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泰达顽强平局却显中超痼疾 心魔缠绕排阵失误

2012年03月21日19: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泰达顽强平局却显中超痼疾 心魔缠绕排阵失误

泰达丢球瞬间(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2012亚冠联赛进行了小组赛第二轮的较量,天津泰达客场面对近况不佳的韩国劲旅城南一和,在上半时先丢一球的情况下,下半时奋力反击扳回一球,最终1-1逼和对手取得一分。表面上看来客场逼和对手固然值得嘉奖,但实则上天津泰达由于排兵布阵上的失策,失去了一举击溃对手的天赐良机。

广州恒大(微博)亚冠首轮酣畅淋漓的大胜,虽然振奋人心但并不能改变中韩俱乐部对抗中,中超球队传统弱势地位。因此没有强大财力支撑,没有高水平外援压阵的天津泰达俱乐部只能另辟蹊径寻找新的抗韩对策。但很遗憾的是,天津泰达与此前的北京国安相同,不约而同选择了变阵来限制对手发挥。但此举不约而同的给人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感觉。本在战术改变限制对手发挥的,结果却适得其反不但未能遏制对手,反而使得自身特点全然丢失。

纵观本场比赛上半时天津泰达排兵布阵,最大的两个变化来自于一前一后。何杨出任后腰与陈涛突前成为箭头是泰达主帅库泽改变的关键点。从理论上来说,后防球员出身的何杨在中卫面前筑起坚实的屏障,以延缓城南一和冲击的威力;而组织核心陈涛的突前这可以解释为利用其脚下技术控制节奏,伺机为队友创造机会。从理论上说库泽的思路无可挑剔,但足球比赛中理论往往必须结合实践。

在比赛中城南一和快速突破的战术面前,何杨的屏障作用迅速被淡化,位置也不断回收,一段时间内泰达甚至被对手反压制为三中卫阵型。而另一个改变陈涛的突前非但没有起到加强攻击力作用,反而暴露出冲击力不强的软肋。而另一方面埋藏的不安因素,却在泰达队中爆发,由于失去了中场组织核心,泰达的攻击显得相当凌乱,以往下三路层层推进的熟悉打法变之为打哪算哪。在攻击无序的情况下,老练的对手抓住机会攻陷泰达城门也在情理之中。

亚冠首轮主场比赛仅获一分,实际上让天津泰达在小组出线形势上极端不利。第二轮比赛与城南一和之战,虽然谈不上出线生死战,但无疑对着小组走势有着巨大的影响。而与城南一和本场比赛前,应该说天津泰达对于受到了以往中超抗韩惨淡成绩的影响,过分强调了对手的强大。但实际上真是如此吗?在本赛季K联赛中,人员流失严重的城南一和在国内联赛前三轮仅仅获得了一平两负的战绩。而在本场比赛实战中,也应该看到以往韩国球队对阵中超球队压倒性优势一幕并未体现,更多的是依靠整体的战术素养与泰达周旋。在这种情况下,泰达上半时比赛中排兵布阵无疑是巨大的失误。

下半时初始何杨被前锋周燎换下,应该说既是天津泰达自我救赎的开始,也是主帅库泽的一种勇敢的自我否定。但一个关键问题恰恰是在此时出现,为何中国球队屡屡只能在落后或者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才能坚持以我为主的战术?假如一开始天津泰达就能立足自身,假如天津泰达不为对手所动……,可惜一切结束的足球比赛中都不会出现假设。在下半时比赛中,泰达队的反扑虽然算不上凶猛,但已经使得对手疲于招架,并最终扳回比分。可见从目前情况看,中韩实力对比虽然未能完全对等,但中超球队并不缺乏胜机。过分夸大对手以往强大所造成的心理阴影,而失去把握战局的主动,对于天津泰达来说,本场比赛无疑是最好的注解。害怕于对手的强大,而未战先怯才是以往与现在中超俱乐部真正的“死因”。

(钰满天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