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19期 乔丹梦之队秘训羞辱魔术师

2012年03月27日06: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星期二来关注NBA(微博)档案解密,我们还是继续讲述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期节目我们说到,1992年总决赛,公牛以4比2的总比分战胜开拓者,在主场夺冠。乔丹第二次在一个赛季当中包揽年度MVP、总冠军和总决赛MVP。两连冠之后,他在NBA的地位登峰造极。

总决赛结束后,乔丹还不能好好享受一个悠长的假期,因为他还有任务要完成——代表美国,出征1992年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奥运会。那是国际篮联第一次允许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于是美国组了一套巨星云集的超豪华阵容,很快,那支球队得到一个响亮的名字:梦之队(the Dream Team)。

其实乔丹自己并不想去巴塞罗那。过去两个赛季,公牛都拿了冠军,这意味着乔丹连续两年都战斗到6月,他很疲劳,他需要休息。为国出征当然是莫大的荣誉,但这需要耗费他大量的休息和调整时间,何况,早在八年之前,他已经参加过奥运会,已经得到过奥运男篮金牌,他觉得应该把这机会让给年轻人。

公牛总经理克劳斯也不想让乔丹和皮蓬去打奥运会,这是公牛队最好的两名球员,他不希望他俩过度劳累。菲尔·杰克逊的态度,比克劳斯更复杂一点。杰克逊不想让乔丹参加,他觉得这对乔丹没有任何好处,但同时,他认为皮蓬去打奥运会应该不错,这能让皮蓬得到更大的认可,而不只是生活在乔丹的影子底下。

当然,我们都知道,乔丹和皮蓬最终都去了,因为这件事不仅仅和篮球、和金牌、和荣誉有关,它更是NBA联盟展现自己、推广自己、取悦赞助商的一个机会。赞助商当然想利用奥运会这个特殊平台,借助这帮全世界最好最有名的篮球运动员,把自己的影响力和曝光度最大化。既然要用艺术的方式来展现篮球的魅力,又怎么可以少了当下最杰出的篮球艺术家迈克尔·乔丹呢?

1992年的梦之队,拥有当时全世界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从一开始,队内就弥漫着强烈的竞争氛围。在一次训练中,乔丹和德雷克斯勒对位——几周前,两人刚在1992年NBA总决赛中交过手——向前场推进的过程中,乔丹没有放过这个喷垃圾话的机会,他冲德雷克斯勒喊:“我不是刚踹过你的屁股吗?这儿看起来是不是很眼熟?你觉得这次能挡住我吗,克莱德?最好当心我的三分,克莱德!”

终于,其他球员看不下去了,特别是乔丹的好哥们儿巴克利。巴克利让乔丹收起对德雷克斯勒的垃圾话,因为现在他们全都是队友,没必要去揭别人尚未痊愈的伤疤。之后,乔丹果然收敛了许多,没有再用垃圾话刺激德雷克斯勒,但教练们注意到,每次乔丹在队内比赛中防守德雷克斯勒,还是比防其他人要更凶狠。如果将来开拓者队还要在总决赛中与公牛队相遇,乔丹不想让德雷克斯勒觉得1992年6月发生的事情只是偶然——乔丹已经在考虑下一年总决赛的事情了。

1992年的梦之队,拥有乔丹、“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拥有巴克利、卡尔·马龙(微博)、尤因、大卫·罗宾逊,拥有皮蓬、德雷克斯勒、斯托克顿、克里斯·穆林(Chris Mullin),还拥有当时全美最好的大学球员之一莱特纳(Christian Laettner)。这些人,在查克·戴利(微博)的指挥下,足够优秀,足够伟大。但既然被称为“梦之队”,既然被视作篮球历史上最强大的一支队伍,他们还是急于证明一些东西。很快,就有人撞到枪口上来。

飞往欧洲之前,梦之队要在美国本土跟大学明星联队打打对抗赛。那支大学明星队的成员,基本都是一年之内要加入NBA的准职业球员,包括密歇根大学的克里斯·韦伯(Chris Webber),肯塔基大学的杰马尔·马什本(Jamal Mashburn),孟菲(微博)斯州大的“便士”哈

达维(Penny Hardaway),维克森林大学的罗德尼·罗杰斯(Rodney Rogers),以及田纳西大学的优质射手阿兰·休斯顿(Allan Houston),他们很年轻,而且很有天赋。大学明星队的教练是罗伊·威廉姆斯,他此时已经离开北卡,在堪萨斯大学执教。

交手那天,梦之队的老家伙表现平平,而生猛的大学生却激情四射,打得极好,结果阿兰·休斯顿投进7个三分球,让大学明星队以58比52赢下那场对抗赛。这本来还不算太糟,可这帮大学的孩子们实在太放肆了,他们好像不知道自己即将进入的那个世界是多么高高在上,他们赢了球,便开始嚣张地庆祝,蹦啊跳啊,甚至说起了垃圾话!

罗伊·威廉姆斯看到自己手下如此肆无忌惮地冒犯前辈,就知道他们犯了个巨大的错误。那天稍晚些时候,威廉姆斯同乔丹、戴利、巴克利、斯托克顿一起打高尔夫,他为自己手下年轻人的粗鲁举动表示歉意,他对乔丹说:“我不敢相信我们这帮孩子会像那样口无遮拦,狂说垃圾话。”只听乔丹回答说:“别为此担心,教练,我们明天会摆平的。”

第二天,又一场对抗赛,还没跳球,乔丹就指着阿兰·休斯顿说:“他今天不会再有什么7个三分球。”然后,乔丹对休斯顿的防守,简直可以让休斯顿窒息。等到乔丹被德雷克斯勒替换下场时,乔丹又一次指着休斯顿,对德雷克斯勒说:“你继续这么防下去。”这次,完全是一场血洗——20分钟的对抗赛,梦之队赢了38分!戴利想让球员们多打会儿,于是又延长了10分钟,结果梦之队又多赢了18分,终以56分的巨大优势获胜。

梦之队每一名球员,在各自母队都是招牌明星,现在聚到一起,也讲究一个牌大牌小、长幼有序。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是队长,他俩已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却仍然最受尊重,不仅因为他们在NBA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且因为他们让NBA越来越受欢迎,是他们的对抗把NBA推到了一个新高度。

和他俩平起平坐的是乔丹——现在,乔丹是全世界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他已经有两个冠军在手。主教练戴利问乔丹愿不愿意当队长,毕竟,从本质上讲,这是乔丹的球队。但乔丹拒绝了,他回答说:“不,让两个老家伙当队长就好。”

球员排序,等同于说垃圾话的权利。在某种程度上,梦之队的球员排序,是由冠军戒指决定的——谁有戒指,以及,有多少枚戒指。有戒指的人,说垃圾话有底气;而那些没有戒指的人,就只能听着。魔术师、伯德和乔丹,不会放过任何让队友难受的机会,尽管尤因、巴克利等人也有很强的好胜心,但他们手上没有戒指,便只好忍气吞声。

当然,魔术师、伯德和乔丹之间,也经常互喷垃圾话。在巴塞罗那的某一天晚上,三人聚在球员休息室里,乔丹对伯德说:“你知道,每当我走进(波士顿)花园,我总爱抬头看看天花板上挂着的那些伟大的冠军旗帜。”说到这儿,乔丹顿了顿,听上去像是对伯德和凯尔特人表达敬意,但很快,他就接了一句:“然后我就想,真是悲哀啊,再也不会有新的一面挂在那儿了。”

伯德当然不甘示弱,他有三枚冠军戒指,比乔丹还多一枚,于是他反击道:“迈克尔,等你拿到自己第三枚戒指,再来跟我讨论冠军旗帜的问题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