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于嘉:没有永恒的广东王朝 CBA只有永恒挑战

2012年03月21日14:5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金隅,是“宏远王朝”的第五个挑战者。广东第11次杀进总决赛,前10次只有3次将冠军拱手让与八一,其余7次,全部守擂成功。这一次,北京挑战的结果不知如何,但这一次,我希望大家能多重视比赛的过程,或者说,多看一下守擂和挑战的过程。

我们在过去似乎更多地记住了广东守擂成功的荣耀与结果,却把挑战与守护的过程逐渐淡忘。如果把CBA初创时期诸多老臣率队进军总决赛暂且放在一边,这一代广东王朝的总决赛使命其实是从2003年正式开始。那一年,如果仅看对位,实在是华丽无比。八一五虎上将 刘玉栋、李楠(微博) 、张劲松、范斌和莫科,是齐刷刷的国字号,而广东杜锋、朱芳雨、宋希、李群和易建联,则完全能与八一个个对位。再加上八一替补席的陈可、李可一干骁勇之士,广东也有王仕鹏、积臣等猛将对位。

所谓的“传承战役”开启时,人们却发现首场过后的三场比赛完全成了大比分之战。广东总决赛经验匮乏暴露无遗,而八一的老辣体现得淋漓尽致。事实上,广东正是从2003年总决赛开始,真正明白总决赛和常规赛、季后赛完全不同。于是此后,CBA的王座几乎一直由他们把持。

广东的王朝,的确是积累而成。可是挑战者们的拼搏过程呢?你还记得多少?

八一在老将不断退役的前提下,中生代如敢死队不断补充冲击,你是否还记得当年的吴谦、李克(微博)、陈臣、付雪良?他们确实名气不大,但作为替补把能贡献出的力量全部发挥出来,给广东制造了不少麻烦,而在王治郅回归的赛季,他们甚至将广东直接掀翻。

江苏当年的配置也堪称豪华,他们的外线精英层出不穷,从胡卫东到张成再到孟达(微博)杨力,配以横空出世的易立和内敛稳重的仇素兵,他们是所有挑战者中唯一将广东逼入最后一场决战的。

辽宁尽管颇多内耗,但在2008年总决赛他们让全国篮球迷看到了他们的中生代和后起之秀:张庆鹏(微博)、杨鸣、谷立业、李晓旭以及离开了的刘相韬,这样的阵容让人明白辽宁篮球人才的丰富,其后的韩德君、刘书楠、贺天举的出现,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说到新疆,从引进巴特尔(微博)开始,他们就没有停止前进脚步,尽管其间有令人遗憾的原因错失总决赛,但无论外援还是内援,包括自我培养的年轻球员,新疆的进步一直让球迷看在眼里,及至去年昆西-杜比在总决赛惊天投射的第一场和第二场几乎贯穿三节的大比分领先,让人几乎已开始考虑广东王朝是否会易主。在看到广东一个又一个的冠军到手、王座延续时,你会不会回忆起这些挑战者的过往,以及让他们险些成功的努力?

我甚至不怀疑我前面提到的每个名字,在每一个孤独抑或晦暗时刻,独自想起这些陈旧往事,或快意恩仇或黯然神伤,一如日本漫画《灌篮高手》里那个鞋店老板,总会想起他代表的箕轮高中如何在自己错失关键一投后,使得海南大附中开启了神奈川王者模式。一将功成万骨枯,这是竞技的残酷;但作为关注者,每一个勇于挑战的人或球队都值得我们鼓掌,没有永恒的王朝,只有永恒的挑战。

如今,北京金隅就站在这个挑战者位置上,他们已创造自己参加职业联赛以来最好战绩,轻装上阵,一如2003年的广东面对最老辣的八一时的状态。他们拥有本赛季联赛最好的外援,最引人关注的新秀,甚至还有职业联赛最闪亮舞台。最有经验、实力和威势的球队,正在等待他们挑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