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奔斗:费德勒三十如花! 逆生长的奇迹

2012年03月21日15:1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奔斗(微博)述评 现今的ATP排名系统以一年为循环周期,世界第一当然是德约科维奇(微博),毕竟他赢得了过去四大满贯赛事中的三个;而以纳达尔为首的部分球员,则力推两年制的排名新规,以消解伤病为顶尖球星带来的负面效应。倒不如再换个角度去想这个问题——如果积分和排名仅以半年为界,谁会是当今世界头号球员?罗杰·费德勒无疑。

在过去半年费德勒所参加的41场比赛中,他拿下39场胜利,并且赢得六站赛事冠军。这一切都是从他的家乡赛事巴塞尔站开始的,如果说他在夺冠途中没有击败一位世界前十球星缺乏说服力的话,他在其后的巴黎大师赛则连续击败伯蒂奇和特松加两位世界前十,而在只有年度世界前八才有份参加的ATP伦敦总决赛上,他更取得了连续五场胜利。而本赛季的三项冠军中,他三次击败德尔波特罗,战胜纳达尔和穆雷各一次,还在印第安维尔斯站决赛中教训了伊斯内尔这位世界前十新兵。

巧合的是,费德勒这一连串疯狂胜利恰恰是在年过三十后赢取;在很多球员感叹漫长赛场和残酷竞争缩短了职业寿命的同时,这个瑞士人却在如此高龄返老回春。费德勒上月表示,要打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而小他五岁的纳达尔则感叹,希望伦敦不会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这真是有趣的对比。

任何一位伟大球星都无法抗拒老化,你逐渐开始输掉一些曾经可以轻易主导的比赛,直到出现身体、竞技状态与欲望的雪崩,令你不得不彻底放下球拍。即将开打的迈阿密大师赛上,冈萨雷斯将与我们挥手告别;而下月初的蒙特卡洛大师赛,则将成为柳比西奇的告别地。

在费德勒取得92胜5负的疯狂2006赛季之后,看起来,他正是慢慢进入到这种滑坡的状态——从2007到2011赛季的五年中,他的胜场数维持在61至68场之间,而赛季负场数则保持在9到15场的区间;虽然仍堪称优异的表现,但毕竟与他的黄金期不可同日而语。而本赛季至今,他的战绩是22胜2负,其10比1的胜负比例,明显好于过去五年中大约5比1的胜负比例关系。

三十岁之后的绝佳状态,也让一向嘴硬的费德勒开始以轻描淡写的方式对他的那些质疑者发起了狠狠的反击:“有些人似乎不明白为什么年过三十仍能打出美妙的网球,这一点真是令我震惊。”

是的,在费德勒每每以最多的冠军数量书写网坛多项纪录之后,如今又以“最长”作为标准谱写续篇。尤其令人称颂的是,与伍兹或舒马赫等伟大冠军不同,费德勒的职业生涯没有明显停顿,他从1999一口气打到2012年,大满贯赛事更是从2000年澳网(微博)赛后就无一缺席,充分说明他规避伤病的神奇能力。

即便在过去六个月中赢得了六个冠军,但费德勒在印第安维尔斯站夺冠之后仍表示,他完全没有考虑重返世界第一的问题,因为德约或是红土场上的纳达尔很可能随时又开启一波神奇的连胜。不过,距离世界第二的纳达尔,费德勒目前仅有千分不到的差距。面对年龄渐长而排名却有望不降反升的罗杰,我们也只能轻叹一声——好样的!逆生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