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索普时代已过将缺席奥运 未来继续直到游不动

2012年03月21日03:04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物名片

伊恩·索普

1982年10月13日出生,曾获得5枚奥运金牌。14岁加入澳大利亚国家游泳队,15岁时在199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成为最年轻的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因其姓(Thorpe)与鱼雷(Torpedo)在词形上有相似之处,并且索普的速度堪称泳池内的鱼雷,因此享有“飞鱼索普”以及“鱼雷”之称。2006年11月退役,2011年恢复性训练,年底参加多站短池世界杯比赛。

平铺直叙

上周末,澳洲名将索普在奥运会选拔赛中100米和200米自由泳均未获得奥运资格,至此“鱼雷”伦敦奥运梦正式宣告破碎。这个五块奥运会金牌得主眼圈泛红,神情落寞,自称“运动生涯从未有过的挫折。简直就是世界末日”。作为一名13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传奇人物,索普在经历了辉煌、退役、复出、失利之后,这一次,他不会做“命运的逃兵”,而会选择继续下去,直到游不动为止。

个人荣誉

●1998年,年仅15岁的索普获得世锦赛4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2000年获得悉尼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冠军、200米自由泳冠军、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400米和200米自由泳金牌、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100米自由泳铜牌,成为100年来第一位在同一届奥运会100米、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均获奖牌的选手,奥运奖牌总数增加为5金3银1铜。

冲奥 未能搭上伦敦班车

抵达终点之后,索普凝望着电子计时器上的成绩。他在泳池里驻足良久,直到下一组选手进场,才从泳池中爬出来走回更衣室。他的脸上除了未干的池水之外,还挂着失望和落寞。

绰号“鱼雷”的奥运会“五金王”索普伦敦奥运之梦破碎。“这是彻底的溃败。比赛之后,我陷入了深深的失望之中。”索普的眼圈红了,一脸垂头丧气。

上周末,在澳大利亚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中,索普功败垂成。他在200米自由泳中杀进了半决赛,但无缘决赛。而随后的100米自由泳是他最后的希望,索普预赛中仅列第21名。根据澳洲选拔规则,选拔赛前两名获得单项参赛资格,而单项前六名则获得接力资格。索普均告失利,这也是他在泳池里逗留良久的原因。

“我还从没有在一场比赛之后有过如此的失望。这是彻头彻尾的失败,我被我的表现搞得彻底无语了。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一切为何会发生?索普被这一结果震惊了。

复出 他的时代已经过去

之前的运动生涯,索普一直是国际泳坛的标杆。他五夺奥运金牌,但在2006年年底突然宣布退役,他也因此缺席了北京奥运会。事隔五年之后,他选择复出。

去年春节期间,索普悄然恢复训练。到了年底的时候,他开始参加短池世界杯系列赛。与当年比起来,他招牌式的微笑魅力仍在,一脸胡子茬暴露了他年龄的秘密。回到泳池,他不复当年之勇。

青年才俊弗雷泽·福尔摩斯尚不满20岁,他也承认属于索普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所做的一切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但是,这都是很多年之前的事情了。当然,我并没有冒犯之意,”

最近几年,澳洲在短距离自由泳方面人才辈出,这让索普的奥运之路荆棘丛生。索普一度并不畏惧挑战,“我很高兴可以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可以游得如此好,但我不会放弃,会竭尽所能去挑战他们。”去年在水立方参加短池世界杯比赛时,索普对众多围拢过来的中国记者如此表示。

自评 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现实比梦想残酷得多。200米自由泳是他晋级奥运会的最佳机会。他在预赛中游出了1分49秒16的成绩,这也是他复出之后在这个项目上的最佳成绩。但半决赛,他成绩下滑,最终无缘晋级。

而在1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索普并没有多少与青年人竞争的资本。尽管他在预赛中游出了50秒35的成绩,创下复出之后最佳纪录,但仅名列第21名,落后第一名2秒之多。

索普并不后悔自己选择复出,“我从来不会后悔做出这样的选择。这是一次冒险,但敢于冒险、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让我十分兴奋。之前我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并不享受这些。如今我有一些失望,但我很享受重返泳池的感觉。”

作为一个泳坛传奇人物,这次复出让他传奇的形象打了折扣。索普讨论了这个话题,表示并不介意这些,“我乐意为之冒一些风险,因为我认为做这些更有价值。再试一次,远比取得那么多成就更有意义。”

未来 继续游直到游不动

伦敦奥运会成了破碎之梦。不过,索普并不愿意就此黯然离去。他表示会选择继续下去,明年的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世锦赛以及未来的英联邦运动会都成为了他的目标。他表示直到游不动之前,他都不会放弃。

无缘伦敦奥运会,这对索普的打击不言而喻。冷静过后,索普表示并不将之看成是人生中的一大障碍,更愿意将之看成一种动力,“这对我就是一种刺激,我会尽力扭转局面。当然,这一切并不容易。”

整个职业生涯,他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挫折。索普也承认克服这一困境,重拾信心需要过程。“这对我而言,是全新的事情。我不知道怎样去克服这些挫败感。但我认为自己必须去克服它,让自己重新振作起来。”索普说。

索普明确表示将会选择继续,“我打算继续游下去。我很享受我过去所做的一切。我很享受能够重新开始训练。我很享受将自己的身体重新扔回泳池。我将继续游下去,直到无力继续为止。”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