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鱼鳞十闪:费舍尔的十大紫金时刻

2012年03月22日03: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鱼鳞十闪:费舍尔的十大紫金时刻

老鱼费舍尔最珍贵瞬间

2012年的自由球员市场上,没有霍华德这样的大鱼来回游动。游动着的,只有老鱼。

37岁的德里克·费舍尔先生已经总计为湖人出场了915次,征战了23211分钟。人的一天总共有1440分钟,如果费舍尔一天昼夜不歇地身披紫金战袍在球场上拼杀,他也要连续战斗长达半个月以上无眠无休。

23211分钟里,费舍尔从不曾成为这支殿堂级球队的领袖或者核心。但他所镂刻下的那些时间片段,却永久地留在了每一个湖人球迷的心上。

片段10:

2010年的12月,洛杉矶城里可不像现在这样有两支篮球队剑拔弩张,针锋相对。这个时候的湖人,是风光的卫冕冠军,正在努力向又一个三连冠的伟业进发;这个时候的快艇,则不过是依旧如往常一样沉沦着的陪衬而已……

但12月8日的这一次相逢,此前5胜17负的快艇却几乎掀翻了15胜6负的湖人。在终场前3.1秒,快艇依旧以1分之差领先着湖人,难道湖人会在斯台普斯输给小老弟,在整个洛杉矶城的球迷面前蒙羞么?

幸好的是,湖人不仅拥有科比(微博),还拥有费舍尔。费舍尔在最后的3.1秒内突破上篮,硬顶着高高跃起的德安德烈·乔丹将球打板上进,湖人就此87比86绝杀快艇。

片段9:

2009年的西部半决赛,湖人迎来了一个他们一度认为不会给他们带来麻烦的对手:火箭

没有麦迪,很快也失去了姚明的火箭。但在输掉7场4胜系列赛的首场后,费舍尔第一个清醒过来,他们在季后赛不能对任何对手掉以轻心。

于是在第二场比赛中,他不仅全场7投4中得到12分,更是在比赛中给了斯科拉(微博)一次穷凶极恶的犯规。这是一个老兵对季后赛菜鸟的欢迎礼,也是湖人重燃斗志的证明——湖人最终4比3力克火箭,涉险过关最终捧起总冠军奖杯。

片段8:

谁说费舍尔只是一个善于投三分的老油条的?每一根老油条,都是一点点在油锅里炸老的。每一根老油条也都曾年轻过。

2001年的NBA(微博)总决赛,是艾弗森和整支湖人队的对话,这位全联盟得分能力最强的小个子无比神勇,在总决赛首战独得48分,终结了湖人在季后赛的11连胜。

但随后,湖人在防守端用泰伦·卢死缠住艾弗森,费舍尔也在进攻端给了“答案”狠狠一击。费舍尔在主场观众面前突破了艾弗森的防守,令人惊讶的是,他在联盟第一后卫的面前上演了一次左手单手劈扣,整个斯台普斯都为他而沸腾了。

片段7:

如果说科比在关键时刻最信任的人,那么除了科比自己以外,就自然非费舍尔莫属了,无论这位老将多大年纪,科比都不曾动摇过自己的信任。

2012年的1月16日,湖人在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小牛,这个曾经在去年季后赛4比0横扫过自己的对手。这一场本该星光闪耀的比赛,不慎陷入了一场肉搏战的对决中。

小牛全场命中率35.0%、湖人全场命中率38.2%,双方在终场前3.1秒竟然惊人地打出了一个70比70的低比分。但这样的低比分似乎并不能阻止费舍尔的刺客神经觉醒,他接到科比的传球后,在右侧45度角三分球手起刀落,一举绝杀了小牛——在绝杀后,他右手成刀状在虚空中连劈三下,成为了当日NBA赛场上的经典镜头。

这,也有可能是费舍尔留给湖人最后的经典镜头。

片段6:

在湖人以外,爵士是费舍尔为数不多曾经效力过的球队之一,但这并不足以让老鱼在面临老东家的时候手下留情。

2010年的NBA季后赛,湖人和爵士连续第三年在季后赛的舞台上相遇,一如前两年分别取胜一样,湖人在前两场中也以2比0领先。

系列赛第三场,爵士的将士们在盐湖城主场全力奋战,终于在终场前取得了110比108的领先。但科比又一次在最后时刻把球传给了他的老搭档费舍尔,没有任何犹豫,老鱼绝命的三分飞刀扎到了盐湖城球迷的心口,111比110,局势逆转,系列赛悬念就此终结。在0比3落后的局面下,爵士将士迅速无心恋战,最终被湖人横扫出局。

片段5:

费舍尔之所以是NBA最著名的关键先生之一,就因为通常越是大场面,他就越是能找到自己的投篮手感——2009年的NBA总决赛就是最好的一个例子。

在总决赛战成2比1领先的情况下,湖人和魔术在安利球馆展开了四番战的较量,谁赢,就有可能掌握总决赛的主导权。

在终场前,84比87落后的湖人使用犯规战术,在持球的德怀特·霍华德身上犯规,霍华德只要罚进2球中的任何1个,就将把系列赛比分改写成2比2的平局。但天意弄人,魔兽2罚不中后,命运给了他最凶猛的惩罚——费舍尔终场前11.1秒的三分球把比赛拖入了加时,而在加时赛结束前31.3秒再进一个关键三分后,老鱼亲手把比分改写成了3比1。随后湖人再接再厉,4比1击溃魔术后终于重夺总冠军。

片段4:

2010年总决赛的湖人vs凯尔特人对决,是近10年来最精彩纷呈、最势均力敌的一次超级对抗。黄绿两军在斯台普斯的对决战成1比1后,战场转移到了波士顿的北岸花园球馆——2004年的NBA总决赛,湖人就是在主场被活塞逼成1比1,随后在奥本山连负三场吞下苦果的,所以他们对此心有余悸。

但好在,在全联盟最为恐怖的北岸花园,费舍尔和科比一起成为了最能顶受压力的人。科比全场得到29分,费舍尔则12投6中得到16分——更重要的是,费舍尔的16分有11分都是在第四节关键时刻得到的,整个湖人第四节也不过进账了24分而已。

在这11分中,费舍尔还有一次独自闯过4人防守,杀入禁区打成“2+1”的神奇表演,令波士顿的球迷们都为之折服——费舍尔率领湖人91比84拿下关键的第三场,湖人最终在2010年4比3惊险战胜凯尔特人,成功卫冕总冠军。

片段3:

2001年西部决赛,湖人在季后赛之旅中继续呈现出不可阻挡的态势。他们在此前已经拿下了季后赛10连胜,还差一场就将把马刺横扫出局。

在手握赛点的比赛里,奥尼尔(微博)19投11中得到26分11篮板、科比19投10中得到24分11助攻,但这两位巨星竟然都成为了费舍尔的陪衬。

费舍尔在这场西部巅峰战里13投11中,三分球7投6中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8分。湖人当场最终以111比82的巨大优势击退马刺,这一年湖人在季后赛里创下了15胜1负的历史最佳战绩。

片段2:

无须过多的言语描绘,无须再重新回味那一个经典的画面。因为那0.4秒的时间,已经被铭记在了我们这一代球迷所有人的心里。

2004年的西部决赛第五场,湖人和马刺的巅峰对决迎来了天王山一役。在前两场0比2落后的情况下,湖人连扳两场,正处于气势上的上风。

终场前0.4秒,在巨星的对话中,邓肯硬顶着奥尼尔歪歪扭扭地放进2分上篮,为马刺争取回73比72的领先优势,似乎马刺在阿拉莫拿下赛点已成为定局——但最后的0.4秒,我们所有人都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费舍尔接边线发球,面对吉诺比利的防守躺在空中,最终投进了这记耗时0.4秒的最经典绝杀。

马刺在邓肯时代第一次系列赛2比0领先遭遇逆转,费舍尔的0.4秒一击也就此名垂青史。唯一可惜的是,湖人在这一年未能最终捧起奥布莱恩杯。

片段1:

感谢所有读者耐心地看到这里。我相信很多人和我当初一样,都会认定0.4秒的传奇,应该是费舍尔这辈子最了不起的成就了——但后来,我想起了另一件比任何绝杀更伟大的事情。如果可以,所有的湖人球迷们,所有的篮球迷们,我希望你们都能记住这一份真正的伟大。

2004年的夏天,也就是费舍尔投中0.4秒的神奇绝杀后,成为一名完全自由球员的他,得到了许多球队的追求。最终金州勇士队抛出一份6年3700万美元的大合同,成为了老鱼的新东家,随后又在一年后被交易到了犹他爵士队帐下。

但在2007年的7月2日,费舍尔选择主动结束了这一份来自不易的大合同,将他曾经梦寐以求的首发机会、证明自己的舞台、养家糊口的收入全部抛弃,他要求爵士买断他的合同,为了表示对这位老将的尊重,爵士方面也满足了他的要求。而在被买断18天后,费舍尔与湖人再续前缘,签下了一份为期3年、价值1400万美元的合同——和6年3700万相比,这份合同实在是有点微不足道了。

没有人会主动放弃前途、梦想、金钱,除非是为了什么他认为更值得珍惜的事情。“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那么,我想说,回到洛杉矶以后,我或许可(微博)以和塔图姆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我们也可以离医生更近,她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疗。”

塔图姆,是费舍尔先生的女儿,在10个月大的时候患上了罕见的眼癌,为了给女儿更多康复的机会,费舍尔镇定地说:“从一支球队到另一支球队,对我而言改变了很多。但与从一位小孩从10个月到22、23个月的改变,还有生活与世界观对他们的改变而言,这样的变化就微不足道了。”

所以在记住他是一位伟大的刺客、伟大的球员、伟大的杀手之前,请先记得:德里克·费舍尔——

他是一位伟大的父亲,一位,伟大的人。

作者:殳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