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揭秘韩国高中足球联赛:孤僻球员 做升学途径

2012年03月14日15:09腾讯体育[微博]午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四怪:联赛成绩成敲门砖

由于韩国人对足球的偏心眼,所以一直就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传统观念从中作祟,能否最终踢出名堂进入职业队一般家长并不敢奢求,但通过迈入高中传统足球名校的门槛,靠联赛中取得的佳绩暗度暗渡陈仓,最终作为足球特长生身份升入大学,在一般的韩国人的思维当中,这同样属于光宗耀祖的天大好事,因此,千人拥挤过独木桥的现象在韩国仍然如旧,拼死要在高中联赛中拿到好成绩已经成为跻身大学的敲门砖。

虽然韩国的教育部门始终有心改变高中学校中实际存在的努力学习的孩子与踢球的孩子完全是两类人的陋习,但如专业球队一般地长期集训、比赛,忽视文化课学习现象并未彻底改观,再加上各队教练都以惟成绩论而故意看轻学业,很多孩子主动放弃了学习而专攻踢球,成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运动工具。韩国踢球孩子通过比赛成绩的加分就能轻松升入大学,这种表率作用也使得很多踢球孩子几乎放弃了学业。

曾率队夺得前年韩国高中联赛冠军的足球名门锦湖队主帅崔龙用曾写过一篇名为《解析韩日高中球员参加运动动机和运动满足、坚持参加运动意图》的论文,他在文章中一针见血地指出,韩国球员并未把学习作为升入大学惟一的途径,在他们的潜意识当中,只有通过足球来进入大学或者为未来找工作,而在日本踢球的孩子们却有着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认识,他们通常会淡然地认为,从事体育或者完成学业是必不可少的两门功课,两者并不是完全对立的门类,相反由于球员们并不会把两者分开,因此他们在踢球时更加坦然地面对,更容易以轻松愉悦的态度投入。

韩国目前拥有足球队的高中学校大约为123所,而能够招收以足球为主特长生的大学目前约为72所,在足协注册的大学生球员为2216人。在韩国历来就有“四强制”的说法,即要想作为特长生进入大学,就必须在全国性的高中联赛中跻身四强,只有这样才能符合优先升入大学特长生的条件。自2001年开始这项制度就被废黜,但随后应运而生的“八强制度”只是换汤不换药的把戏而已,衡量和挑选特长生标准之一就是高中联赛的成绩。

据称韩国有关方面曾在一项英语测验当中对现就读高中的球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多达173名高中生英语测验令人感到脸红,小学六年级考试卷中十个提问的测试结果令人都大吃一惊。全部回答正确的只有4人,如果把分数按100分值来算的话,人均分数只能达到55.7,而考分在30分以下的占至19.7%,另外10道题中没有回答1道正确答案的竟然还有2位 “天之骄子”。

韩国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喜欢踢球的学生明显增多,大多数家长对于孩子未来的选择还是首推大学,韩国教育部门对于足球特长生进入大学有诸多的前置条件,如在全国性的比赛中打进八强将有望进入一般大学,而能够成为闯进全国性比赛四强球队一员的话,将会在免除学杂费和学校上有优先选择权。据韩国方面的统计,2008年共有1380名应届高三足球选手参加高考,其中有647名球员最终作为特长生顺利进入各类大学,从比例来看已经超过一半,他们成为踢球优则仕的受益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