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NBA级的扳手腕

2012年03月21日10:51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NBA级的扳手腕

NBA(微博)级的扳手腕

今晚,CBA总决赛的历史即将翻开新的一页,此前7夺总冠军的广东东莞银行将与从未闯进过决赛的北京金隅展开七番大战,而首场比赛的舞台,则放在了能容纳18000人的奥运级别赛场五棵松。经历一个赛季的波折,两支本赛季最有人气的队伍最终会师,对于志在夺下9年第8冠广东来说,任务只剩下了最后一个——啃下北京这块硬骨头。

天时

10年经验 VS 29年压抑

广东队已经差不多半个月没打比赛了,不过对于拥有7冠底蕴的他们来说,这应该算不上什么大事儿,陈江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很“老练”地表示,“手冷和得到足够休息时间,你得从两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最近10年,广东没有一次缺席过总决赛,就连他们多年的老对手新疆,也在“谁能最后夺冠”的选项上投了广东一票。新疆总经理郭舰说:“总决赛考验的就是一种心智、心态,或者说更多是来自于一种经验。”

不过如果仅凭经验就能夺冠的话,世界上就不会存在第二个冠军了。北京对冠军的渴望程度,丝毫不亚于想要延续王朝的广东。29年之后,北京终于重返国内男篮最高级别赛事的决赛,队员们的新鲜感和兴奋劲儿,本身就是一股不可小看的动力。常规赛的积分榜上,北京紧随广东之后,还曾夺下半程冠军,两队仅有的两次交锋也以1比1打成平手,队中年轻球员的词典中,恐怕压根儿不会有“害怕”这个词条。

地利

五棵松是把双刃剑

表面上看,将决赛搬到五棵松,对北京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利好”,在适应球场的首次训练开始前,北京主帅闵鹿蕾豪情万丈地鼓励队员:“你们站在这里,就要有种使命感。”

不过一天之后,闵鹿蕾就变了口风:“所有一切我们都得重新适应,适应空旷的场地、地板、篮筐、灯光……这次除了地点在北京之外,其他的因素真的就相当于我们在打客场。”

诚然,五棵松里18000名观众一人吐口唾沫就够广东队受的,可他们发出潮水般的呐喊声,无形中也会给北京队的心理造成巨大的压力。广东队中,代表国家队打过奥运会的王仕鹏、朱芳雨和陈江华,都曾有在五棵松打球的经验,而马布里(微博)则对自己的队友表示担心:“我在这样的大场馆打过球,所以不会有什么特殊的感觉,不过我对我的队友来说,这可能是个挑战。”

确实是个巨大挑战,从2001-02赛季至今,北京队18次坐镇主场,却对远道而来的广东无一胜绩,他们在有压力的同时,肩上还担着重任——打破这一无比尴尬的魔咒。

人和

史上最牛外援PK

一边拥有前NBA新锐布鲁克斯,另一边则由已在中国混成“老油条”的马布里领军,今年的CBA总决赛赛场上的外援对决,绝对是CBA17年来最牛的一回。在之前的CBA全明星赛中,两人的对决就被视为最大噱头,不过当时他们都只“打了会酱油”,此番为了夺得各自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冠军,相信两人必定都会竭尽全力。

王仕鹏曾说:“想通过个人防守看住马布里很难,主要还得看全队的整体协防。”常规赛广东两次和北京交锋,都暴露出对马布里办法不多的问题,单人防守时,马布里总是能成功突破制造内线杀伤,而一旦遭遇包夹,他又总是能给吉喆(微博)、朱彦西等人送出妙传。反观布鲁克斯,虽然总经理刘宏疆(微博)说他一定会打完总决赛,可是“夺冠即失业”的现实摆在那,“小黑豆”能发挥几成水平,实在是个未知数。

所幸广东并向来有着雄厚的本土球员根基,队中的王牌仍然是曾经斩获无数荣誉的王仕鹏和朱芳雨。虽然年龄逐渐增大,但如今他俩已经养成“常规赛蓄力,总决赛爆发”的“习惯”,去年总决赛逆转新疆就是最好的例子。有这两颗定盘星在,球迷们于是放心调侃:“有了‘朱’一样的队友,才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北京的陈磊、翟晓川(微博)等国内球员虽然进步很快,但和这两位国字号球员比起来,个人能力仍然差距明显。

其实最让记者在意的,还是陈江华对于“是否对北京有针对性对策”问题的回答:“我们有秘密武器,这个暂时还不方便透露”。今晚两队大战一触即发,就让我们看看面对几乎打光底牌的北京,广东还能拿出什么新招。

花絮

粤、京大赛一票难求

五棵松球场有18000个座位,不过总决赛第一场的可购门票大概为13000余张,大战在即,诸多球迷抱怨一票难求。球馆总经理国今娇表示,4000多座位没有售票,主要是用于“记者席、铺设桌子和摄像机位”。而负责球票销售的某网站总监说,该网站首次放出了4000张门票时,约9分钟的时间就全部售完,当晚7时网站第二次开放在线选座,1865张的门票在4分钟内全部售空,“据我们的监测,最 高峰时在线人数高达12000人。”

辽宁元素依旧不少

虽然辽宁男篮近4赛季3度无缘季后赛,但今年的CBA总决赛中依然不缺“辽宁元素”。众所周知,广东主帅李春江是辽宁籍,在他身后更有着王仕鹏、周鹏(微博)等辽籍猛将,而北京男篮本赛季强势崛起,同样离不开辽宁选手吉喆的大力支持。本赛季前,辽宁男篮在考察后没有和吉喆签约,而马布里本赛季初也曾一度无限接近辽宁男篮,但却被相关当事人一票否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