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蒂加纳:如果阿内尔卡上场 胜利将会属于我们

2012年03月13日09:4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严益唯(微博)上海报道

蒂加纳的中超首秀以平局收场,法国人并不程序化的执教风格,却让比赛并不平淡;而主场的平局也并没让他丧失信心。

失球,他没骂队员

赛前,蒂加纳给队员们最明确的要求就是:取胜。在中方教练提供了舜天的最新比赛情报后,蒂加纳用了一周的时间,试图解决一个问题:防守舜天的后场精准长传反击。他认为这样的反击十分突然,如果注意力不集中,防守很容易出现混乱。去年申花41个失球,不少就是这种低级失误。然而,比赛第10分钟,舜天前锋耶夫蒂奇正是利用中后卫送出的长传,反越位头球吊射得分。

不过赛后,法国人并没有训斥自己的队员。他心平气和地告诉队员们,要防住耶夫蒂奇那样的进球,需要整个防线有一种“自动化”的反应,现在球队还不具备那样的默契。实现他所要求的“自动化”,可能需要几周,甚至更长的时间。他很自信地认为,只要阿内尔卡能上场,这场比赛申花很可能就是胜者。“比赛中,球队还缺乏最后一击的精确度。”

中场时妙手换人

把困难想得充足一点,这是中超球员们习惯了的赛前动员。蒂加纳却颠覆了这样的传统。“他并没有告诉我这场比赛多么难打,甚至都没有专门告诉我们应该注意什么。除了观看比赛录像、分析对手外,他的要求就是,像平时训练那样去比赛。”一位主力队员告诉记者,尽管大家都清楚这场遭遇战不好打,可蒂加纳却一点都没流露出对比赛的担心。

甚至,蒂加纳让从来没有中超经验的小将郑凯木出任主力后腰,准备会上,他给郑凯木的要求也不比其他老队员多,“你要在自己的防守范围内,紧盯对方10号(克里斯蒂安)。”郑凯木是蒂加纳最看好的90后,这不是秘密。

但中场休息时,蒂加纳似乎否定了自己的布置,“郑凯木下,姜坤上!”这样的变化让申花迎来了转折。赛后,双方教练都承认各踢了半场好球。姜坤上场后,申花向前的传球更多了,很快就由乔尔攻入一球,同时也完全压制住了舜天。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乔尔连续4个赛季在中超首轮进球(前3次代表国安)。

而这一个改变比赛的换人,是早就预谋好的。姜坤是蒂加纳最欣赏的申花队员之一,但是其体能很难满足90分钟比赛。蒂加纳选择在对方体能下降的时候派上姜坤,这样更能展现后者的组织进攻的能力。事实上比赛进行到三十多分钟时,姜坤就已经开始为下半场出场热身了。

郑凯木首秀没有让蒂加纳满意,但他仍然很信任这位自己最看好的小将。比赛后第二天,球队恢复训练,蒂加纳没有忘记调侃一下郑凯木:“你是不是赛前又去唱卡拉OK了?”原来,3月3日的义赛后,法国人曾经问郑凯木,比赛状态不太好是不是赛前出去泡吧了?郑凯木很老实地否认道:“我没有出去泡吧,只是和朋友唱卡拉OK去了!”这番善意的调侃,其实也为心事重重的郑凯木解了围。

强硬雪藏曼塞

蒂加纳对年轻人,也并非一味宽容。比郑凯木大不了几岁的中锋曼塞,在阿内尔卡不能出场的情况下,也未能获得首发。当这一决定宣布后,有队友看到了曼塞流出了伤心的眼泪。据说,蒂加纳后来也听说了这位法国前锋强烈的求战欲望,但是他并没有留给曼塞更多的表现时间,赛后他解释了雪藏曼塞的原因:我们晚到的外援,还需要加强体能的训练。在曼塞的问题上,蒂加纳显示了自己的强硬。

同样一场首秀,蒂加纳也留给了让队员们感动的瞬间。虽然申花的失球与中后卫的协防失误不无关系,但是蒂加纳非但没有责备队员,赛后还感谢了戴琳:“我知道你后来已经跳不起来了,但感谢你坚持下来,否则我已经没合适的人可换了!”原来戴琳赛前发烧,蒂加纳将自己从法国带来的药物给他服用,坚持上场的戴琳,感觉在比赛中身体越来越沉,但是同样擅长踢后卫的郑凯木那时已经下场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