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戴利:邱波是最大对手 最爱看《哈利波特》

2012年03月24日22: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戴利:邱波是最大对手 最爱看《哈利波特》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微博)做客腾讯【点击观看现场组图

腾讯体育讯 虽然中国跳水队,绝对称得上跳水界的王牌之师,对一些隐藏的问题也不能不引起重视,首当其冲的,便是中国跳水队一直以来最薄弱的一环——男子十米台,因为在这个项目上,英国“跳水神童”戴利始终是“梦之队”的心腹大患。北京时间24日晚间,英国跳水神童托马斯戴利做客“贵人鸟运动快乐特约”腾讯体育会客室,访谈期间戴利表示早已经习惯了外界关注带来的压力,同时承认邱波(微博)是最大对手,不过比赛需要战胜的是自己。

习惯被关注,把压力化为动力

活动中,戴利介绍这已经是自己第6次来北京了,至于到中国的次数早已经超过10次。谈到北京最熟悉的无愧为水立方,戴利表示这个场馆当然是非常棒,“因为它的形状非常特别,那里面的跳水池也是非常不同,所以让这一个场馆成了标志性的建筑,所以在这里比赛还是感觉不错的。我在水立方比赛的时候,现场的观众都非常热情,当你知道有这么多人一直在关注你的比赛和支持你的时候,你的感觉肯定是非常好的。”

同时,戴利还介绍了之前出国比赛带着自己的玩具猴子原因,“当我9岁、10岁的时候,当我在一项比赛中获得奖牌的时候,当时我非常高兴,我的家人带我去了动物园,我看到了真的猴子,我的父母为了奖励我,就给我了一个玩具猴子,我觉得那个对我来说是幸运之物了,所以我到哪里都带着它。”

在英国戴利被看做是下一个“贝克汉姆”,同时成名后的压力也接踵而至。戴利坦承受到媒体的关注,这是非常自然的,但是你自己心里要非常明白的一点,虽然有很多媒体关注你,关键还是你每堂训练课都能积极努力的去完成,比赛中你每一跳都尽最大努力去完成。其实我从小就已经有很多很多人关注我了,所以我已经习惯了。随着我不断的成长,关注我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其实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了。能够一直得到那么多人的支持,你会觉得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

我比4年前成熟,做好自己是关键

去年伦敦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时,戴利一个举动吸引全世界的关注,他受邀成为伦敦倒计时一周年的表演嘉宾,在伦敦奥运会的最新跳水场馆完成了第一跳。回忆那经典的一刻,戴利透露自己当时非常紧张,“毕竟是这个场馆的第一跳,所以我觉得有非常非常大的压力,因为如果我没有跳好,引起了很大的水花的话,大家一定觉得这个人真的不应该来,为我们的跳水池来跳第一跳,好在我还是完成得不错的,因为让大家看到了这个非常漂亮的跳水场馆。”

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对于戴利的影响,最大的不同在哪里?戴利表示:“其实最大的不同,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我比以前更有经验了,相对而言,我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加轻松去面对奥运会的比赛,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在主场比赛有更多的人支持你,而全部人都会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响声,这对我来说更让我兴奋,更加在比赛当中发挥出好的水平。”

在聊起北京站的比赛任务,戴利表情轻松表示:“其实没有人对我有任何的任务要求,我们也知道媒体会有很高的期望值,事实上,我自己要做的就是我自己一定要非常非常努力刻苦的训练,我们想知道比赛的结果是怎么样的,我们必须要等到当天才知道,跳水就是这样。”

家人鄙视我跳水,被戏言为垃圾运动

在聊到自己的两个兄弟从小也在练习跳水的问题,戴利爆料说:“他们一点都不嫉妒我,因为他们都觉得跳水是一个非常无聊的运动,而且很垃圾,所以他们都觉得他的哥哥在做一个非常无聊的事情。实际上我的一个弟弟在训练的时候,他训练的时候比我还好的,只是后来他变胖了,所以他就放弃了跳水。”

回忆起小时候的成长经历,戴利最感谢的是自己的父母,“其实在我非常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就一直非常支持我,3岁开始学游泳,7岁开始学跳水,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得到了我父母很大的支持,他们有时候一直看我的比赛,看我的训练。其实跳水就是一个工作,你工作的时候有开心,也有不开心的时候都会有。当你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就像我在世界系列赛上获得银牌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09年罗马世锦赛上戴利拿到第一枚金牌,当时在他前面领先的选手未能最后拿到冠军。戴利身同感受地说:“其实跳水就是这样,当你没有进行跳的时候,谁也不知道谁最终能够笑到最后,整个比赛的过程中也不断变化的,也使人们的期望值也是在不断变化的,这也就是跳水最有意思的一部分。”

邱波是最大对手,比赛战胜的是自己

聊到今天比赛的最大对手邱波,戴利赞不绝口,“邱波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跳水选手,我们第一次交手是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的世青赛上,当时他以两分的优势击败了我,一年后的成年的世锦赛上,当时我击败了他,赢得的成绩也是两分,所以我们当时的水平是非常非常接近的,随后我们看到邱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和成绩,现在他要比我们很多其他的选手都是表现得更加出色,通过今天的比赛我们看到我和他之间的差距在逐渐减小。必须承认我最大的对手就是邱波。他赢得了这个项目得冠军,而且他一直有非常大的领先优势,所以他肯定会是最强的对手。”

对于比赛的残酷性,戴利说:“其实我不觉得中国选手有很大的压力,他们都表现得非常出色,而且都赢得了绝大多数比赛的冠军。对我自己而言,其实我自己最想的就是在奥运会的时候做六个非常好的动作,能够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水平。这就足够了。但是跳水是一项这样的比赛,当天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当天的状态怎么样就决定了当天冠军的归属。”

在视频访谈的最后,戴利向中国粉丝们推荐起自己最爱看的书籍,“其实我非常喜欢看书,现在正在看一本书,因为我在学西班牙语,我在看《哈利波特》的西班牙语版,我也觉得《哈利波特》是非常好的一本书,我也喜欢这部电影,这部电影非常有英国特色。”在介绍单双人项目不同时,戴利的感受是:“其实单人和双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比赛,如果说到难度肯定是双人更难,因为双人你不但要关注到自己,还要关注到同伴,在比赛中你要考虑的问题会更多,其实单人比赛也是非常困难,因为单人每个动作都是非常难,而且单人比赛的高手很多,你需要考虑得更加全面一些。”而对于我之前所承诺的中文视频的问题,戴利表示非常抱歉的是没有人能帮我提高我的中文,我现在只能说的就是“你好”。

(小龙女)

  • 戴利TomDaley听众:
    The diving finals have started at the Fina diving world series in Beijing...have a look on CCTV 5!!!
    2012-03-24 15:21:2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