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中超进入战国时代 没有绝对的霸主

2012年03月26日08:30深圳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贾志刚 专栏

中国足球已经进入战国时代,没有绝对的霸主,谁也不比谁强多少。

引进了国际级球星,申花够牛,可是输给了北京;北京够牛,可是输给了富力;富力不仅赢了北京,而且赢了恒大,可是,输给了申花。

整个中超,现在就是连环套弯弯绕,完全看不到王者,每场比赛都变得无法预测。按高洪波的话说,中超各队实力相当。按特鲁西埃的话说,中超前六名就是一个水平。问题是,中超前六名的排位总在变化之中,因此可以更确切地说,中超前十名难分高下。

其实,中超球队的实力一向就是难分高下的,所不同的是,从前是低水平的,现在是较高水平的。那么,为什么如今的中超才真正体现出各自的实力呢?因为如今的比赛更加真实了。

回顾从前的中国顶级职业联赛,拼实力的机会不多,多半是拼财力、拼关系、拼贿赂,看看多个甲A和中超冠军,是不是都沾上了买球的边?说的是谁?说谁谁知道。

如今不同了,一边,是打黑正在审判,谁敢顶风作案?另一边,是俱乐部加大投入,洋教练洋球星大举进入。要赌球要买球,老外很少干。对于本土球员来说,本来饭碗就捧得艰难,再敢暗地里搞小动作,随时饭碗不保,谁还敢?

以中超球队的实力来看,如果交战双方都全力以赴,结果是很难预料的,再算上主客场因素,可以说,谁也没有必胜谁的把握。这,就是当今中超排名胶着的原因。

在这样的联赛形势下,实际上就成了持久战的态势,比实力的同时,更重要的在于比耐力。

因此,无论是北京国安、上海申花还是广州双雄,要想笑到最后,就必须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内部要和谐。胜负兵家常事,不要因为一两场比赛的实力就开始互相抱怨,这一点上,广州恒大(微博)需要注意,北京国安做得不错。第二,打法要调整。各队都是人员变化很大,既定的打法未必适合球队以及联赛,因此,随着比赛进程适当调整打法,改善阵容,这也是必须。第三,低调。天下大乱,大家都需要一个目标去打击,因此,不论胜负,要低调,不要当众矢之的。上半赛季注定胶着,到下半赛季异军突起,其他球队就难以追赶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