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去劳伦斯宣传羽球 体育文化比金牌重要

2012年03月18日10:14《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刘紫园

劳伦斯之于体育,就像奥斯卡之于电影——它是唯一全球性的体育颁奖仪式,旨在对世界最杰出的男女运动员在各个领域所达到的运动成就予以奖励。

北京时间2012年2月7日凌晨,林丹(微博 博客)作为中国运动员代表出席了第13届劳伦斯颁奖盛宴。或许在大多数人看来,能成为史上第一个参与其中的羽毛球运动员,林丹应该倍感荣耀。然而,此次伦敦之行带给林丹的,除了些许尴尬外,更有心灵上的震撼。

我愿迈出尴尬的第一步

《羽》:你是什么时候收到邀请函的?第一反应吃惊吗?

林:应该是今年打韩国和马来西亚两站比赛之前接到的邀请。是劳伦斯奖的主办方辗转找到乒羽中心和李永波(微博 博客)总教练,最后是李总通知我的。当时我的确很吃惊。这次我是入选了“推荐提名”的名单,而在我的印象里,乒羽这样的小球项目好像从来没人入选过。我很意外,也考虑是不是真的要去伦敦出席这个颁奖典礼。

《羽》:为什么会犹豫呢?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机会难得,而且也很风光啊!

林:原因有很多,比如队伍过完年,刚好要进行封闭训练,而参加颁奖,头尾差不多需要四天时间,稍微有些长。再就是时差问题,让我有些担心。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考虑到自己只是被列入推荐提名的名单里面,这就意味着不可能得奖。说白了,如果去的话也许就是给别人当陪衬。我个人会觉得蛮难受的。

《羽》:是什么因素促使你最终还是选择飞往伦敦呢?

林:我想,也许这是个推广羽毛球的机会吧。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中国小伙子是谁;也许有人就会说,噢,他是个羽毛球的世界冠军;然后再有人接着问,羽毛球是什么?如果能代表自己的项目走出第一步,可能这一步很尴尬,但是没关系,我可以先走,心里再别扭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总得有人做这件事。至于我觉得尴尬,是因为横向比较的话,我在自己所处的领域里取得的成绩不输给任何其他领域里的顶尖运动员。但如果历史需要我,那么走就走了,没关系。

《羽》:既然决定去了,又做了哪些具体准备?

林:我准备了两套新服装。因为我比较喜欢自己去买衣服,不愿意租借,所以特意选了两身几乎都是黑色的正装,只不过细节上略有差异。再就是翻阅了一些资料,大概了解下劳伦斯颁奖是怎样的情况,都有哪些运动员获过奖。因为我想可能在现场会面对一些媒体提问,有必要做些功课。这次李娜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没有办法参加,我就成了唯一的中国运动员代表,所以希望自己精神、举止、言行等各方面状态都比较好。

《羽》:当天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里有你喜欢的运动员吗?

林:有很多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但那并不一定是我个人真正喜欢的。像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费德勒、纳达尔、诺维茨基等都没有到,多少有点遗憾。

体育文化比金牌更重要

《羽》:你到现场走了一遭,绝不只是看到了熠熠星光,一定有其他感触吧?

林:可以说感慨万千吧。只有参与过才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国际舞台。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往往并不具备全球性。可能别人承认你是世界冠军,也承认中国体育很棒,但并不代表我们身处最抢眼的位置上。这是个非常尴尬的处境——我们是每年全球诞生世界冠军最多、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可我们的许多优势项目都不被广泛关注。

我现在越来越感觉到,能让老百姓产生自豪感的,除了运动员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之外,像李娜去年法网夺冠,反而更能激发人们心中的豪气和爱国情怀。因为她所从事的项目,是中国乃至亚洲都处于劣势的,却在全世界范围内很流行、很受关注。在欧美选手实力强劲的情况下,李娜拿到了冠军,更令国人感到骄傲。相比之下,从某种角度讲,我们的许多传统优势项目所获的冠军的含金量可能在慢慢减少。我不是否认这些项目,更不是否认运动员付出的艰辛,而是觉得很不公平——大家这样努力,获得那么多成绩,却不能被更多人认可。

《羽》:你可能想寻找机会推广羽球,却发现我们和世界的差距有点大。

林:对。我这次去劳伦斯有太多体会。像足球、网球、还有NBA(微博)等项目会把自己的职业比赛做得非常好,让运动员能够证明自己价值的平台大、机会多。比如,某个球员今年受伤报废了,那么下个赛季伤愈回归,依然能够找到最好状态去体现自己的价值,依然在全球范围享有广泛的关注度。而我们似乎更多地把重点放在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上。这项大赛当然非常重要,但只能通过这唯一的舞台来展示自己,代价未免有点大。据我了解,一些知名网球运动员可能会错过奥运会,但却非常尊重自己项目的文化,年复一年地参加四大满贯赛。我想,力争更多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本身没有错,但金牌再多,却始终走不到国际舞台的中间,不能让更多人爱上我们从事的项目,那就有些苍白了。

《羽》:你觉得我们的体育文化还没有形成气候?

林:真的没有,这点很可惜。如果不注重文化,任何项目都很难有长远的发展。你看我们的许多联赛,足球也好,篮球也好,还有乒乓球、排球、羽毛球等等,可能大多是学习国外联赛的形式,皮毛而已,真正灵魂的东西还没有学到。老外一到有比赛的时候恨不得全家都去看球,像过节似的,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谁要是不看,可能就没法和别人聊天,体育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而我们的意识似乎还停留在十几年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口号上,还通过拿金牌为国争光这一种方式推广体育项目。

坦率地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的51位冠军,可能现在走在街上或者参加活动,有许多人都记不清他们是谁了。我觉得很可怕。这就意味着,所有运动员从选择这个项目开始,辛苦付出十几年,好容易拿到奥运冠军,可那个璀璨却是短暂的一瞬。而国外有很多运动员,比如贝克汉姆,可能他在自己的竞技领域已经过了巅峰期,但却依然能够发挥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来参与足球这项运动。一方面,小贝有自己的人格魅力,另一方面,他所处的平台非常优越。所以,无论是我们运动员,还是像世界羽联(微博)这样的权威机构都该去努力思考,怎样才能把羽毛球项目推上国际舞台。

荣誉要来得实实在在

《羽》:作为中国运动员代表,你还受邀到唐宁街10号会见英国首相,能介绍下情况吗?

林:能去会见首相我当然很开心,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被邀请。我觉得,像劳伦斯这样一项举世瞩目的盛宴自然会受到英国最高元首的重视,而中国只来了我一名运动员,出于友好和外交礼节,我受到了邀请。其实我更喜欢实实在在的荣耀。比如,自己是以被提名者或获奖者的身份访问唐宁街10号,那种特别真实的东西才值得骄傲。如果哪天人家一讲到中国,马上就会想到这是一个羽毛球超级大国,而且为推动这项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拥有大量闻名遐迩的运动员,受到世界各地球迷的喜欢和追捧,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被认可。可眼前,即便我拿了15个世界冠军,但走上更大的舞台却突然发现,这项运动居然不被熟悉、不被关注,真的很遗憾。

《羽》:你个人对推广发展羽球项目有什么好建议吗?

林:我记得有一段时期,羽毛球险些被边缘化,无缘奥运会。人们常说,福祸是会相互转化的。说不定哪天这个项目真的没有进入奥运会,世界羽联才会认真审视规划将来的路,才会大刀阔斧地进行改动。可羽联现在还只限于推广每年那几站比赛,还停留在改改规则和赛制上,甚至还要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中国队。我们的比赛是不少,可这项运动很多的魅力之处却不为人知,尤其是欧美的观众、球迷、媒体。比如,他们肯定不清楚,羽毛球是所有球类项目里速度最快的。这些有趣的小细节往往是引人注意的开始。

我不是要批评世界羽联,但他们确实应该想想如何尽早把羽毛球推上体坛前沿。只有被国际舞台认可了,你的蛋糕才大,才会吸引更多、更棒、更顶级的赞助商。同样是小球运动,网球几乎年年都有男女运动员进入劳伦斯提名名单,而且费德勒、纳达尔经常成为赢家。这个项目可以和足球这样的世界第一大受欢迎的项目平起平坐,非常了不起。今年澳网(微博)男单决赛,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微博)打了6个小时,电视台还不是坚持直播了6个小时。可我们羽毛球,经常被说转播时间长。为什么?我想,每个投入者心里都有一笔账,他的付出和回报是不是成正比。人家给你投钱了、转播了,可是你的影响力和价值不如网球大,久而久之,别人索性就放弃你了。最后,我们只能局限在亚洲几个国家的范围内,自己跟自己玩儿。

当然,在我现役期间是不可能有很大改变了。如果将来有一天我们看电视时,发现劳伦斯奖的最佳运动员,无论男女,能有个提名是羽毛球运动员,我觉得就已经很棒了。只要被提名,就说明距离国际舞台非常近了。

《羽》:看来这次伦敦之旅给你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林:确实非常震撼。它甚至已经影响到我今后的人生。我想,拿金牌当冠军是每个运动员力争的目标,但却不是运动生命的唯一,冠军背后的东西往往更重要。这次劳伦斯颁奖典礼对我触动很大,也让我静下心好好思考自己的价值应该怎样体现,并且促使我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