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战术板:足坛乔丹如何打造 巴萨有大虫蝙蝠侠

2012年03月21日17:39腾讯体育[微博]库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战术板-足坛乔丹如何打造 巴萨有大虫蝙蝠侠

巴萨(微博 数据) 压倒性优势(点击查看详细数据)

腾讯体育讯 一个好汉三个帮,如果没有蝙蝠侠皮蓬、眼镜蛇霍利斯-格兰特、大虫罗德曼辅佐,飞人乔丹到不了昔日的至尊地位。本轮西甲(微博 专题) 梅西超越塞萨尔成为巴萨队史头号得分手后,瓜迪奥拉将阿根廷人比作了迈克尔-乔丹,认为跳蚤和篮球之神一样统治了这项运动,同样的,瓜帅也称赞了哈维(微博 数据) 小法蒂亚戈和昆卡、特略等人,他们都是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身边的大虫、蝙蝠侠。

轮换半数首发,巴萨全队为梅西做嫁衣

本轮西甲一周双赛,瓜迪奥拉大幅度轮换阵容,在比斯胡安球场血拼的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佩德罗、法布雷加斯布斯克茨马斯切拉诺没有首发,桑切斯(微博)伤愈后首次打先发,普约尔、蒂亚戈、昆卡、凯塔也进入先发行列。

巴萨主场此前13轮12胜,胜率在五大联赛中仅逊于曼城(微博 数据) 的全胜,面对的又是升班马,更换五名首发也是情理之中。

图1  两队首发布阵

图1 两队首发布阵

只是赛前加泰罗尼亚媒体为梅西造势,俱乐部官方数据更新后跳蚤距离超越塞萨尔只差一球,巴萨全队自然要全力支持头号球星破纪录,防守就不怎么顾得上了。巴萨全场18次射门,8次射正,控球率74%,但格拉纳达也有6次射门,3次射正,反击质量同样不低。

图2  两队进攻数据

图2 两队进攻数据

巴萨重攻轻守标志就是阿尔维斯全场83次传球,两次前插做嫁衣完成助攻,但也同样被客队多次突击身后,美因茨顶入的头球,是马斯切拉诺补防右路对中锋伊哈洛犯规送出的任意球,两个点球则是达尼-贝尼特斯或突破或传中,直接令阿尔维斯拿两黄被逐出。

昆卡突击造两球,蒂亚戈桑切斯成“掩体”

桑切斯出场时昆卡通常打左翼,此役他的突破十分犀利,前两个进球都是他左路一对一单挑对手右后卫创造的机会,第二球更是一口气甩掉速度很快的哈拉以及西甲老江湖戴维-科尔特斯,突破中有速度有变向,全场有6次传中,排两队第一,的确够近来状态欠佳、此役坐替补席上观战的佩德罗眼热的。

战术板-足坛乔丹如何打造 巴萨有大虫蝙蝠侠

进球图示1-1 昆卡突破传中给前点

进球图示1-2 蒂亚戈桑切斯掩护,梅西“后排进攻”

进球图示1-2 蒂亚戈桑切斯掩护,梅西“后排进攻”

虽然梅西打入球之前,是倒霉的客队替补中卫博尔哈-戈麦斯头球后蹭“乌龙助攻”,但同样必须要提到队友为梅西创造射门机会与空间的贡献。蒂亚戈不太常见地前插到前点,与对手1米86的大个子肉搏争顶,吸引了两名中卫夹击前点,并迫使博尔哈-戈麦斯头球蹭的方向完全不靠谱。

另外,第二点上桑切斯的牵制同样重要,他带走了西凯拉到禁区中间,后点漏出大空档,让梅西舒舒服服来了次射门训练,打了球门死角,门将只能行注目礼。此球就好比排球中的“后排进攻”,主攻副攻两点只是幌子,诺坎普大屏幕上风光地打出早已准备好的梅西平塞萨尔的图片,M10也得感谢桑切斯与蒂亚戈充当了“掩体”。

三箭齐发,一实二虚,图穷匕见

巴萨的控球水准举世无双,但无球队员的积极而又合理的跑动牵扯,同样是一本足球教科书。以巴萨第三球而论,昆卡左路带球推进后横带分球,哈维向右侧转移给内收接应的阿尔维斯,此时巴萨前场已经三箭齐发。

战术板-足坛乔丹如何打造 巴萨有大虫蝙蝠侠

进球图示2-1 哈维转移时,巴萨已三箭齐发

哈维横向转移时,格拉纳达防线已经形成了六人一字排开的架势,造越位的态势还是明显的。而阿尔维斯出球前,梅西在弧顶前也已开始前插,但速度并不快,追求的是后插上时的突然性,还及时顿了一下,等待队友肢解对手的造越位战术。昆卡的横向跑动,也牵制了本来埋伏在梅西身畔的后卫。

战术板-足坛乔丹如何打造 巴萨有大虫蝙蝠侠

进球图示2-2 阿尔维斯挑传身后,图穷匕见

尽管格拉纳达俱乐部主席卡梅内斯赛后抱怨梅西接球时已越位,但慢镜显示并不明显。而巴萨能破掉对手越位陷阱,关键点还在于桑切斯与蒂亚戈在右翼的跑动,两人一个速度快向禁区冲刺,一个外线迂回包抄,但都是虚跑,在阿尔维斯搓出过顶球时都及时回撤,不参与进攻,向边裁交代得很清楚。真正的杀招自然是直插客军心脏的那把M字头的匕首,好比荆轲刺秦王,图穷方匕见,本菲卡借将儒利奥-塞萨尔出击到一半被吊了身后。

“三角进攻”,暗渡陈仓

巴萨第三球更为简洁,换位到右路的昆卡,接到哈维转移球后分到右路,吸引两人夹击后没有盲目下底,而是回敲阿尔维斯,同时慢慢向后走,结果后卫被他吸引离开禁区右侧位置,拉松了客队防线,正好给梅西前插留下空档,方便后者暗渡陈仓。阿尔维斯的传球也是迅雷不及掩耳,选的线路也是万分精确。

战术板-足坛乔丹如何打造 巴萨有大虫蝙蝠侠

进球图示3-1 右路突击受阻回敲,梅西横切做接应状

战术板-足坛乔丹如何打造 巴萨有大虫蝙蝠侠

进球图示3-2 阿尔维斯人逢直塞,梅西急速启动

值得留意的是,巴萨此时阵型散得很快,看似漫不经心中却是暗藏杀机,哈维与伊涅斯塔都是靠近右侧,都是阿尔维斯的出球接应点,特略则在前场左路形成呼应。虽然传递球只是两下,形成一次简单的三角进攻,不过巴萨阵地战格局已很鲜明,阿尔维斯即便自己不出球,也有机会横敲哈维或小白再做踢墙配合。

伊涅斯塔特略提速,哈维传帮带蒂亚戈

踢成3-2后,瓜迪奥拉并未满足一球领先,连换伊涅斯塔与特略出场,在前场安下两枚骑兵突击对手防线肋部。第四个进球,就是伊涅斯塔禁区前接球急停转身,一个急刹车打乱了客队防线部署与防守节奏,再直塞身后给快速斜插的梅西,巴萨进攻速度立刻提升,跳蚤虽然小角度打门没射中,特略跟上一脚定江山。

战术板-足坛乔丹如何打造 巴萨有大虫蝙蝠侠

进球图示4 伊涅斯塔急停+直塞,梅西再次反越位

进球剪辑只能表现最后几脚配合的精华,巴萨进攻真正的精髓在于中场控制与层层推进。以梅西第二个进球而论,从巴尔德斯(微博)开始,巴萨连续9次传递从中路撕开了空档,不可忽视的是哈维的作用,从中圈斜传左翼开始,到与昆卡传递配合后塞给发动致命一传的阿尔维斯,巴萨核心连续三次控球转移,将整个战局掌握在手中,在阿尔维斯突然加速直塞后局面豁然开朗。

蒂亚戈潜力非凡,但独自主持巴萨中场时往往力不从心,客战告负奥萨苏纳就是典型案例,随后瓜帅使用他就很小心,此后对垒瓦伦西亚勒沃库森都是替补,此役回到首发也用哈维与他配对,老将传帮带,年轻人就不用压力太大,此役巴西人传球81次成功77次,出球很稳定。而背后的哈维自己,则有128次传球118次成功,4次完成关键一传,中场超强的控制力比其进球更加珍贵。

(库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