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苏群郭杰专访实录:林书豪商业前景具风险性

2012年03月20日15: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苏群郭杰专访实录:林书豪商业前景具风险性

苏群(微博)和郭杰做客腾讯体育会客室 【精彩组图】【收听林书豪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0日下午14点,《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著名篮球记者和评论员苏群以及沃天体育经济公司董事长郭杰做客腾讯体育会客室,就林书豪(微博)的商业价值的相关话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点击收听郭杰微博 >>>>点击收听苏群微博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现在最热的一个词“林书豪”,网友疯狂在搜索关于林书豪的一切,包括他的视频、比赛、图片,今天请来两位老师,就林书豪经济问题进行一番探讨,请来了《篮球先锋报》主编苏群、沃天体育管理集团董事长郭杰。苏老师,第一个网友非常感兴趣的问题,就是林书豪现在商业背景的介绍,您谈一下林书豪现在合同状态和赞助商的状态?

苏群:林书豪来的非常突然,比喻成西游记里面孙猴子,从石头里面蹦出来的,全世界都没有准备,他个人影响力和他自己的商业赞助,商业价值的开发,这两块地方是脱节的,这也是非常可以理解的,郭总您一直在体育产业经营很多年,任何一个明星都有一个慢慢的先发现,然后再孕育,然后再推广,收获的过程,但是林书豪是一个特殊的个例,他跟所有的案例都不一样,他是一个凭空掉下来的商业明星,但是价值还远远没有开发,据我所知目前除了在台湾地区有过签约品牌,跟大陆这一块还没有完全开发,在美国那一块主要是,原来以前签下来的一个耐克的赞助,所以基本上从各方面来讲商业方面是一个很大的空白。

主持人:林书豪据我们得到官方消息,他现在工资每年只有40万,而且是现在保障了,之前还不保障了,加上我们得到的途径,耐克给他每年大约20万左右,他只有60万的工资可以收获。郭总是中国著名体育营销专家,中国最早一批和NBA(微博)合作的合伙人,您也是对NBA非常熟悉,林书豪现在肯定不止60万,他现在商业价值有多大?

郭杰:像刚才苏老师所说的,林书豪突然出现对商业价值的评估,究竟有多大确实很难说,但是有待于开发空间,我觉得应该很大。NBA球星都有一个基本的过程,首先有了非常好的表现,然后有了非常好的合同,然后有了非常好的赞助商,然后再开发,林书豪一夜之间都拥有了它,对林书豪商业价值的评价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他跟其它NBA球星还不太一样,比如说大家现在所关注的比如说他非常好的一个成长故事,又学经济的,包括在球场上面这种,大家就是说打球的智商,以及他一系列的故事等等都为他商业价值提供非常好的空间,角度、纵深度应该很大。

主持人:有一句老话,打球先学做人,您也是看了很多NBA球员有很好的天赋、条件,但是最后都陨落了,就像流星一样。因为林书豪来过中国几次,您觉得林书豪这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包括您私下了解?

苏群:您的问题本身不错,但是跟商业结合起来,就说明林书豪商业前景的风险性,如果结合起来可能咱们理解起来更好一些,任何一个NBA球员从刚才讲有一个过程发现,然后看他成长孕育,然后是栽培他,推广他,最后收获,因为他现在是凭空蹦出来这么一个人,他本身还有比较大的风险,我说的风险就是如果他有一天突然打不出疯狂的球来怎么办,风暴变成微风,变成1到2级,旗都飘不起来怎么办,很多推广方、赞助商都迟迟没有动林书豪,基于这一点考虑是比较大的风险。林书豪个人做人方面,这是零风险,这和所有其它的球员,不是说偏袒哪一个球员,而是说跟其它不是林书豪背景的人比起来,以我们了解,林书豪在做人、场外的风险是零。首先他是一个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在自我修正方面不需要外人纠正他,他心里有一个信仰,有一个规范的条例在里面,我不会去做坏事情,我不会去做对不起我身份的事情,我所有事情都是很正很正的。如果现在有人在听我们访谈,商业赞助商如果听到这个,我可以打保证,林书豪在这个方面的风险是低于任何人的,我不是说别人没有信仰或者怎么样,就林书豪的纯粹性而言,他是零风险的。

但是球场上他的风险比任何人都大,很多人宁愿看到詹姆斯一次一次拿不到冠军,这也是一种风险,当年对詹姆斯的推广叫做“见证”,就是设定一个结果,我们一起经过这个过程,这个风险是有的,但是他们低估了风险,詹姆斯第八年没有拿到冠军的时候,他们的风险比较大,可是林书豪比这个风险大得多,因为他本人在场上真正开始职业生涯就是2月4日到现在3月中旬,一个半月的时间,非常短,你说后面有多大的未知,就这两个而言,任何一个去赞助林书豪的人或者说准备开发他商业价值的人都得从这两个方面进行比较完备的评估。

郭杰:尤其对于中国的赞助商来说,尤其要谨慎,一个是时间这么短,第二个他有一些自身的没有办法改变的条件,比如地地道道的背景,他宗教的信仰,这一切都可以这么说,他未来的重心或者是市场的重心应该在美国本土,因为比如在中国这种赞助商,有很多互动面,我觉得林书豪将来跟中国,至少在短期中国要进行这么大的一种幅度或者是需要促销,需要形象代言,需要活动,可能性很小,投巨资做这个事情,又没有办法实现他代言的基本功能就很可惜。

苏群:林书豪出来的时间非常短,之前有些人在他被选上他之后,曾经对他抱着期待,商业这一块他基本为零,去年9月份到武汉亚锦赛很多人都不认识他,他没有上过比赛,勇士队的比赛转的少,他上场比赛的时间比较短,他个人影响力当时非常小。台湾地区好一点。现在我是这么看的,他的商业中心,刚才郭总讲的以美国为主,但是我认为美国是出发点,因为首先我们确定当时的林疯狂或者是林风暴,原点在台湾,中国这一块产生对林书豪的兴趣的时候,不及美国本土对他的疯狂,因为当时林书豪是一个世界元素,他不属于纯粹亚裔的,美国不谈亚裔,因为美国本身是一个移民国家,对欧裔背景的人有一个包容性,只是觉得你这个人太神奇了,第一天不知道你是谁,第二天你是世界关注,都去扑林书豪的时候而是以童话式的因素主导的。

到了大陆这一块,一个是他父母是台湾人,台湾那一块对他反映特别好,在大陆这一块,首先好多球迷觉得我不了解林书豪,你为什么不说中国,你不是中国人吗,怎么不说林书豪,这个时候作为林书豪本人有一个选择,我要做一个身份认同的话,我到底认同自己是谁,他说话非常谨慎,我觉得很聪明,他没有公开地来对自己的身份做一个官方式的认定,一说好像说,我是中国人,我是美国人,他不说这个,他说我以一个亚洲球员为荣,这是非常巧妙的,亚洲球员,不仅有利于日本、韩国那边预留一些商业开发价值,同时亚洲也是一个大家庭,这么一来,本身美国人对他的认知,仅限于他是亚洲背景的球员,你跟美国那边又没有什么隔阂,就直接无缝对接了,你们认为我是亚洲裔球员,我就是亚裔球员,这对林书豪将来的商业开发属于一种非常谨慎的选择,他自己本身,我还对未来一无所知的时候,我先不轻举妄动,这一条他很聪明。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