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申花180斤黑塔未首发痛哭流涕 小将拼到昏厥

2012年03月13日08:58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绝对核心阿内尔卡缺席,申花到底还行不行?这,是上周六诸多沪上媒体记者在拿到比赛首发名单后的第一反应。尽管比赛最终以平局收场,蒂加纳的中超执教生涯未能取得开门红,但在1:1的比分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申花全队齐心协力,不想彻底淹没被阿内尔卡个人光芒之下的努力与拼搏,就像队长于涛(微博)说的那样,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没有阿内尔卡的申花同样渴望胜利。

宋博轩拼到昏厥

除了以上两位渴望胜利的外援,本场比赛中最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在收官阶段,当时宋博轩在防守中被舜天球员撞击倒地,但眼看裁判未予以理会的前者,硬生生地捂着已在上半时比赛中骨折的鼻子站起,回撤至禁区,用头将对方的边路传中解围,化解了对手最后一波进攻。可谁知,在主裁判吹响终场结束哨声,宋博轩步履蹒跚地走向更衣室的途中,他晕倒在地,当即被申花队医及现场医务人员用担架抬上救护车,送往就近医院治疗,直至第二天凌晨1点,才回到康桥基地休息。

当昨晚记者致电宋博轩,让他回忆受伤那一刻的具体情况时,他的心情极为平静:“上半时的一次对抗中,好像是被吉翔用手肘打到了鼻子,当时一瞬间就能看到涌出了大量鼻血,再用手一摸鼻子,发现已经歪了,鼻梁骨这边塌陷了。”

见情况不妙,申花队医吴宏祥立即提着冰袋冲入场内,将它敷在宋博轩的鼻子上,并对他的鼻梁骨进行简单的矫正。甚至,当时场边的替补左后卫王林已经起身脱掉外套和长裤,随时准备替补出场,但这次不利于球队的被迫换人,在宋博轩的强力坚持下,并未发生,“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感觉鼻梁骨折应该不会影响自己的正常发挥,就告诉队医‘我能坚持’。”即使在时隔将近24小时候,宋博轩依然认为,足球运动中发生对抗、碰撞乃至受伤,都是极为常见的,用他的话来说,这叫“男人的运动”。

这一坚持,一直持续到比赛结束,而最终导致他昏厥在球员通道中的,是比赛临近尾声时的那次冲撞。“我一边爬起来一边摸了下鼻子,感觉之前矫正工作白做了,鼻子又有点走形了,但也没有想太多,就告诉自己要坚持到90分钟结束。”宋博轩停顿了一下,继续回忆,“裁判哨声一吹,我紧绷着的神经一下松了,这时才有了头晕。当时我拖着越来越疲惫的身体勉强走到球员通道前,脚底一软,就倒在了球员通道的楼梯上,还好队医也在身旁,马上找来担架把我抬了下去。”

听着宋博轩疲惫的声音,记者想到了在农历龙年来临之前对他的一次采访,当时被问及龙年愿望时,属“小龙”的他,只回答了简单的一句:“远离伤病,多打比赛,多为申花出力。”只是,在他好不容易摆脱大腿拉伤,获得新人主帅蒂加纳的伤势,重新与“发小”冯仁亮组成申花左路走廊之际,伤病又一次无情地缠上了他,就当记者都为之叹息时,宋博轩反倒是更能看得开:“没什么,我不会被伤病击垮,很快就会回来的!”

没能首发,曼塞哭了

阿内尔卡可能因伤无法出场的消息,是在上周五的申花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由主教练蒂加纳透露的,但早在这之前,申花队员通过往日训练的观察,已能察觉出一些蛛丝马迹,吴曦说:“我们每天在一起训练,彼此之间应该是最了解的,从3月3日与东亚队的义赛后,阿内尔卡的训练就一直不系统,几乎不被医疗组允许参加分组对抗,所以大家能感觉得到他可能无法出场,当主教练宣布18人名单时,我们也没有特别意外。”

头号前锋无法进入大名单,蒂加纳必然要选择一人顶替,于是经过较长时间的思考,法国人决定走一着险棋,放弃拥有1米87、88公斤健硕体格的强力中锋曼塞,起用并不擅长打单箭头的乔尔-格里菲斯出任首发中锋,与舜天“巨无霸”级别的巴西中卫埃雷尔森一对一拼刺刀,以巧制胜,而这,才是让队中绝大多数球员意想不到的变化,其中更是惊到了自认为铁定首发的曼塞。

当蒂加纳宣布首发名单时,曼塞迟迟没有听到他的名字,当11个人全部念完后,他一个人傻傻地杵在那,呈现放空状态。在教练组及大部分队员都兴致勃勃地走出更衣室,走进球场热身时,身材高大魁梧的“粗人”曼塞,做出了与其相貌完全不符的举动:痛哭流涕。一位当时较晚离开更衣室的申花队员告诉记者:“能看得出,他哭得很伤心,心里也有些委屈和不甘,就像我们小时候踢球,看着队友得到教练的赞赏,自己却没能被列入表扬名单时的感觉一样。”

曼塞之所以如此伤心,一方面是因为他平时在训练中的表现获得了大家的认可,特别当阿内尔卡因伤确定无法参战后,他更加迫切地想把握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为球队做出贡献,而他的心情,同样得到全队的理解:“无论是平时训练中,还是一周前与东亚队的热身赛中,曼塞的护球和抢点能力有目共睹,加上对方阵中拥有同样以身体强悍著称的埃雷尔森,他当然想和对方一较高下,证明自身实力。”

同时,俱乐部方面也肯定了曼塞敬业的态度:“能拥有这样一个求战欲望极强的队员,是我们球队的荣幸,只要他的这股劲头在,相信终究能获得首发的机会。”

波西奇让全队硬起来

申花战平舜天,论功行赏乔尔首当其冲,但在澳大利亚前锋利用角球破门之前,是中场球员波西奇在前场35米附近的一脚大力任意球远射,被舜天门将邓小飞奋力扑出。也就是说,若没有波西奇的高质量任意球,就不会有之后的一系列进攻,而比赛最终,也极有可能以申花的输球告终。

说起波西奇,早在上月申花与湖南湘涛的热身赛中,就让在场50名球迷及诸多媒体眼前一亮,波黑人在场上的覆盖能力及硬朗的作风,撑起了申花队向来软弱的“腰”。更为可贵的是,上周六比赛中先后被安排打前腰和后腰的他,在球队落后时,始终不忘在队友面前扬起双手,激励他们的斗志,示意大家要全力进攻,直至攻破对手城池。

“他就是一名战士。”当评价到波西奇时,一位申花队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只要他在场上,球队永远不会缺乏激情,即便有时候在外人看来,他的拦截、铲球动作较大,容易招致黄牌,但他的所有动作,都是对球不对人,毫无伤害他人之意。”

这一点,早在去年记者采访刚从同为东欧国家立陶宛踢球归来的申花小将顾斌时,就曾被告知:“我刚去立陶宛的时候,根本无法适应他们的踢球风格,那边球员的动作之大、身体对抗之激烈,你没经历过,是无法想象的,但随着与他们越来越熟悉,渐渐了解到,他们骨子里认为足球就是这样踢的,根本无意伤人。”

对于自己硬朗的球风,波西奇本人也毫不避讳,他甚至把它视作自己的一个优点:“都说足球运动是非战争年代的战争,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斗志与侵略性,对手可以轻而易举地把你击倒,让你永远无法站起来。你可以看看,全世界所有成功的足球运动员,都是心理极其强大,场上永远保持斗志,不言放弃的人,也只有这样的球员,才能得到球迷的认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