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刘建宏:征战亚冠 细节和信心一个都不能少

2012年03月23日12:1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样的平局,不一样的滋味。

泰达能够从韩国带分回家,有几分出人意料。但看过比赛,相信更多人会为他们的平局感到遗憾。特别是到了下半时,他们完全有机会击败并不在最 高峰的城南一和。而到了临近比赛结束的时候,他们突然陷入被动,并非能力出了问题,信心成了制约球队取得突破的瓶颈。

本赛季天津泰达变化很大,他们前两轮的表现也时有起伏。但随着新阵的磨合,他们依然表现出了相当的战斗力。后防线上的戈兰正在赢得信任,国内引援惠家康(微博)和周燎都具备了相当实力,实战当中也正在逐步体现。

不过,比赛的开局和结尾,我们依然看到了一丝胆怯。也许这种胆怯离不开中国足球大环境以及这些年悲催的历史因素,但既然在赛场上逐步争得了主动,为什么不敢在客场全力争胜呢?是不是保平争胜的传统思维又突然左右了球队的意志?是不是教练的要求束缚了球队的手脚?但有一点不容回避,一个没有信心的球队是无法蜕变成为豪强的。所以,请泰达再自信一点。

国安的平局是无可奈何的结果。胜负的天平在90分钟的激烈摇摆之后,给出了相对公平的比分。帕切科赛后两次面对我们的镜头重复着同样的意思,希望自己的队员在场外也能过职业的生活。

帕切科有什么弦外之音吗?我并不敢肯定。但国安今年的状态和去年还真的有比较大的差别。徐亮、徐云龙(微博)、周挺( 微博)们都老了一岁不假,但整个球队的状态下滑至少说明了一些问题。

走了小马丁(微博),451边路的威胁不再。没有了乔尔,451的犀利也少了箭头。帕切科的新阵也没有取得成效,国安也就少了上赛季的威风。

可是,球员自己就没有问题吗?今年的联赛竞争肯定超过去年,亚冠的对抗更非联赛可比。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球员对自己的要求本应该更严格一些。

其实,不仅是国安的球员,本赛季国内的所有球员都应该意识到环境的改变,不仅仅给他们带来了高额收入,随之而来的也有俱乐部、教练、媒体和球迷对他们更严格的要求。

你不能随意抽烟、喝酒,不能随意地泡吧、K歌,甚至大半夜发微博都是违规行为。

如果没有这样最基本的自律,很难想象球员可以在球场上持续表现的稳定和积极。

有人平得窝火,有人平得无奈,但恒大的输球确实很让我们失望。在这里我不想探讨太多战略和战术的问题。我只想提出两个细节。

在恒大的两个失球里,守门员的站位和选择都存在一点问题。第一个球,如果杨君能提前一点站出来,他就完全可能从容破坏掉对手的单刀,而不至于送给对方一个点球。在第二个失球中,杨君出击到半路,眼看着孙祥失位滑倒,他没有果断逼压上去,让对手无法转身,而是退缩到门前,导致对手从容转身传球。其实在这次进攻里,武里南只有一个门前的包抄点。

武里南的进攻基本上都是反击,这个时候如果门将不有意扩大防守范围,就等于给了人家前锋更广阔的空间。忽视了这么重要的细节,恒大也就难逃一败了。

亚冠不是中超,不论细节上的欠虑,还是信心上的缺失,抑或其他方面的失周,你都无法获得希望的结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