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中国金花同拾上升曲线 李娜领衔郑洁将回前30

2012年03月26日11:0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的网坛金花较少同时绽放,而多给人以此起彼伏之感。每每总能有一两人冲在前方时,其余几位却总处于低迷的时段。

网球运动员有状态起伏再正常不过,不过,从三月份两项北美硬地大赛中观察,四位连续参加了这两项赛事的中国球员,在今后几个月里却很有可能同拾上升曲线。

李娜在年初澳网(微博)赛上面对克里斯特尔斯时错失四个赛点令人扼腕,加上二月份两项中东赛事连续伤退,令人对她的身体及年过三十之后的职业寿命心生不祥之感。但在复出首站中,李娜便在印第安维尔斯站打入八强,其中还包括击败两位此前从未战胜过的对手。此次迈阿密站她也已连胜两场,确定了十六强席位。李娜今年三月份的表现与过去两年不可同日而语,毕竟她2010和2011赛季在印第安维尔斯与迈阿密难求一胜。

李娜本月的表现也可以让球迷们放下心来,在30+的职业生涯中,她仍可以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而且,在红土赛季到来前多积攒胜利,也可以消除今后两三个月中的积分压力——毕竟,去年她在红土场上有马德里罗马站四强以及法网冠军的大把积分需要保卫。

红土场通常被认为是中国球员战绩最弱的场地类型,不过,去年法网夺冠后,李娜宣布已彻底爱上了红土场,不知这是否也能带给其他中国球员以自信?比如郑洁(微博),毕竟,中国球员本世纪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的第一个突破,便是她2004年首次角逐罗兰·加洛斯时便创下的第四轮佳绩。

除了二月份三项赛事中全部首轮出局,郑洁在一月份和三月份战绩稳定,此次在迈阿密两场胜利中不失一盘,特别是击败了上升势头迅猛的科贝尔。郑洁开启本赛季的排名仅在几乎50位之外,她本站赛事后极有希望重返前30位。若只计算本赛季积分,其排名更在前20位。更有利的是,郑洁去年在泥地和草地赛季正选赛事中赢得的胜利,用一只手的手指头数来都嫌富裕,正如她在印第安维尔斯时对记者所说的那样:“我心态并不急,毕竟今后三四个月都是涨分空间,张宇也是这么跟我分析的。”

本赛季会出现三位中国球员齐入世界前二十位的盛景么?如今看来,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彭帅。本赛季连续的低迷表现后,她的排名已从赛季初的第17位落至第23位,迈阿密站结束后还将再降。不过,此站的最大意义,还在于彭帅终于宣告加长版球拍试验失败,而换回过去的球拍。同印第安维尔斯站上首战落败后红着眼圈摇头倾吐着自己困惑的那个彭帅相比,此次在迈阿密输给强手利斯基后,彭帅微笑着表示打出了本赛季感觉最好的一场球,终于用旧球拍打出曾经的手感。经过红土赛季到来前的休整后,彭帅有望及时遏制颓势。

张帅(微博)能在印第安维尔斯的资格赛中突围已属不易,此次在迈阿密幸运得到外卡,不仅赢得今年在巡回赛中的首场正选赛胜利,还在面对小威时给对手带来些麻烦。张帅在印第安维尔斯与迈阿密都表示,同前几个月全无状态和自信相比,她近来在场上找回了对抗的感觉。当然,她目前第171位的排名,距一年前创下的个人最高排名还有着近百位的差距。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