劳,还有马布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