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专访仲满:难忘惊险一战 奥运艰难但绝不认输

2012年03月25日04:02现代快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刚刚收获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 仲满回宁接受快报独家采访

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仲满首先感谢的是妻子武宗文;去年年底,仲满有了儿子;几天前,他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惊险”地收获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对于30岁的仲满来说,家人对他的支持,是他事业成功的基石,也是他最为看重的财富。昨天凌晨,仲满回到南京的家中,与家人团聚。昨晚,仲满接受了快报的独家采访。

惊险一战

“这一战,足以记一辈子”

22日,仲满从莫斯科回国后首度更新微博:“明天晚上可以回到南京看看我的老婆和两个小不点儿(女儿和儿子),想想就激动啊!”然而,由于北京前日受到9级大风影响,仲满回家的计划被迫推迟。直到昨天凌晨,仲满才回到南京。“从俄罗斯(微博)回来后,我就一直在想希望早点和他们团聚。”仲满心满意足地说。

18日,国际剑联佩剑世界杯莫斯科站男子团体赛中,中国队获得冠军,在最后时刻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样,中国男子佩剑队就可以在伦敦奥运会上派出3名选手参赛。仲满在中国队以42比44落后的困境中,挺身而出连扳3剑,再次成为中国击剑的“关键先生”。“最后那几剑,我脑子里没有别的念头,反而把状态拼出来了。”仲满回忆,这场胜利会永远留在他的记忆中,“这一站,足以记一辈子。”

郁闷两年

“感谢那些质疑我的人”

其实,中国男佩能够获得本届奥运会资格,堪称一个奇迹。赛前,不少中国媒体都不看好男佩的前景,甚至有人提前宣判了男佩的“死刑”。对于这些质疑,仲满表示,虽然最近50天他都在国外,但不看好男佩的言论他还是听说过一些。

“很多人说我们不行,不怪他们,因为我们打得确实不好。”仲满之言,他还想感谢这些质疑,“谢谢这些质疑的声音,要不是他们,也许我还不会激发出自己的潜力,也就不会有着场不容易的胜利。”仲满用十个字概括自己这两年的经历:厚积而薄发,知耻而后勇。

18日赛后,仲满更新微博:“憋了快两年的气,今天终于释放出来了!”这两年,仲满的确经历坎坷:换教练、身体机能下降、成绩糟糕、排名猛跌……

“2008年奥运会前后,我的职业生涯一直是上升趋势,但到了2010年,我遇到了很多曲折。”仲满回忆道,除了亚运会率男佩收获团体冠军,这两年时间,他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一直是负面的消极的东西,心里很难不受到影响。最后别人问我有多少信心获得伦敦入场券,我自己心里也没底。”

伦敦奥运

“我知道很难,但绝不认输”

回到南京的家里,仲满体会到了难得的自在。

为了一张奥运会的入场券,仲满过完年之后一直在外训练、奔波。“除了奥运梦想,我最珍贵的就是家人。”仲满说,“真心感谢我的老婆一直的陪伴,在我状态不行的时候一直积极的鼓励我,才使我有信心一直的坚持不懈,从而获得最后的成果。”仲满透露,在这段时间里,妻子会定期和她电话联系,还经常把子女的照片发给仲满,给他鼓励。“为了我的妻儿,我会坚持下去。”

虽然经历千难万苦收获了奥运门票,但对于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摆在仲满面前的挑战更多。“2008年是天时地利人和齐了,今年伦敦有各种不利条件。想卫冕冠军,非常困难。”仲满十分清楚自己状态,“团体赛肯定是我最看重的,现在我们几个主力默契不错,比赛的感觉很好,有一定的竞争力。”仲满说,他不会强求自己未免个人赛冠军。“不是得不到金牌就是失败,我不会这样逼迫自己,如果能够取得一个不错的名次,对于我这样的老将就是成功了。我知道伦敦很难,但我绝不认输。”

在家休整一段时间后,仲满将回到国家队,为伦敦奥运会备战、冲刺。

快报记者 唐浩杰(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