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解析纽约连胜:林书豪回归现实 新帅理顺关系

2012年03月22日14: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林疯狂一度曲终人散,尼克斯也开始坠入深渊。于是一波惨淡的6连败后小胡子德安东尼黯然下课,助教伍德森临时上任接班。尽管伍德森教练并不玉树临风也不一枝梨花压海棠,但这位面相憨直的新教头,却带领尼克斯取得了五连胜。缘何能有这般化腐朽为神奇的结果?不妨剖析一番。

理顺人际关系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关系。德安东尼之死的死因是什么?不外乎就是没有理顺人际关系,尤其是在林旋风开始席卷全美后,小胡子天真的以为只要将林书豪(微博)竖立起来,并坚持以这个核心一百年不动摇,便能从此风调雨顺,过上幸福的生活。

图样图森破,毕竟乃衣服(Naive)。当林书豪带领球队取得7连胜后,一场危机悄然之间到来。安东尼复出了,作为球队的领袖,安东尼总得在这支全新的球队里谋得一个位置。简单的讲,林书豪是核心,那我是什么?

德安东尼告诉他,你什么都不是,老实点儿就给我好好打,不老实就给我滚蛋。当然矛盾或许没有这么激化,但安东尼在得知德安东尼的态度后必然心中不爽,于是球场上便出现这么一个奇妙的现象,安东尼复出,尼克斯战绩反而一溃千里。10战8败,包括一波6连败。在与管理层交涉要求赶走小甜瓜未果后(德安东尼要求交易安东尼的消息得到纽约多家媒体的证实),小胡子终于Hold不住,选择辞职挂印而去。

相比德安东尼的对抗,伍德森的做法无疑聪明很多。别看这位老兄相貌长的不怎么聪明,但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却是人精,伍教头刚一上任便允诺重新树立以安东尼为核心的体系(公然表示要增加安东尼的单打次数),瞬间便将小甜瓜拉拢过来。至于林书豪,伍德森选择了又拉又打的方式,先是放出“可能会对球队先发阵容进行调整”的风,随后又许诺“小林你要好好干,主力位置还是你的”。先给一棒子,再给一甜枣,林书豪这边也被搞定。事实也证明,只有理顺的人际关系,干活起来才有干劲。

至于林书豪为何愿意把球队核心的位置让给安东尼?这其中有一个奥妙。大家都知道林书豪是德安东尼提拔起来的,也就是说林书豪是小胡子的人,而德安东尼离去后,林书豪自然会有“新教练会不会对我重新审视”的担忧。关于这一点,美媒体也进行过讨论,并认定在新教练的体系下,林书豪或许不会有疯狂的发挥。对此伍德森选择了最聪明的做法,先是摆出一副清理“前朝余孽”的架势,之后又迅速予以安抚,让林书豪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这种心理其实也很简单,各位不妨设想一下,单位来了新领导,在放出“可能会对某些岗位进行调整”的风声后随即与你单独谈话,表示不会动你的位置后,你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总之在经过伍德森的调整后,那支濒临四分五裂的尼克斯又神奇般的重新团结了起来。

防守至上理念

在理顺了人际关系后,伍德森开始对球队进行改革,首要环节便是先植入自己的理念。伍德森何许人?当年曾在拉里-布朗手下打过工,见证过2004年活塞如何下克上干掉湖人夺冠,防守理念他的心中可谓根深蒂固。因此当年执教亚特兰大时,号称联盟里摇摆人大队,具备一切执行跑轰有利条件的老鹰,玩的套路居然也是一板一眼的阵地战,拼防守。

伍德森的执教大纲,由此可见一斑。

理论上来说改造纽约比较困难,毕竟尼克斯在小胡子跑轰理念下浸淫许久。不过话又说回来了,10年之前在范甘迪麾下,尼克斯可是一支玩铁血,搞肉搏的防守球队,再加之铁血这两个字在纽约这座摩登大都市里还当真很有市场,遥想1970年第七场,瘸腿里德坚持上阵的那个场景,会令每一位纽约人浮想联翩。于是伍德森改造球队还真比想象中的要顺利许多,同时别忘了,伍德森在改造球队前便理顺了人际关系,遇到的阻力几乎为零。

事实也证明,当尼克斯摈弃跑轰玩起防守时,他们居然也做的像模像样。在五连胜期间纽约将防守做到了极致,球队近五场比赛的失分分别为79分,100分,88分,87分与79分,场均失分仅为86.6分!对比目前联盟防守数据,这样的防守强度甚至可以排名第一。可见在伍德森的调教下,所谓尼克斯阵容里处处都是防守漏洞的指责,终归都是扯淡。当安东尼,斯塔德迈尔等人端正态度后,尼克斯的防守提升了不止一个层次,今日对阵76人一战,便是极致。

铁血式的防守固然不太好看,然而在联盟里,想要争冠就务必做好防守。不妨回顾回顾当年德安东尼执教太阳时的情形,球队将进攻演绎到了极致,但为何始终与总冠军擦肩而过?原因不外乎在与球队完全没有防守。难怪伍德森在目睹尼克斯防守如此出色时,居然喊出了“我们有能力争冠”的口号。

林书豪如今的定位

新主帅,新体系,自然而然的,林书豪也有了一个全新的定位。在过去的5连胜期间,林书豪场均数据为14.6分6助攻,出手次数也下降到了场均9.6次,这与“林旋风”时期相比,显然差了一截。

表现虽然有所下滑,对于林书豪而言却显得更加真实。对于林书豪而言,在幸福来的突如其来后,他仍需保持冷静。毕竟以林书豪的个人能力而言,与诸如罗斯(微博)保罗等一干巨星相比,依然有所差距。

与德安东尼时期相比,林书豪不再是球队的核心,核心权利回归到了安东尼,或者说回到了安东尼与斯塔德迈尔的手中。其实这才更正常一些,毕竟甜瓜与小斯拿着顶薪,而林书豪,不过只是一个刚转正,拿着底薪的球员。让他作为球队的核心,既不合理也绝非长久之计。

好在林书豪已经证明自己有能力胜任球队的先发,而这也恰恰符合球探对于他未来的预测。在林书豪的表现陷入低谷后,便有球探指出:“林书豪的应该定位于普通主力,或者比这一水准略强一些。”这样的评价可能略显刻薄,却也反应出了他目前的真实水准。当然对于林书豪来说,能够做到这一步已经足够出色。别忘了在50天前,林书豪还是一位担心自己能否在这个联盟里生存下去的边缘球员。

至少在伍德森麾下,林书豪已经完全确立了自己不可动摇的位置。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