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诊断:放心 书豪没病!

2012年03月15日07: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概一个月前,每天上网,大概都会碰到有人问这个问题:林书豪(微博)还能火多久啊?现在,每天上网,同样的人,问的问题变成了:林书豪这是怎么了?

一个月前的问题,已经有了答案;一个月后的这个问题,我总是耐心地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从各种各样的角度进行分析,因为我怕别人说的不耐烦。其实我最想告诉他们的答案就是:林书豪没怎么啊!

所以,在决定这期的画说NBA(微博)要操作“问诊林书豪”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对薛震(微博)老师、张佳玮公子、大嘴泉和殳海说:不管怎么问诊,咱都得做这么一篇稿——书豪没病。

尼克斯输给公牛,也就是吃到第6场连败的那场比赛,美国电视台打出了林书豪在之前5战的数据:40%的投篮命中率、31%的三分命中率、68%的罚球命中率,外加场均4次失误。这些,的确不漂亮,但同时,林书豪那5场,仍然有场均16.4分和7.2次助攻的贡献。

感谢殳海,为了印证我的观点,他不厌其烦地做了一个极棒的技术统计。我们把2月和3月林书豪的技术统计,和整个联盟所有控卫的赛季场均数据进行对比,得出的结论是:2月,林书豪场均得到20.9分,排在他前面的、拥有控卫属性的球员有韦斯特布鲁克、罗斯(微博)德隆以及蒙塔·埃利斯;林书豪2月场均助攻8.4次,只有纳什隆多卡尔德隆助攻更多。

到了3月,林书豪的数据确实有所下降,得分降至16.2分,排在他前面的控卫,增加了保罗、帕克(微博)、詹宁斯、欧文、沃尔和埃文斯;助攻下降到场均7.3次,被保罗、卢比奥、德隆、罗斯、帕克和沃尔“反超”。也就是说,即便是3月的林书豪,即便是在很多人眼中“到底是怎么了”的林书豪,在全联盟的控卫中,得分仍能排在第11位,助攻仍能排在第10位。

PS1:恰好,在这两项统计中,排名在“3月的林”之后的,都是火箭的洛里,这位已经被公认为是全明星级别的控卫。

PS2:能在得分和助攻两项统计都比“3月的林”排名更高的控卫,只有罗斯、德隆、保罗、帕克和沃尔,前三位,是公认的联盟最佳控卫,帕克是本赛季MVP候选人。

数字不撒谎,书豪没生病。在这个优秀一号位层出不穷的控卫时代,林书豪仍然占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当然,丹特尼教练的战术体系本就适合控卫的发挥,一位球探甚至说“如果有谁在丹特尼的战术体系中仍然打不好控卫,那他就不是控卫”,那么现在丹特尼突然下课,迈克·伍德森教练接掌尼克斯教鞭后,林书豪会不会在战术地位中受到影响呢?请别忘了,在丹特尼此前重点照顾林书豪的同时,他的对手们也一样,在对这个年轻人给予了特殊“照顾”。

是这样,我在腾讯的NBA直播里也表达过这样的观点:林氏风暴刮起后,林书豪成了整个体育世界最火的偶像,甚至成了职业体育史最大的奇迹。几乎所有NBA球员,在提到林书豪时都会说“林很棒,他是一个很好的故事”,但实际上,几乎所有人,在面对林书豪的时候,都非常想毁掉这个故事。

全明星周末前,尼克斯与热火的比赛,我们都看到了,热火球员是以怎样的强度去对付林书豪的;小牛与尼克斯的比赛,我们也看到了,为了阻挡林书豪,老基德(微博) 用了一个怎样的动作。

林书豪也知道,有意无意间,自己成了众矢之的,“我已经习惯在球探报告里成为前三个被研究的目标。我也看到了不同的人试着让我没法用自己舒服的方式打球。在保证保持侵略性的同时,我要试着做些更好的选择,但是我不会改变我的目标。”

其实,听到这些话,我们就已经知道,书豪没病,他的头脑仍然清醒,对自己和对对手的判断仍然清晰。再看看他发的一条微博,我们就更有理由为他会心一笑,只需等着他找回更好的状态就是了:

林书豪的微博中写道:Romans 12:12 "Be joyful in hope, patient in affliction, faithful in prayer." 圣经 罗马书 12:12 "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

作者:管维佳(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