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仲满:三年坎坷终归来 冲奥有信心享受更重要

2012年03月21日10:2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南川报道

3年多前, 仲满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赛场力挫群雄,使中国击剑时隔24年又一次夺得奥运会冠军。上周日晚,这位当年的奥运英雄再次给中国击剑带来一个惊喜,由他领衔的中国男佩在伦敦奥运会系列积分赛最后一站——俄罗斯(微博)站大发神威,首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这场划时代的胜利,使几乎出线无望的中国男佩纵身跃过伦敦奥运会门槛,也使仲满第二次奥运之旅奇迹般地从梦想变为现实。

教练离任,官司缠身

不少人认为仲满是北京奥运会的一匹黑马,对此说,仲满一直很不接受,“北京奥运会前我的国际成绩就很不错啊!”此言不假,2007年至2008年仲满在国际赛场多次夺得奖牌,甚至在北京奥运会前两个多月收获了一站A级赛个人冠军,北京奥运会前夕,他已进入世界前十,确实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或许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拥有五六十个冲金点,或许是击剑在国内属于相对冷僻的项目,使仲满在众人眼中的黑马色彩,比现实中的他要更浓些。

和北京奥运周期相比,仲满伦敦奥运周期的征程要曲折得多,2010年间,仲满遇到两件不顺心的事,他最信任的教练鲍埃尔突然离任,与“恩师”刘先生的官司纠纷仍未了结。不过,仲满并没有把这些作为他奥运会后战绩不佳的理由。2010年末的一天,仲满通过博客说明了他与刘先生官司的来龙去脉。

此前,仲满对他与刘先生的官司一直很低调,当时主动对外披露,是想以轻松的心情备战伦敦奥运会。

2009年,仲满的状态明显不及前两年,个人世界排名从2008年底的第2名跌到第41位。几无亮点的国际战绩并没有影响他的信心,毕竟2010年他的曾有所上升,毕竟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近两年时间。当时,仲满在接受专访时这样解释,“状态不可能一直保持在一个高水平线上。上一个奥运周期,我也就是07和08年出状态了。从明年(2011年)开始,奥运会积分赛就开始了,任务比前两年多了,我对明年的成绩不会有过多要求,唯一的要求是不断找回状态,争取在后年调整到最佳。”

迎新帅,难赢比赛

2011年1月,来自匈牙利的名教塞派西成为中国佩剑队史上第二位外教,此时距鲍埃尔离任已有7个月之久,距离伦敦奥运积分赛揭幕已不足三个月。仲满对鲍埃尔十分钦佩,甚至有点依赖,他曾说:“老鲍不愧是培养出世界冠军的顶尖教练。正是得益于他的调教,我们的信心比以前强多了。以往碰上欧洲人,赛前难免发怵,现在这种畏惧感已经消失。”

鲍埃尔在华的成功经历,使仲满对塞派西充满了期待。然而,现实却与理想相距甚远,去年末仲满的世界排名从一年前的第15位惨跌到第35。当时,中国男佩的世界排名仅列第10位,很可能无缘伦敦奥运会。一旦国家队失去团体赛资格,仲满只能与几名队友竞争属于唯一一张个人赛入场券。而那时,他的世界排名落在刘晓、 王敬之之后,前景十分不妙。

撇开与新外教不够“合拍”等客观因素,仲满自身能力的下降是不容回避的现实。仲满的技术特点是攻守转换间距离感保持得很好,这一点深受鲍埃尔赏识。这是仲满的天赋,但随着年龄增大,这几年仲满体能不及北京奥运周期,进攻时的纵深度下降,给对手制造的威胁自然下降。

处在如此险恶境地,并没有磨灭仲满冲击伦敦奥运会的信心。“2011年成绩确实不好,我的想法是,迎接这次挑战,尽最大能力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春节前夕,记者请他展望伦敦奥运会前景时,他这样说。也正是有这样的信心作支撑,大年初二上午,仲满就出现在国家队训练馆,和王敬之等队友开始龙年首训。大年初十,仲满随队飞到欧洲参加奥运会积分赛。

伦敦,享受最重要

2012赛季前三站,仲满一直没有找到他所期望的感觉,个人赛均没闯进前32名,世界排名没有丝毫上升。上周六进行的俄罗斯站个人赛,仲满在正赛第一轮即告负。此时,谁也没有对中国男佩在团体赛抱以厚望,因为早在一个月前,一位记者在采访一位意大利击剑官员时,这位专家已给中国男佩判了“死刑”。

不过,仲满偏不信这个邪,“近一年多,我们几乎没取得好成绩,自己觉得很丢脸。但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坚信一定能成功。”和北京奥运会个人赛一样,仲满在最需要证明自己的时候,终于迸发出所有力量,他和队友们连续击败韩国、意大利、美国后闯进决赛。

当时形势决定,中国男佩必须夺冠才能取代韩国,成为亚洲区的出线队。巧合的是,与中国男佩争夺冠军的俄罗斯队正是鲍埃尔的新东家,,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经过8局拉锯战后,身为主将的仲满在决胜局出场。在42:44落后的情况下,仲满重演广州亚运会中韩团体决战时的逆转好戏,他连中三剑,硬是将只有理论上可以出线的中国男佩,送上了通向伦敦的光辉大道。在谈到当时的心理时,仲满说:“当时我们都在一种极度亢奋的状态,不需要鼓励。我对自己一直有信心,相信能扳回来。”

或许,享受击剑才是仲满在关键时刻依然平静如水的秘诀。经历了莫斯科的胜利大逃亡,仲满仍然保持了一颗平常心。在一次微访谈时,网友问仲满:“这次英国奥运之路,有必拿金牌的信心吗?”“信心是有的,不过不要让自己有太大的压力,享受最重要!”仲满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