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山西主帅:我来球队不盲目 打到现在有点意外

2012年03月13日07:44篮球先锋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微博)3月11日太原报道 在一场激烈到几乎称得上混乱的比赛之后,山西队终于将比赛拖进了第五场,他们仍然有晋级总决赛的希望。

尽管第五场还没有开打,主帅杨学增在山西的这个赛季也足够成功了———在他之前,山西队还从未品尝过季后赛的滋味。比赛之后,和周边的疯狂气氛有些不同,之前很焦急的杨学增变得淡定起来,他挺住了,山西也没有在主场出局。

谈到接下来的比赛,杨学增还是没有放狠话,他说的话依旧平淡:“努力打好第五场吧。”

“我在东莞不是失败”

来山西之前,杨学增辞掉了在东莞新世纪的工作———三队顾问。他2005年来到东莞,从助理教练干起,2006年接任张勇(微博)军成为主教练。2007-08赛季,杨学增把球队从第12名带到前四,张凯和邱彪这对双子星开始成熟,但在2008年他突然“下课”。

当时联赛刚打了一个月,一共12场比赛,东莞新世纪9胜3负,因为客场意外输给云南队,回来后职务就发生了调整。俱乐部给外界的说法,杨学增升任总教练,仍然是教练组的一员,但指挥权交给了孙军。“当时联赛分南北区,我们是南区第一,联赛第二,和云南那场球有点大意了,”老杨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不甘。

再往后,孙军正式成为主教练,杨学增则退居二线,当上了三队的顾问,和王建军一起调教这帮小孩。杨学增带的这支队伍,是广东省的U15,2013年要代表广东打全运会,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可对老杨来说,他还是放不下心里对CBA的那份感情。“怎么说呢,有点壮志未酬的感觉,”杨学增说。

2010年,东莞新世纪战绩不佳,有球迷在主场打出标语“我们要杨学增”,但老杨知道,自己在东莞新世纪是没可能再当主教练了,洋帅戈尔带领的球队已经走上了正轨。正好,山西这时候正在找主教练,杨学增心一横,就出山了。

算起来,杨学增在东莞新世纪呆了五年多,说起过去那段时间,老杨感情上有点复杂。“我在东莞不是失败,”杨学增说,“老板有他的想法,我一直非常尊重他,他也对我很好。刚从主教练的位置上退下来,他跟我说不要压力那么大,年纪越来越大了,往后可以轻松一点。但我还是经不住职业的诱惑,长期不在一线呆着,工作生疏和业务退化都会出现。来之前我征求了梁老板的意见,他也比较支持。”

“我来山西并不盲目”

每次在山西中宇的基地训练,杨学增都会灌满一大瓶水,在场上喊累了,就到场边润润嗓子。而一些过来看球的球迷和朋友,也总是亲切地跟他打着招呼。

从2010年底来到山西太原,杨学增已经在这儿呆了一年多的时间,当时刚过来的时候,身份有点类似“救火队员”。联赛打了差不多一个月,成绩不太好,总经理 张爱军和主教练郜树敏双双下课。杨学增临危受命,他甚至立下军令状,“给我两年时间,还你季后赛”。

在旁人看来,杨学增的这次复出行动有些冒险,在他之前,只有吴庆(微博)龙干满了一个赛季,球队这几年经历的教练数不胜数。还有就是跟老板王兴江的合作,不少圈内人士都给出“老干预”的评价。

杨学增听到过这些传闻,但他的决心并没有动摇。“王老板几次给我打电话,也亲自去请过我,我对此一直心存感激。他在困难的时候,作为朋友也好,出于对篮球这份工作的热爱也好,当时有点过来帮一把的心态,”他说,“当然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重新证明一下自己。”

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对山西队和王兴江的了解。杨学增曾经在山西队当过教练,后来分道扬镳,但他和王兴江之间的联系没有断,王兴江有时会和他探讨一些问题,他也喜欢跟王老板交流。慢慢地,两人发现彼此对篮球的很多看法比较一致,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

“这是我来山西的另一个原因,”杨学增说,“我对张学文和段江鹏他们比较了解,这支球队的人员结构和技术特点也比较适合我的风格,我是在对山西队有一定了解以后,才有了过来的想法。要不然,两年进季后赛只能是一句空话。”

“打到现在有点意外”

山西队本赛季略有起伏,杨学增一直坚信球队能打进季后赛,但有现在的成绩,杨学增还是“有点小意外”。

在杨学增看来,山西队本赛季最大的进步,在于防守的改观。“山西队进攻一直不错,后期防守有了提升,特别是季后赛做得不错,”杨学增说,“常规赛第二循环开始防守有很大起色,个人和整体上都有提高,特别是内线,葛昭宝、闫鹏飞和任骏威(微博),表现很好。从赢辽宁、广东、东莞和北京这几支球队来看,我们防守确实有了进步。常规赛我们要想赢球必须得100分以上,季后赛前两场都是90分,也赢了球。”

和上海这轮系列赛,山西队发挥比较出色,连续拿下两个客场,从而以3比1淘汰了对手。山西队本赛季在客场的表现一直不错。“常规赛客场赢了六场,季后赛赢了两个客场,球员信心上一个很大提升,后期队伍很稳定,”杨学增说。

能够在季后赛击败对手,对山西这个季后赛新人来说,显得格外宝贵。杨学增说:“上海实力很强,个人能力、整体实力不比我们逊色,谁把握住机会谁就能赢。这对年轻队员的锻炼价值非常大。”

杨学增给山西队带来的另一个变化,就是多人打球,大胆使用国内球员和年轻球员。随着联赛的深入,山西队整体轮转上的优势显露出来。“年轻球员使用比较大胆,多人打球,不会出现几个主力过于疲劳,从而造成伤病的情况,”杨学增说。

从联赛第九到有希望晋级决赛,从15胜17负到20胜12负,山西队本赛季终于有了突破。杨学增感叹道:“这个赛季收获大啊,可以说是大丰收,不仅完成季后赛指标,进四强更是迈进了两大步。本土年轻队员有提高,两个内线锻炼大,葛昭宝和闫鹏飞经常对位外援,超负荷运转啊。”

杨学增就是没有提自己,但每一个方面又离不开他。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