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2亚冠 > 正文

矫喆首秀深获帕帅信任 争主力经验成立足根本

2012年03月20日22: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张辛昕(微博)红牌停赛,新内援矫喆首发登场。在拿起国安教鞭整整一年之后,帕切科终于在比赛中派上了出周挺( 微博)和张辛昕之外的第3名正印边后卫。而90分钟的比赛过后,矫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他完全可以胜任这个替补的角色。甚至还可以继续去竞争主力边后卫的位置。

在2011年,帕切科入主国安队之后。周挺和张辛昕就成了队中铁打的边后卫,而他们的出色发挥也成了帕切科全场逼抢,利用控球攻击对手的重要保证。去年中超联赛打过30轮,国安队的两个主力边后卫中,右后卫周挺首发30场,一分钟的比赛都没有缺席。与周挺遥相呼应的左后卫张辛昕打满29场,只在第25轮主场与河南建业(微博) 队的比赛中累计4张黄牌停赛。而在那场比赛中,空缺的左后卫位置可是让帕切科伤透了脑筋。在双方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帕切科带上了小将丁海峰与媒体见面,似乎在暗示这位刚满20岁的边后卫会在第二天的比赛中顶替张辛昕的位置。但是第二天令所有人大吃一惊的是,帕切科的首发阵容大变脸,周挺被平移到左路,右后卫由2008赛季就有过中超联赛首发经验的于洋(微博 博客)出任,丁海峰甚至连18人名单都没有进入。结果,中后卫出身的于洋在陌生的右边路虽不算得心应手,但也没有大的纰漏。最终状态正佳的国安队以3比0顺利取胜。等到张辛昕解禁时,国安队立刻回到了周挺在右,张辛昕在左的常规配置,于洋回到替补席。

2011赛季结束之后,国安俱乐部一直希望在边后卫的位置上有所加强。而放走了年轻且有发展潜力的丁海峰,则证明国安已经放弃了内部挖潜的可能。通过转会市场进补边后卫,就成了俱乐部必须完成的任务。于是先是大连实德(微博)队的赵明剑和赵宏略被媒体屡次提及,但最终实德总经理林乐丰(微博)的一句“非卖品”算彻底回绝了国安队努力。之后,同样是大连籍的球员程谋义又来到国安队试训,装备发了,葡萄牙去了,但是帕切科没看上,程谋义只能半路回国。直到转会截止的前一天,国安俱乐部才算是费尽千辛万苦从山东鲁能(微博)租来了即将年满31岁的矫喆,比周挺小两岁,比张辛昕大两岁。矫喆虽不算最完美的人选,但先给两名边后卫留个替补,还是让帕切科和北京球迷的心安稳了一些。

没想到,矫喆这么快就派上了用场。亚冠联赛首轮,张辛昕连得两张黄牌离场,此战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狮吼队,国安队就出现了左后卫的真空。没别的,矫喆顶上。由于矫喆在鲁能队一直是出任右后卫,所以能左能右的全能边后卫周挺再次被平移到左路,于是,矫喆就成了帕切科成为国安队主帅之后,派上的第3名正印边后卫。

31岁的矫喆在山东鲁能队和浙江绿城队,有超过10年的职业联赛经验,而他参加亚冠的场次更是比目前国安队中任何一名球员都多。所以,帕切科对这位老将也是充满了信任。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在国安队获得角球的时候,两名中后卫徐云龙(微博)和于洋杀入禁区抢点,周挺也助攻的到对方前场,国安队只在中圈附近留下矫喆一人来防范狮吼队的反击。从这个安排可以看出,帕切科对于这名最晚入队的球员十分器重,在全队的角球进攻中担当这样一个关键位置,证明矫喆的经验和速度都是很让教练组放心的。

从比赛中来看,矫喆也是逐渐寻找着与队友间的默契。比赛的开始阶段,他的助攻很少。几乎一直稳守自己的防区。而在上半时20分钟过后,王晓龙与毛剑卿(微博)互换位置,出任右前卫之后,他和矫喆这两名前山东鲁能队的队友也显示出了一定的默契,矫喆的助攻开始越来越压上,甚至还两次杀入了对手的禁区。而在攻防转换中,矫喆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还是他丰富的比赛经验。

下半时第69分钟,国安队大兵压境,从右路开始发动进攻,经过张稀哲(微博)、雷纳尔多、徐亮等人的传球和射门,最终被门将扑到。狮吼队迅速发动快速反击,国安队中后场大部分球员都在后退中,这时在上一次进攻中已经助攻到前场的矫喆从右路直接杀到中路,对对方的控球队员实施了一次动作并不大的犯规,这次看起来有些让国安队猝不及防的反击也就此化解,从这个细节上看,矫喆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球队度过了一个难关。

第86分钟,再次杀到前场的矫喆为国安队制造了一次禁区前的定位球机会。从电视转播给出的数据是,这个位于狮吼队禁区右侧的定位球距离球门24米,正好适合徐亮或者邵佳一用擅长的左脚发炮。这也是整场比赛中国安队获得的最好的一次定位球机会。可惜徐亮再和刚刚出场的邵佳一商量之后,一脚射门被挡出。

不过,矫喆整场的发挥也并非没有失误。第90分钟,矫喆在后防线的中路得球之后,身边的队友没有及时拉出传球的空挡,矫喆无奈之下又多带了一步,结果马上被对方的两名球员围抢,无奈犯规的矫喆只能以犯规来弥补自己的失误。结果,狮吼队的定位球形成了一定的威胁,朴成因为提前移动还被黄牌警告。这也是矫喆在比赛中唯一的一次失误。

纵观90分钟的比赛,矫喆在国安首秀中的发挥还是不错。与后卫线上的3名队友比较默契,在助攻中也有与张辛昕不同的特点,而且也并没有表现出在年龄上的劣势。所以,如果矫喆能够在训练中更好的表现自己,也许他在国安队中的位置将不仅仅是一个合格的替补。毫无疑问,在国安队今年引进的5名内援当中,矫喆是第一个得到帕切科和北京球迷认可的球员。(小野兽)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