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黄成义为谁献青春 > 正文

姚明队友断梦:离奇手术毁前程 错过广东召唤

2012年03月20日17:14牡丹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菏泽网消息 黄成义,来自成武张楼乡东黄海村一个身高超过2.16米的大个子,十四五岁就成为齐鲁石化集团篮球队的一员,在队里享受“国宝大熊猫级”的待遇。后来转战北京京师篮球俱乐部,并顺利从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毕业,顺风顺水的成功之路在他面前展开……

本报记者 周 锋

天生大高个

5月1日下午,和煦的阳光照射在北京南站永定门长途汽车站的玻璃上,反射到附近的一个平房内,黄成义和他的母亲平静地坐在床上。

黄成义的母亲盛素英已经68岁了,生活的重担让这个满头白发的老人显得非常苍老。但说起儿子,老人的脸上荡漾着慈祥的笑容,也让她暂时忘记了生活的烦恼,“我和孩子他爸的个子都不高,我1.5米多,孩子他爸1.6米多,但偏偏就生了个高个子的儿子!”老人仔细想了想说,“听说孩子他爷爷的爷爷个子1.9米多,可能是隔代遗传吧。”

出生于1978年12月2日的黄成义,10岁之前与普通孩子一样,吃地瓜干、杂粮馒头,没有优越的生活条件,更没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他会在10岁那年开始疯长。每年10多厘米的成长速度,让他上小学五年级时就凭着1.78米的身高在同学中间“鹤立鸡群”了。1992年,在成武县张楼中学上初二时,14岁的他已经是1.98米的大个子!

至今,东黄海村村民黄运磊还清楚地记得,黄成义10多岁时就特别能吃,“放学回到家,先吃上‘一筷子馍’;吃完饭后,再拿着‘一筷子馍’去上学,在路上边吃边走。”他笑着解释说,“‘一筷子馍’,就是用筷子穿着四个馒头,黄成义就象吃糖葫芦一样吃得特别香甜!”

18岁那年,刚成年的黄成义已经是一个身高2.16米、体重130公斤的壮汉了,“赶集的时候最明显了,在集市这头就能看到集市那头的黄成义,大家都仰头看着他,他走到哪,集市上的人都给他让条路,怕他跌倒了压在身上,谁能受得了啊!”说起黄成义赶集的情景,村干部黄开京讲得绘声绘色。

这个壮汉带给村民的不仅是他出众的身高,还有他无与伦比的力量。有一年的麦收季节,村民都用地排车拉麦子。由于刚(微博)刚下了一场雨,庄稼地里的土壤有些松软,需要几个人共同努力才能拉动一车麦子。就在这时,村民们惊讶地发现,黄成义一个人拉着满满的一车麦子,轻松地走出了庄稼地!看到黄运磊一家人拉麦子非常费劲,黄成义扭身走过来帮忙,他用一只手抓住车把往前拽,就让黄运磊顿时感觉到车子如同行走在柏油路面上一样轻松。

黄成义平时不吸烟不喝酒,但他的酒量如同他的身高和力气一样惊人。据黄运磊说,那一年麦收后,他请黄成义吃饭,并请了几个朋友作陪。大家的敬酒对象当然是黄成义,结果不知道喝了多少酒,黄运磊和陪酒的几个人都晕得东倒西歪,只有黄成义稳如泰山般地坐在那里又喝了两杯。次日,酒醒后的黄运磊问黄成义到底能喝多少酒,后者不好意思地说:“我对酒没感觉。”

相关专题:

姚明队友为谁献上青春?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