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专访姚明:还想披火箭战袍 曾有望与麦蒂夺冠

2012年03月21日11: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姚明:还想披火箭战袍 曾有望与麦蒂夺冠

姚巨人笑对各路采访【姚明重返休斯顿图集】【进入NBA频道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今天丰田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在退役之后,他们昔日的队长姚明回来了!虽然是火箭湖人的焦点战,但记者和媒体的注意力全部被姚明吸引了过去。在经历了这么多天采访洛瑞(微博)和斯科拉(微博)这样无聊的组合之后,他们更加地想念姚明。整个过程欢声笑语,恍然让人觉得幽默风趣的“大怪物”从来没有离开过。

记者:再次回来会不会感到有点儿奇怪?

姚明笑着说:怎么可能!我对这儿超级熟悉。非要说点儿不同,那就是这回我光看不打。以前还得训练啊,赛前准备啊啥的,现在的安排就是在场边看。

记者:你会不会有一些别的(伤感)的情绪,毕竟这是你退役之后第一次回到这儿来。重回这桩大楼,有啥特殊的情怀吗?

姚明:也不止是回到这座楼啦!还有开着我的车在休斯敦的高速公路上走......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熟悉,唉,这些画面持续了差不多10年。昨天我还特意走了一条新路,就是因为这些。但看到你们大家伙儿还是特别高兴。

记者:姚明,你现在怎么看待你在火箭的岁月?

姚明:我十分感激,感激在休斯敦的生活和比赛,这里有非常伟大的球队,也有非常伟大的球迷,伟大的媒体,所有都非常好。我在这儿和家人一起经历了成长,对我个人来说,心智上成长也是很关键的,当然还有我在这儿出生的小宝贝,这里倾注了我最难忘记的记忆和情感。

记者:这是你无法为火箭效力的第二个赛季了,你怀念吗?

姚明:嗯,我有时候也很想回到球场上来披上火箭战袍。但我现在需要面对这一切,然后朝前看。

记者:你的脚伤如何啦?

姚明:不错啦!对走路来说不错,但是对打球来说还差点儿。

记者:你现在生活怎么样?这对你和火箭来说都是一个转换年。

姚明:老实说,我现在都在中国生活,火箭比赛看得不多,但今天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球。这不是我的错,因为当地电视台收不着(笑)。但我一直都在关注火箭的比赛,这是一个短赛季,有很多伤病和意外发生。为什么我们不试着冲击季后赛和更好的成绩呢?虽然失去了很多老球员,但我们依然打得很努力,为每一场的胜利战斗,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

记者:你对新来的年轻人有啥建议吗?

姚明:嗯,这儿有很多老将啦!比如路易斯-斯科拉凯尔-洛瑞等人,他们都有很丰富的经验,他们带队打得也非常好。他们会教会这些新人怎么打,也会在平时指导他们提高。

记者:那你会来教他们点啥吗?

姚明:我还没这机会呢!我才刚回休斯敦!(笑)

记者:你有多想回休城呢?

姚明:好想好想。

记者:麦蒂说你们曾经有机会一起打进总决赛,甚至夺冠,你觉得呢?

姚明:我们之前的确有这个机会。但是我们错失了,这也很让人难过,但现在我们也只能朝前看。

记者:对你来说,重回学校读书是否好似新生?

姚明:这是很不同的生活,不同的速度,我在火箭的时候,得早上按点来,然后下午5点左右离开场馆。但在大学的日子,那才是真正的生活啊!

记者:你在中国的球队怎样?

姚明:哈哈,我们进了季后赛。老实说,我很感激美国的朋友们对我的帮助,包括教练、球员和工作人员,我们有一个非常成功的赛季。我发现我总是处于被低估的球队当中,在火箭也是,在CBA中上海大鲨鱼也是。

记者:你在NBA(微博)有很多“老朋友”,比如鲨鱼和霍华德,当然还有科比(微博),你会怀念他们吗?

姚明:我第一次和鲨鱼比赛的时候,我就说这是一场“战争”。我现在可不会花100个小时准备来和他决斗。(笑)

记者:这次只能坐在场边看球会有什么新体会吗?

姚明:这也是一种很不同的经验,我可以不用再管NBA的场上规定了,哈哈。可以给我不同的角度去观看比赛,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给我们的宗旨,让人人都有机会接触真正的体育。真正的体育不止是身体对抗,也有心理上的沉重考验,只有走得越近,你才能了解越多。

记者:你也谈到了你回到中国之后,有很多与美国篮球不一样的地方,你如何看待这件事?

姚明:这个话题太大了,我也说不清楚,就不说了。(笑)

记者:你刚谈到了奥运会,我的问题是,你300磅的体重打完NBA这么沉重的比赛之后,还要去参加奥运会,是不是对你的身体来说负荷太大了一点?

姚明:300磅,怎么说,(奥运会的影响)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这些都是我记忆中的碎片,就像幻灯一样。每当我回头看的时候,有时候就像红酒一样,10年的时间反而会让他越香醇。

记者:谈谈回到中国的“火箭版姚明”有没有什么不习惯或者不同的地方?

姚明:有一回我在中国和朋友们吃晚餐,我一看,居然是德州烤肉。我就说:为啥你把我带来吃德州烤肉呢?我可是正宗休斯敦人啦!每当我想起德州的时候就有一个印象,这儿的所有东西都很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